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30 10:01:36| 人氣62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夢中的身份重疊

推薦 4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在杭州拍的女子。

有時候我們會作一種夢,最常見的是夢中的某個人後來又變成自己。或者是夢中那個人的身份,在某個情節時既是a?然後到了另一個情節(或演變)又變成了b?這樣的情形叫做身份的重疊!為什麼夢裡能夠把兩個不同的人變成一個?這點我們稍後再討論。

寫有關夢的文章已經來到一百九十多篇了,也許湊到兩百篇就把這個文章分類停掉?因為夢的特質大約可以討論的應該都討論過了?主要的功用是為自己做夢在記錄。因為容易遺忘也是夢的特性之一,如果當天不馬上記下來,可能以後就不再能記得了?其實寫下夢境也是有趣的事,將來再看時會成為像童話或故事一樣耐人尋味。甚至會否決自己曾做過這樣的夢,因為夢既是潛意識的發洩和表達,也就不受現實法律道德的規範,夢中比受限的社會可自由得多了!

廢話少說,要進入夢的內容前,我得從睡前看的一部韓劇說起:

那是《超異能族》,我看到第九集。內容是說在韓國社會中隱藏著一個超異能族,他們是戰爭早期美國中情局抓走的韓國小孩,經過某種(基因)改造和訓練,而成為具有各種異能的「超人」。但這些人後來隱姓埋名融入韓國社會中成為普通百姓。

美中情局為了不洩露這個秘密,於是派了一個受過特訓的異能者來韓國,依照指示一一去暗殺這些已經成為善良百姓的異能者...。(略)

總之,我看到某個異能者像超人般飛到客機駕駛艙旁要機師降落,因為機上被安裝了定時炸彈...。但機長看到機外空中竟然有人伴飛,非常驚慌且不明白他的意思,終於飛機還是在空中爆炸解體成碎片...,其中一個分解的部件著火墜落...。

-----------------------------------

「那是黑盒子嗎?」

「不是,那是著火的噴射引擎。」

-----------------------------------

然後看完這集就進了臥房躺著看詩刊。一直看到十二點十分左右又去冰箱找了個蛋黃酥,囫圇吞棗把它解決掉,才熄了燈睡覺。

果然到了凌晨三點,食道被往上溢的胃酸襲撃了(睡前不要吃甜食!),還沒很痛立馬起來吞了一顆胃藥,於是才安心睡下。

這個夢是在接近早晨時做的,應該可以歸類為春夢,為了真實記錄夢境,我打算不做隱瞞地呈現出目前還記得的部份:

我在一個工廠裡,這個工廠比較像是我待過的「東隆五金工業」的現場,我是辦公室的文職人員,但我卻走到充滿鏽污的現場找一個現場主管,那個主管交付我一個任務,就是要我把一個部件(零組件)分解,為它的各個零件畫「爆炸圖」。而交付給我的那個部件正是我在韓劇裡看到的因爆炸噴飛的長條圓柱型「噴射引擎」...

一部客機的噴射引擎有多大?長度可能至少有一部小客車那麼大吧?但在夢裡卻變成大約兩公尺長直徑一個籃球大小的零件?我居然可以把它用雙手捧在懷裡?

來回在地面到處油污在工廠裡,想說要怎麼去把它分解以便畫圖時,忽然靈機一動:幹嘛分解,它一定有它的產品型號、目錄和組件零件爆炸圖呀!我去找電腦檔出來不就得了?....再來我就不記得了。然後直接跳到下班時段:

我在路旁站牌等公司交通車,後來上了車坐在座位,(這坐巴士的印象也是來自韓劇)。我坐的是單人位,奇怪?我後面緊緊挨著一個穿著領口有白色蕾絲綴飾披肩(像編織)的女同事?衣服是件洋裝,質感不錯應該是上等貨?我隱約記得她是誰,頭髮披肩有點卷,皮膚白晰也很細緻,但是屬於大(粗)骨架的女生,有點國字臉,當初未婚時被我刪除在可能追求對象的之外。但我知道她對我有好感...

這女人竟然像蛇一樣挨者我,甚至用身體蜷住了我?我感覺到她碩大的胸部抵住了我的後背那柔軟的感覺...,她大腿又往前夾住我的下身...。這時她又變成了另一個曾經和我認識很久但現在已經關台了,從沒見面的女台長?

我正想跟她說這是公車,車上人那麼多人,妳要做什麼?但發覺她竟然把手往我的私密處移去...。我的情緒卻被她撩撥點燃有些亢奮反應了...。但我知道我在做夢,於是我讓自己從夢醒來,(就像夢到女鬼一樣會自動脫離險境),睜眼一看時間還沒早上六點?於是我又再度進入夢中...

我希望再回去剛才的夢中,雖然還真又進入同一場景的工廠中?也出現了那女人,但已不在公車上。她還是那般對我眉來眼去,濃情蜜意...但兩個人在夢裡並沒有進一步的發展,也記不得後來到底夢到了什麼了。

這個夢的確應該歸類成春夢,因為在夢裡出現了妖嬈猥索的異性親近行為。而且雖然在夢中拒絕了,但我的情緒卻有隨之起舞...。只是這個女人的身份竟然是兩個曾經認識的女人的重疊?

其實在夢裡的人都不是真正的人,只能說是代表一個慾念的影子。

如果有在看我的夢解析的朋友應該有印象,我曾說過,夢是因為某個時刻某種一閃即過的想法(或慾念),但當時被忽視了。也就是這個想法在當下和「理性」比較起來是弱勢,是不能浮現的念頭。所以才會成為潛意識被「壓抑」了,或隱藏了?放進潛意識中。

但既然是一個想法或念頭,即使只有一秒,也代表它本身就已經存在過,所以和沒出現是不同的。成為潛意識的結果就是被埋在現實之下,不管多久之後,有可能成為夢的材料。

而夢是一種壓力的排解或發洩!當你有了壓力或壓抑的情緒時,夢的導演和編劇就會在夢的材料庫裡找尋「類似」的情緒道具或材料,然後拿到夢的劇場裡展演成為夢的一部份。

這樣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夢中的身份可以演變或重疊了:也就是被拿來展演的角色必定有其「共通點」。在這個春夢的兩個不同女人的共通點就是:她們都曾對我有興趣(或我對她們有興趣),但只能被壓抑進潛意識中,礙於現實終究成為陌路,無法走在一起。

另一種變身的夢也一樣。比如夢的前半是某個人,但後來卻變成了自己?那是因為在夢中的那個人因夢的劇情演變,後來出現了自己有的「人格特質」,所以才會被取代成做夢者本身。

由此看來,夢是情緒導向,裡面的所謂角色並不是自始自終不會改變的。主要是這個出場的角色所代表的情緒或人格特質來決定他的身份,所以才會出現不同人的重疊身份。

我所不解的是,身處到處鏽蝕油污的工廠中這個夢境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我也很明確的記得那場景是以前在東隆五金工作時去過的現場狀況,事實上當時我是文件管制中心的課長,只有少數次數去找工廠主管時才經過那種廠區。為什麼在多年後這個工廠現景會不止一次出現在我的夢中?重點是那卡著厚厚油污的地面令我驚訝因而印象深刻?還是有其他特殊的代表意義?這就值得深思了...

台長: 路痕
人氣(629) | 回應(3)| 推薦 (48)| 收藏 (0)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我和夢的距離 |
此分類下一篇:組一支NBA籃球隊的夢
此分類上一篇:拍攝美麗風景的夢

(悄悄話)
2023-09-30 11:01:01
(悄悄話)
2023-09-30 12:01:44
(悄悄話)
2023-10-02 14:31:1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