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6 09:04:57| 人氣1,86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裡身在何處?

推薦 2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是很有意思的東西,有太多的問題可以討論,不只是夢見了什麼?夢裡的時間?人物和情節?比如做夢者的角色扮演和所在視角也是很有趣的問題。

一般最常見的有三種視角:做夢者是夢中的某個角色;做夢者是旁觀者;做夢者是其中的角色,但會轉換成為另一角色或成為旁觀者。

先來說我早上做的夢好了:

早上的夢非常精彩。

男主角是個只有半個人高穿西裝的外國人(侏儒?)。被交付了一個任務:一出海去和人交頭,好像是某個秘密檔案晶片或記憶體?但至少有三艘船浩浩蕩蕩地出發了⋯。為了佯裝,第一艘載著白色的菇菇,第三艘載有黑色的菇?(竟然連菇菇都入夢?)

主角坐在第一艘,但到了海上才知道任務根本是假的?因為在岸邊等候的老闆根本就佈置了數百人要他的命!

但是他就像詹姆士龐德一樣,所有的人都殺不了他,最終連船都炸了他還是能摸黑逃上了岸⋯

在岸上伸手不見五指,聚集了上百人,但大家都看不到彼此。幾個美艷的女殺手在岸邊的碼頭迎接他,結果因著他的身高,刀子橫空一劈也被他閃過...一樣殺不了他。由於人數眾多且又昏暗,港邊有水泥製的防風牆,所以沒有人能抓到在岸邊逃竄的他,而他則一邊逃閃一邊要找那老闆算帳⋯

====================================

這個夢裡的主角是來自一幅爭議最多的名畫,畫裡是一個皇室小公主,旁邊的弄臣正是侏儒。因為前一天看了這幅畫,不小心就被這侏儒跑進夢裡當了主角。而船的來由又是韓劇單身即地獄。因為這齣很無聊的帥男美女配對裡有一個活動就是配對上去遊艇交誼。結果夢裡也出現了船的元素。

但這些不是討論的重點,我想說的是這個夢從頭到尾我都在現場,但是主角又明顯不是我?照理說主角一而再面臨生命威脅的情節我都一清二楚,應該我就是那主角的視野,但是我何故又把他以侏儒和007這兩種身份定型?很明顯地我雖不是他,但鏡頭是跟隨著他的。所以我是導演者也是觀察者,甚至他的某些作為都有我的影子。甚至他的感受也跟我同步了,這種連結也可以說我就是那主角了。但我又覺得我是浮在半空中觀察整個過程的「第三者」?這使我想到,我曾經夢過自己在一個公園被追殺而被槍擊中,但那個夢中我明確知道我是那個被槍擊的人,同時我又是那浮在半空中觀察整個過程的第三者。(被槍擊了一點痛都沒有)

夢裡到底身在何處?這真是多此一問。因為夢裡根本沒有「身」!

所有的角色和經歷都是一種「想像」或「認知」而已。所以你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全能的上帝,可以是任一個「演員」或只是去軋一角,但你真的是個無可取代的導演和編劇!

 

台長: 路痕
人氣(1,860) | 回應(3)| 推薦 (2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和夢的距離 |
此分類下一篇:夢中的因為...所以。
此分類上一篇:因滴水而產生的夢

(悄悄話)
2022-08-26 09:33:31
(悄悄話)
2022-08-26 10:06:45
(悄悄話)
2022-08-26 10:14: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