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10 08:00:00| 人氣1,1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帖信傳奇之《斷片》-前言/01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題目:
斷片

類型:奇情科幻

字數:約七萬八千字

範疇:催眠、時空、前世、懸棺、天坑、高能物理學、時空論

作者的話

寫完這本書,自己發現:我己走入科幻小說的不歸路。

從純粹申張自己科學假說的第一本科幻「魔鏡」,至今完成推理科幻的第十一本探險通俗故事「斷片」。一路走來充滿辛酸。

J. K. Rowling「哈利波特」的成功經驗,多少帶給小說作家們一些激勵,尤其是科幻小說的寫手。但,在台灣的本土狀況是:更多的國內書市的衰退,讀書風氣的沒落…狠狠給予作者們一記無形的痛擊。

誠然,時代已走入虛擬的世界,人心也「虛凝」了起來。看見年輕的一代被空虛所包圍,成為追逐聲色刺激的搖頭族群。我在案前苦心敲擊的文字,竟鍵鍵哭泣了起來…。

也許有人會說:「寫小說管那些做什麼?」。也許,我也可以關起門來,躲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寫些令人「搖頭」的東西…。但是,如果一個作家只是一個娛樂的供應者,那也不過是個舞文弄墨的文學小丑,對於社會又有何助益?

我總認為:科幻寫作不是人人可為的事。因為,文學和科學總是在人類的大腦中分離成左右兩派。是故,既然自詡為一個科幻作家,就必須同時懷抱科學與幻想,當讀者的前導…須讓每個從科幻文字中遊歷歸來的人都有所得。

這本書的一到九章著重的是趣味的歷險故事,但所有的奇幻奧秘,都會在第十章揭曉,這樣的安排是為了顧慮對高能物理學無法理解的讀者,也能享受到推理冒險故事的樂趣。當然,我衷心希望,當你啟開了這本書之後,不只是個故事的傾聽者,也是個知性的探險家。

.........................................

人物:

藍帖信:年輕的精神科醫生……故事的男主角

劉昀〈小雲〉:藍帖信的小學同學及女友,因參加公司赴大陸的員工旅遊而發生意外……

于雅惠:綽號小美人魚,劉昀的同事,與劉昀一同去大陸旅遊。劉昀失蹤後留下協助,不料自己也成了故事主角之一

黃大仙:茅山派嫡系弟子,承襲師父傳授許多異能。因研究一「天書」而追逐昇天的美夢。

小順子:黃大仙的徒弟,為人憨厚老實,數度幫助小美人魚。

大狗子:樂業當地居民,參與搜救工作者,接力把劉昀從地穴中救出。

閻羅:本名嚴羅昇志,藍帖信的同窗好友,大學後棄醫修行,後成為武術、宗教及玄學家……

徐慧:催眠大師,精通催眠理論,藍帖信經由其幫助而揭開一段不可思議的故事…。

花慕蘭:劉昀的前生,嬌柔的官家獨女。

花向晴:花慕蘭的父親,對她疼愛有加……父女情深。

花還魂:茅山派的仙姑,法力高強,是個神秘莫測的人物。




 

 

6A病房,藍帖信才拿起厚厚的病歷,正想好好研究研究眼前這位老人家的紀錄,一個實習護士從走道上急匆匆的跑來……

 

「藍醫生,藍帖信醫師護理站有您的電話。」小護士氣喘噓噓的說。

「我的電話?幹嘛不打我的手機呢?」

藍帖信從口袋摸出手機,一邊快步往護理站移動……。

「我也不知道呀……是護理長要我來叫您的。」

邊走著邊看著手機的通話紀錄,他才發現早上因為開會,把手機設定為無聲,卻忘了調回來……。

等他發現有人打了十多通電話找他,而他卻渾然不覺時,也已經走到了護理站了。

「喂,我是藍帖信。」

「喂,我是小美人魚,你怎麼都不接電話的呀!」

「小美人魚?……我認識妳嗎?」

藍帖信努力搜尋記憶,卻想不起『小美人魚』這幾個字所代表的意義。

「呃…是啊,我忘了您不認識我,可是我卻知道您。對不起!我是劉昀的同事,我姓于,名字是雅惠。現在沒時間自我介紹了…我是想通知您:小雲失蹤了!」

「什麼?妳說什麼?不會吧?她不是跟你們公司一起去大陸旅遊半個月嗎?都還沒結束呢…怎麼會?」

「您別問那麼多了…我現在人在廣西樂業,您得快點趕來,海風旅行社會儘快幫您辦好手續…小雲只有您這男朋友,再沒人能幫她了…對了,我一直找不到小雲的父親,你能幫我通知老伯嗎?」

