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7 08:00:00| 人氣6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埔最高峰頭凍山/順訪吳鳯廟

推薦 5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不好意思,1286公尺的海拔,機車大概爬到了1100公尺?所以只用了四十分鐘來回就完登了...

  

好久沒爬山了。

我的意思是說好久沒爬「一千公尺」以上的山了。主要是因為嘉雲一天到得了的行程比較有名的近山都被我爬完了,除非想再去爬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不過,由於購用了山林日誌,這個app有線上等高線地圖,所以可以說所有的「山」都難以遁形。因此這陣子都是在撿住家附近被忽視的小山,只要到得了就會去找它的圖根點,把它收進我的登山記錄裡。就是因為這樣,發現原來我家附近大大小小有名字沒去過一兩百公尺高的小山居然有十多座?而這些小山就成了我休家沒節日時,打發時間騎機車去探險的首選。

因為這週做了大腸息肉切除,醫生囑咐不能激烈運動(打籃球和跑步),所以13號又邀了放假在家的弟弟去內角、中庒尋圖根點,結果到了「磨板山」附近遶來遶去才發現,這個磨板山根本無法接近,因為它的位置就在一處軍營的圍牆裡面?然後又改去找「將軍山」,結果將軍山也是被「管制區」給阻擋了去路。最後只好就近去撿一座只有六十四公尺的「大埤山」,大埤山雖然找到了,但是那是在一個寺廟的私人土地小山丘,我和弟弟進去小山丘找了半天也沒找到六十四公尺的位置,最高只有五十七公尺?當然也沒有基石和標章了。

星期日上午就這麼白忙一場。

因此星期一的連休我決定邀弟弟去爬準備很久的「頭凍山」。

會發現這座山也是透過山林日誌的等高線地圖,當初看到它就位在我常去的中埔桶頭山東側,還以為是石硦林場那條路過了溪再進去就到了?沒想到上網去看別人登山的影片才發現,原來要從阿里公路觸口上去,仁愛橋前右岔路上去才是正途?

看了兩個不同人的影片,都說路迹不明很多雜草,尤其接近山頂的地方,雜草根本都把山徑遮蓋了?為了怕在山裡迷途,我還特別事前下載了別人登頭凍山的離線地圖,還把登山過程的影片看了三次去認那些地形地物...

結果和弟弟騎著我的小藍,依照離線地圖的路線一路衝到了登山口,本來以為有大約兩小時的路程要走,沒想到才爬(走)不到五百公尺遠就到了三角點了。而且可能因為有人來整理了山徑,整個山徑的路迹都清楚,竹林裡的布條或黃膠帶也很多,沒有迷路的可能。三角點的標示也是新做的美觀大牌子。所以這座山根本是我的機車爬了百分之九十(產業道路),我只用了半小時爬了百分之十的山徑。嘉義的十二大名山之頭凍山,我的第139顆標章就這樣輕輕鬆鬆入袋了!

從家裡七點多出發,到爬完頭凍山只用了大約一小時多,所以回程動念順便轉進去阿里山公路旁的吳鳯廟逛逛,已經至少二十年沒進去了,吳鳯廟以前也是個熱門的景點,後來因為原住民的意識抬頭,大家不再相信那個為了改革原民出草獵人頭,自願捨身取義的故事,加上那邊的擺攤被政府清除和廟的門巿生意一落千丈關閉,只剩歷史紀念的硬體遺迹供人拍照。我進去看陳列的那些和「吳通事」(吳鳯官銜)有關的歷史文件,居然都任其被陽光照射而呈現褪色半毁的狀態了...只能在廟裡到處走走拍拍照之後就返家。

又回到家才上午十點多,因為運動量太低,和弟弟說好了下午再去蘭潭後山走一圈。

多雲的天氣,一千多公尺已經在雲上了↑

途經的貨櫃屋農具室,外面還噴了三角點方向的箭頭指示↑

一路上路迹都很清楚,不像影片中說的冷門山路徑被雜草掩蓋,應該是有登山隊來整理過↑

我老弟穿著一件大紅外套在竹林還滿顯眼的↑怕有太多雜草擋道我還特意帶了一把砍刀,沒想到根本用不上?

有兩個單位都做了三角點的手板,可見有登山隊特意來整理了這座嘉義十二名山之頭凍山↑

吳鳯廟裡的大樹根座椅很有特色↑

很有閩南風的廟中格局和廊道↑

在國小語文教科書中,吳鳯身穿紅衣騎白馬從容赴義,自願成為原民箭獵捕對象的插圖,至今我的記憶還很深刻...沒想到根本是杜撰的洗腦故事?

只留下空空蕩蕩陳舊沒人的紀念庭園,不再是熱門的景點的吳鳯廟↑

吳通事的神主牌位也成為陳列品在廟裡供人參觀↑

身騎白馬穿紅衣的圖像成為所有人對他的固定印象。記得這個故事還被拍成電影...

吳鳯廟雖陳舊,還好算乾淨↑應該有編列預算專人在打掃↑

人是等比例但馬好像做得小了,呵呵

台長: 路痕
人氣(676) | 回應(0)| 推薦 (5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內埔山(嘉義)
此分類上一篇:頂埔山/瓦厝尖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