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2 09:00:00| 人氣1,84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場浮沉錄02

推薦 4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嘉義是個小城巿,大公司很少,根本沒什麼好工作機會。東隆五金是家數一數二的大公司,三個廠區總員工數當時超過一千人,主要是製造各式的門鎖,擁有數百種專利。所以是故鄉少數歷史悠久的大企業。因為東隆引進了菲勞和外勞大約三百多人,必須有一個外勞管理人。又因為我從塑膠機械公司離職,當時妹妹又在東隆上班,經她的通報所以我才有這機會去應徵外勞管理的職缺。

黃是東隆五公管理部的經理,大我也不超過十歲,當時就是他面試我進入到這家公司的。但他的英語不行,我面試那時,他大約問過了我的學經歷後就拿了公司和國外往來的一些信件要我口譯給他聽。我把信件內容翻譯一遍之後,原來陪在一旁的另一位就是國外部的業務?他問了問他我翻得對不對?他說對,然後我就被錄取了。

當外勞管理其實工作並不是很忙,因為除了和仲介公司對口,外勞新進課程和消防訓練及一些臨時幫現場和外勞溝通的工作之外,就是把公司公告翻譯成英文公告貼在公佈欄。並負責外勞的生活管理。

所以我白天可以去巡視外勞宿舍,訂定宿舍管理辦法並監督執行。當時我最多管理菲勞和泰勞男生一百多人,菲女生近兩百人。因為我不是個嚴厲的人,而且會為外勞謀福利,帶他們辦活動,所以很受到外勞的尊敬。

那時差不多三十出頭,還算是玉樹臨風。所以私底下還有許多菲女外勞對我特別送秋波。有一次,我因為整理辦公室發現了一張沒用過的生日賀卡,就想說丟掉也可惜,於是翻了一下我手上的外勞名冊,把卡片就送給了當天生日的一個女菲勞。

沒想到因為此舉造成了她的誤會,接下來我發現她對我有了奇怪的眼神?然後,私下我就接到了好幾封英文情書?裡面也有情詩,都是她對我的表白...。不但如此,她的好姐妹們都在一旁鼓噪煽風、捉狹。這下誤會大了,我只好找個機會讓她明白我真的對她沒意思,才結束了這場風波。但也因此傷了一個女人的心。以致於那名女菲勞約滿時,說什麼都不願意繼續展延留下來工作。

我覺得公司裡如果我算英俊的第二名,我的主管黃就非第一名莫屬。

黃很信任我,他交代的事我都能處理得好好的,所以也從來沒有對我有工作上的意見。後來公司申請了國際品質標準的驗證,必須配合生產力中心的輔導,重新訂定所有的製程和管理標準,所以成立了文件管制中心。也因為接手對口的文件圖檔處理管理工作而分配了兩個助理文書小姐給我。我成了管理部的地下(室)主管,後來也是他推荐提拔,報請任命我成為ISO9000的文件編制上的管制中心主任。

後來高層因和人密謀炒股,後來造成違約交割,公司股票爆跌一下變壁紙,最後面臨倒閉局勢,必須宣告破產向法院請求准予「重整」。法院通過後公司股東變成債權銀行,重整委員會計劃把一些中級幹部資遣,我是課長級,因為黃的關係(他的人馬)也被劃成和高層有關連的舊勢力「黑五類」而被列入被待資遣的黑名單中?

高層和大股東亂搞?關我什麼事?因為我只是個盡職的管理部課長,但因為我沒有危機意識,公司遇到倒閉關廠危機,主要的工作文件管制和外勞管理這兩個工作有「可被取代性」,可以委由仲介公司代為管理,所以被內定為第一波主管級裁員名單。

東隆五金當時是世界前三名的大製鎖廠,本業其實是很有利潤的。若不是繼承的第二代堂兄弟們各據山頭,各擁人馬,爭產瓜分公司資產和大餅,也不會把上一代叔伯三十年辛苦積累的公司聲譽和資產一夕之間搞成週轉不靈和倒閉。面對倒閉危機,宣布破產後的「重整委員會」只得為經營和還債「瘦身」才能保障多數員工的工作權。基層的技術員是有生產力的執行者,所以中層管理的幹部會成為第一波的受害者是理所當然的選擇。(我走之後才知,後來還有第二波高階主管的裁員)

其實當時黃是有想辦法要救我,讓我免去被裁員的危險的。他在高層會議後,得知愛將必要被裁時,在不能洩密的情況下,曾私下問我可否轉調為「工安」管理師?(但當時我沒意會到是為了幫我保住工作)當下只覺得「工安」是個陌生領域,我又沒有任何相關證照,還要去受很多訓,根本不是我的專業。而且工安室直接對董事長室負責(政府規定工安和總經理室必須是平行單位,才有能力要確保各種環保污染必要處理的執行),必須獨立作業,牽涉到法規又是政府環保常監督的敏感部門,學問不小。