「他回老家探親了,你找不到的。不如妳把詳情跟我說個清楚,別讓我急死了…」

藍帖信整個人都緊張了起來,覺得神經都緊繃著,快被拉斷一般。

「我沒時間了啦!您快到旅行社去,他們會對你說明一切的,您快來哦!我在『樂業』跟您會合。」

 

 

翌日,藍帖信已在中國民航飛往廣西的飛機上。

雖然兩眼看著機艙窗外,但他的心裡正細細回想著在海風旅行社打探到的消息……。

 

»»»»»»»»»»»»»»»»»»»»»»»»»»»»»»»»»»»»»»»»»»»»»»»»»»»»»»»»»»»»»»»»»

 

「已經失蹤三天了,事情是這樣的,」

肥胖的旅行社老闆一臉無奈地從辦公桌後面起身,卑躬屈膝地迎向藍帖信說:「劉小姐那天也太好奇了…地陪說她不聽勸告,一個人就往洞穴深處走去,那時他要照顧一團那麼多人,實在沒注意到她……。」

「後來還是聽團員講,才知道她走進了『百朗大峽谷』的『鬼號』地下坑洞。」

『鬼號』地下坑洞?」藍帖信懷疑地複誦一次。

「『鬼號』是當地人取的名字,因為那個坑洞非常深,又和其它的地下洞穴相連,有類似鬼哭的風吼。你知道的,落後地區的百姓總會編造一些鬼故事流傳下來,所以一般人都避而遠之。」老闆謔笑地解釋說。

藍先生,我們實在很抱歉…我們也不願意發生這樣的事情。可是,誰又能預料到呢?現在大陸的有關當局想必已經派出搜救隊大力搜索中…不過,因為沒有親人在現場,很多有關的文件都未辦理完全,也要一個人去協助他們的搜救工作呀!如果萬一有了什麼意外……」旅行社老闆見藍帖信臉色遽變,立即解釋說:「我是說,萬一…,難道你真的沒辦法連絡到劉昀的父親劉大川嗎?」

「沒辦法!你不用浪費時間了,如果你們不付旅費也沒關係,我自己付費,快把我的手續辦好,我…我是她的『未婚夫』,只有我才能馬上動身前往,幫你們搜救。」

藍帖信說完,自己也心虛了起來,他雖和劉昀是男女朋友,卻還未論及婚嫁,之所以這麼說也是為了省些口舌,儘快動身去找尋心愛的女人。其實他自己也沒把握有能耐在短時間內找到小雲…,可是那又如何?他怎能置身事外,在台灣乾著急?」

「未婚夫?原來如此。」

旅行社老板睜大了眼又看了他一下:「那再好不過了!我們馬上用最速件幫你辦好手續,最快明天你就可上機了。你快回去準備吧!」

臨走時他們又塞給藍帖信一疊有關廣西樂業的詳細介紹資料。

 

»»»»»»»»»»»»»»»»»»»»»»»»»»»»»»»»»»»»»»»»»»»»»»»»»»»»»»»»»»»»»»»»»

 

窗外藍天白雲,飛機翱翔在萬呎高空之上,藍帖信無心於萬頃白浪的美景,無奈地拿起一份有關廣西樂業天坑最新的報導,又看了起來:

 

世界最大天坑群之逐步揭秘

 

一支由中、英、美科學家組成的科考探險隊,自四月九日起對廣西樂業天坑群進行科考探險,意圖揭開世界最大天坑群的神秘面紗。專家已初步認定,天坑底部存在一個比較原始的生態群落。

天坑,學名叫喀斯特漏斗,是喀斯特地區的一種特殊地形。據介紹,世界上的天坑主要分布在中國、墨西哥、巴布新幾内亞等少數國家。

廣西樂業天坑與别的天坑最顯著的不同之處在於其洞穴大且深,已形成坑群,而且底部有植被。這些特點使之具有非常高的旅遊價值,可以說是世界一級的旅遊資源。科考學家用直升機對廣西樂業天坑進行空中地形探察,天坑群由大石圍及其附近的十六個天坑組成,密集地排列在方圓二十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内,像一座座巨大的天井,井井相連。由此証實了廣西樂業天坑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

