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6 09:58:38| 人氣1,35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凸龜山→芙蓉山→天福山拍菇娘

推薦 4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臉書菇菇達人說這是紫絨絲膜菌,真的是個黑嚕嚕的黑美人呀!

不知道是上星期四早上跑步拉傷?還是下午和人鬥牛時拉傷?總之端午節隔天起床後背就痠痛得直不起腰。但星期日要去爬凸龜山→芙蓉山→天福山縱走,星期六不敢再去打球了,不得不快點吃止痛消炎和肌肉鬆弛劑療傷,希望身體的狀況能來得及恢復正常。

果然星期天好多了,一早六點半就如常和四個山友一起驅車往阿里山公路去。其實凸龜山和芙蓉山我都單攻過了,就是沒過去天福山。所以這次主要是想去檢天福山。

芙蓉山1968公尺,只比大凍山矮不到十公尺,其實爬芙蓉山的山友大多由頂湖停車場起登上大凍山,再從大凍山過來,這樣的路徑比較輕鬆。但我上次是由台18線66k處,最硬的迷糊步道停車場陡上。真的是爬得不要不要的。這回則邀了山友,先在迷糊步道停車場丟一部車接駁,再從台18線73.8k凸龜山登山口進入,然後爬芙蓉山,再由芙蓉山過去天福山,然後下切芙蓉山的山徑回到台18線66k登山口。

其實這三座山裡面,凸龜山(1746公尺)很容易,離公路入口才二公里,都是緩坡;就是芙蓉山(1968公尺)最硬了,想去天福山(1852公尺)一定要先登上芙蓉山再過去。即使我從海拔比較高的凸龜山上去,還是得從1600公尺攀繩陡上爬升400公尺,但總比台18線66k登山口1380公尺省了一百多公尺爬高。但還是爬得氣喘吁吁...不過我覺得天福山的景色漂亮多了,不但有漂亮的竹林,還拍到了水晶蘭,還有許多紅菇、鵝膏菌和牛肝菌。第一次拍的黑美人紫絨絲膜菌也是在往天福山的路上兩處拍到的。

不過這趟沒有白走,不但撿了我的第87個標章天福山,還第一次拍到了兩種菇,一種是整個黑魯魯的「cortinarius violaceus紫絨絲膜菌」(但有人說是cortinarius species),另一種是有著奇怪蕈孔的elmerina cladophora 有枝榆孔菌。而且還拍到很完整的牛肝菌和很漂亮的紅菇和相鄰小孔菌,當然也少不了鵝膏菌和多孔菌。

不過為了拍菇,五個人的隊伍我總是落隊,怕脫隊太遠,也不敢花太多時間好好拍菇。幸好山友裡還有一個是歐巴桑速度不快,而且我朋友每隔一段路看不到我,就會停下來等候我。不過可能背部的拉傷沒有完全好,又走硬陡的路線,還沒到芙蓉山時我的右腰又閃到了...

幸好早上出門就有準備,不但帶了止痛藥還了一塊大貼布,朋友在芙蓉山上泡茶用午餐時我就吃了藥且貼了藥布,撐到下山都還沒有很嚴重,不過到現在右腰還沒完全好。(寫到這裡趕快再來吃個藥)

無論如何,好久沒有新的登山標章進帳了,這回總算又多了一座天福山標章了。雖說包括以前沒用運動app時爬的山(沒收集虛擬標章),加起來也已經100座山,但我還是想集滿一百個標章。

其實爬比較遠或比較陡的山也很累,不過一個月安排一個登山行程也不錯,總不能只在籃球場打得腰痠背痛。去野外走走拍拍菇是一種很好的生活調節。下週日要參加跑友的登山團,搭小包車去爬新竹宇老的「李崠山」(小百岳)和「大混山」,再下次計劃要和朋友去塔塔加爬石山和石水引水道,是這回新認識的嘉縣登山隊山友程領隊帶路,希望又可以有新的標章進帳。

====================

延伸閱讀:芙蓉山我包了

在陡峭的下坡山路拍到一朵很完整的牛肝菌,這種牛肝菌俗稱鳯梨皮。

很漂亮的紅菇

雖然是白的,但這也是紅菇。又肥又大又浪,哈哈↑

↑這應該是連體嬰牛肝菌,看到了嗎,傘上還戴了髮飾?

這也是紅菇↑

這哥倆好就說不準了,也許是皮傘?或是濕傘?

這也是第一次拍到的有柄榆孔菌↑最不同的就是她的蕈褶和蕈孔形狀↑↓

相鄰小孔菌↑

紅菇↑

這是雙心石滬嗎?哈哈(鵝膏)

這已經被青苔長綠了的不知是層孔菌或是栓菌?↑

白色的牛肝菌↑

有點臉紅的紅菇↑

聚生的相鄰小孔菌也很漂亮↑

一柱擎天↑看起來像是濕傘屬?↓

蠔靭革菌↑

鵝膏兄弟↑

絲膜菌↑

因為太黑了,根本看不出來蕈褶的模樣↑

紅菇↑

雖然有點黃,這也是紅菇屬的↑

應該也是紅菇屬↑↓

很完整的牛肝菌↑

水晶蘭,這種蘭花一年到頭都在土裡,只有春夏才會冒出地面開出花朵,能遇到真的是很高興!

很愛泡茶的朋友↑

程先生(左)是嘉縣山岳協會的嚮導,他說兩年沒爬山了。下回要帶我們去爬石山和石山引水道。

3-4那一段就是芙蓉山往南爬天福山的路↑

台長: 路痕
人氣(1,353) | 回應(2)| 推薦 (4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雨中爬李棟山
此分類上一篇:布農族巒山部落自然博物館

(悄悄話)
2023-06-26 12:11:26
(悄悄話)
2023-06-27 21:34: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