而且我又私下聽原任要離職的工安抱怨了一堆他工作內容有很多「黑幕和爛攤」,根本是個被卡在公司和政府監督法規之間的「屎坑」,叫我千萬不要去接。所以我考慮之後婉拒了黃的調動建議。沒想到不久之後的某日,就被無預警地裁員了。

什麼叫無預警?就是那天我如常地上班,中午休息時間,重整委員會的暫代總經理(原財務部經理)竟很難得的,親自來到二廠區我的辦公室,冷冷地對我說:「你做到下午五點半,不必打卡。現在可以把私人物品收一收,下班前到管理部交接,公司會依勞基法算給你資遣費。然後留下我坐在辦公室如遭晴天霹靂楞在那邊...。

木已成舟,再掙扎也沒用。我也明白公司發生了什麼事,重整後會不會成功?能不能恢復正常?甚至還能維持多久?都還很難說,反正這樣的公司也沒什麼可留戀了...我只能乖乖收拾東西,離開這個待了八年半的是非之地。所以黃當時雖然沒有告訴我內情,也沒救成我,但我也很感激他,算來還是對我有疼惜之恩的。

黃是讀文書處理出身的,也是從事務員幹起逐步升到管理部經理的。當時一表人才,文質彬彬,他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古龍小說裡的楚留香一樣的氣質人物。人不但長得帥而且體態也比我好(身高)。是個少見的有英氣的幹部。

但當時公司高層鬥爭很厲害,股東們(總經理,協理)之間為謀私利根本對公司資產和經營的割大餅作為毫不掩飾。

比如據我所知,公司因為接受了另一家外勞仲介的利益條件而換仲介。高層有沒有拿大紅包我不清楚,但新的仲介公司老闆是個很「奸詐」的生意人,生意經之下表面上一付誠懇畢恭畢敬好朋友的面具。外勞改由他們引進之後我發現:進來的外勞比原來那家引進背負了更重的欠債(欠仲介公司),這家公司每引進一個外勞就撥給公司一萬元,說是要給外勞生活的福利金。於是黃要我管理這條額外的帳戶,把這筆錢做外勞辦活動時的基金,包括外勞晚會,交通,加菜金,籃球賽...等。結果,累積了一百多萬,生產部鄭廠長(註)有一次開會炮轟,說外勞平時是編制在他們生產單位的工作人員,憑什麼他們的福利金由管理部管理?

最後黃只好要我把這筆「外勞生活福利基金」移交給生產部管理,結果他們存到生產部協理(也是大股東)的名下帳戶。到後來公司宣告倒閉,這筆在股東開戶的帳款就平白無故的被債權銀行沒收,白白替姓范的股東還了一百多萬的債。

公司因為歷史悠久,難免有很多的傳言。私底下很多高層收受廠商賄賂的傳聞也是甚嚣塵上。身為管理部經理,工程承包商接洽的對口,所以黃收賄的傳聞也時有所聞。又比如生產部協理以公司名義進口買進一部七千萬的大型沖壓機,結果傳說他叔叔(前大股東)的購進價只有他的三分之二?而且這部機具是公司出錢,公司的資產,但實際買進來時卻安裝在生產部股東私人名下的上游工廠,成為他的財產...。

總之,我就因為婉拒了黃為我調動的建議而離開了這家污煙瘴氣的公司。在我離開之後不到一年,我也聽到了他被資遣的消息,然後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聽說他出國去了越南工作。然後就沒了他的消息了。

上回去爬雞九棟山,從舊同事(人力仲介)的口中聽聞:以前在東隆五金的前主管,管理部黃經理已經過世了。一聽真的非常震驚難過!聽說他是得了癌症...。不會吧?我心目中的楚留香,那麼英俊健康的一個男人?他才大我沒幾歲而已...真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令人唏噓不已呀!

=========================

註:

多年後鄭廠長已升任副總經理,有一回要還在東隆任技術員的我弟弟帶話給我,叫我打電話給他。原來他因為每月要去蘇比克灣分公司巡視非常累,所以想找一個人替他去管理蘇比克分公司。所以想到我是個適合的人選。但我不知道他是因為我會管理菲勞的專長,還是因為那筆被充私債還款的「外勞福利金」的不安?因為知道這內幕的只有少數幾個人,而我是其中一個。

台長: 路痕
人氣(1,848) | 回應(7)| 推薦 (4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開講【政治,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職場浮沉錄03
此分類上一篇:職場浮沉錄01

(悄悄話)
2023-05-12 19:35:40
(悄悄話)
2023-05-12 22:28:54
(悄悄話)
2023-05-12 22:34:20
(悄悄話)
2023-05-12 22:36:22
(悄悄話)
2023-05-13 01:54:30
(悄悄話)
2023-05-13 08:08:50
(悄悄話)
2023-05-13 13:36: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