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4 09:35:56| 人氣10,4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獨遊金獅山、石棺材、篤鼻山、塘湖山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楚留香主題曲嗎?是的,我又千山我獨行了。

周一因為排假,家裡老爸有老弟看顧。我又一個人騎著機車往山裡去,這回是衝到166縣道到交力坪附近去撿些小山。

166縣道就是由文峰遊客中心往圓潭和瑞里的公路。年輕時某次偶然得知由這條縣道去瑞里比由36彎上太平去瑞里好走多了,而且第一屆阿里山馬時我就一步一腳印地由文峰遊客中心跑到圓潭(螢火蟲)再折回,所以不但熟悉且有親切感。不過騎機車由嘉義到交力坪還是要大約30公里,也是蠻遠的,幸好路上風景很棒,冬天的涼風吹得佷....爽!

我是先到166公路64公里處岔路往上,要去爬金獅山,結果在另一個產業道路岔路走錯,爬往交力坪方向。等發現時已經穿越了兩座茶園山,才又折回。原來金獅山根本可以開車和騎車上到山頭?不過因為是來拿登山標章的,所以我把機車停在路口走上去,上面是可以俯瞰嘉南平原的茶園,可以看到仁義潭,但是沒有阿拔泉清楚,三角點視野很好,還設了三張長椅,當地人如果坐在這裡看嘉義百萬夜景一定很美!回程在路口樹上貼了指示條,以免有外地人像我一樣來到這三岔路走錯。

第二站我從仁壽派出所後面上去,雖然路不熟,但騎機車的好處就是時間充裕,在陡上的茶園產業道路一路殺到佛光石,佛光石當地人稱石棺材,就是有一塊像棺材形的大石頭,可能是因為不好聽,就被改名為佛光石。真奇怪?為什麼這樣一塊石頭也會變成個被朝拜的小廟?還搭了奇怪的鐵骨廟屋?是不是有什麼靈異事件在流傳?

因為找不到交力坪山的登山口,卻發現四大天王山的篤鼻山就在眼前?!真是令人驚喜,我也有去爬四大天王山的計劃,但爬下來要一整天,因為我騎機車上石棺,已經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看看篤鼻山在離線地圖離我不遠,乾脆就去給它順便撿起來。結果走了大約八百公尺竹林和雜木之後就開始往上爬,快到三角點時有一段危險路段,左邊是深淵右邊不太有踏點,幸好有繩可拉,膽小的人大概會嚇得腳底冒冷汗。小心翼翼的通過上了三角點,到達時是11點27分。三角點除了基石外,四面都被細竹給遮了,也看不到什麼風光,拍拍照就原路折回了。我還在竹林入口處貼上準備好的白色膠條,上面寫:往篤鼻山1公里。讓登山客知道入口和距離。

意外撿了四大天王山的篤鼻山(1423公尺),本來是有時間可以再多撿一顆,但是再過去是知鳥山,聽說路徑不明有些危險,上了三角點剛好內人在line裡催促和詢問到了那裡?又怕她擔心我一個人登山發生意外(前陣子山難事件太多了,這路線我又沒有事先規劃。),所以就回程下山,打算再往另兩座小山去。

下到166打算去找塘湖山(芋蓁坑)和大坪山。但因為下錯岔路往太平的支線去了,所以又白費時間爬了兩個半山,後來回到166看離線地圖,才知道第二個岔路才是往塘湖?往下找到正確的路再上塘湖山。途經塘湖13號老宅地標已無人住,拍了一張,但塘湖山只八百多公尺也是滿地落葉的產業道路和茶園而已,連基石我都找不到。只好往高處茶園裡鑽,看看能不能蒙到?

出了塘湖山本來還要去大坪山,但金獅山和塘湖山的錯誤已經花了我太多時間,所以最後決定把交力坪山和大坪山這兩座山留著等以後來收拾。回到家時看時鐘才下午三點十分。

這次的山行一如所料沒發現什麼特別的菇菇,只在茶園裡的爛木樁發現群聚的多孔菌類,本來以為是靴耳,但回家放大一看沒有蕈褶,那就是某種多孔菌了?然而白色的多孔菌又特別不容易分辨,於是就懶得查了。

快到篤鼻山三角點時路徑被大石擋住,左邊就斷崖了...沒膽的人大概過不去?

這裡也是,左邊是斷崖,石頭萬一踩滑...

座椅旁是芋蓁坑(金獅山)的基石,這裡可以看到嘉南平原,夜晚一定很特美!

篤鼻山頂上被瘦竹環蓋看不到山下美景。

身上帶著貼布順便為山友做點事。

只是一塊石棺材也能被膜拜,真的是信仰自由...

在台灣除非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冬天是爬山的好季節,雨少路草少又不溼...冬陽照起來不熱又很暖。

一天唯一的菇,大約是層孔菌或多孔菌吧?

這是金獅山附近我誤入歧途的山,這人家的墓很豪華,還有一塊廣場,就在茶園頂上,風景不輸金獅山。

 

第一次看到人家在茶園上供奉海龍王↑

回首來時路

茶園的稜線上往往是風景最美的地方

出水坑步道上方遠眺群山

天涯向海角遠望

 

塘湖13號古宅

 

台長: 路痕
人氣(10,456)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別再蘑菇了...(林內龍過脈)
此分類上一篇: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生生死死起起落落

(悄悄話)
2022-01-04 21:22:5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