成功探入天坑底部的中國地理科學院岩溶地形研究所副研究員蔡五田發現:其底部生長着茂密的植被,參天的樹木中,直徑最粗的直徑一米以上。美國探險專家艾崙在長達一點二公里的地下河裡發現了世界罕見的魚種——盲魚。她認為,正處在旺盛活動期的廣西樂業天坑群底部,應該存在一個比較原始的生態群落。

隨着科考一步步解開廣西樂業天坑群的舊謎底,一些新的謎團又一一顯露出來。廣西樂業天坑群景觀最奇特的要數「白洞天坑」,它除與其他天坑一樣具有地下原始森林與地下暗河外,還與相隔一點一公里外的「天星冒氣洞」相通,形成了一種自然界最奇特的呼吸奇景,即一邊洞口出氣,另一邊洞口吸氣。從洞口冒出的白烟,在方圓幾百米外都能看得清。冒氣洞為什麼會冒氣而其它的天坑洞穴却没有這種景象?專家仍無法解釋。

樂業天坑群的另一獨特地貌是「百朗大峡谷」。在已知百朗大峡谷與大石圍底部的地下暗河相通,峡谷長四公里,谷兩邊是一千多米高的山峰石壁,緊夾一線藍天,谷中洞穴裡有千奇百怪的鐘乳石和一些生物化石。不久,重點建設工程「龍灘水電站水庫區」將淹至峡谷口處,庫區水位會否將這些寶貴的鐘乳石洞淹没?由於百朗大峽谷與大石圍相通,抬高的水位會不會倒灌入大石圍,淹没坑底那些珍貴的原始森林?有關專家還在進一步研究。

大石圍的附近還有一個蓮花洞,洞中發現了大大小小的岩溶蓮花盆兩百多個,還有為數眾多的“穴珠”。

蓮花盆是一種石鐘乳,因其形狀酷似舒展於水面的睡蓮而得名,蓮花洞為什麼孕育了如此眾多的蓮花盆和穴珠,其孕育的條件是什麼,這些問題這有待專家進一步研究。此外,除了已知的天坑,樂業縣境内是否還存在着不為人知的天坑?在這片神奇的崇山峻嶺下面,是否還有正在繼續坍塌的溶洞在某一天突破崩陷成新的天坑呢?隨着舊謎團的逐漸解開,這些新的謎團又擺在了專家的面前。據悉,科考團力求在十五天的時間內破解這一世界罕見的自然奇景中的眾多謎團

 

 

藍帖信是一個精神科的醫生,雖然對地質學的現象並不是十分了解,但是對石灰岩地形中的地下溶洞還有一些基本的認識。

看了這一篇有關廣西樂業天坑群的報導,感到非常新奇。若不是小雲在這趟大陸之行中失蹤,他倒真希望有機會也去作一次遊覽。

當他看到這一篇報導時,那些研究天坑群的科學家,早已完成階段性的勘察工作。想必在現場已經找不到任何專家可以協助他了吧?

藍帖信心中暗想:如果能夠找到一位熟悉當地地形的嚮導,一定對搜救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天坑?他記得曾在科學影片中看過,那樣的一面巨大無朋的漏斗,簡直令人咋舌稱奇!

這使他聯想到沙漏,天坑會不會像沙漏一樣?底下連接一個無底洞,會把人吞下去?

沙漠有一種昆蟲,就是在沙面上造成一個漏斗型的坑洞,如果過往的其他昆蟲和小動物不小心,就會順著漏斗的斜面往下滑...最後掉到牠的嘴裏成為牠的點心…。

那真是太可怕了!藍帖信責怪自己,怎麼能有這麼奇怪的聯想?旅行社明明告訴他:小雲是在大峽谷的地下洞穴失蹤的,該不會掉到天坑裡頭去罷?!

可是報導中又說:龍灘水電站水庫區集水工程即將淹沒至大峽谷處…萬一……。

藍帖信不敢再繼續想下去,時間越來越緊迫,今天已經是劉昀失蹤的第五天了!等他趕到現場,已經白白浪費了六天的時間…小雲到底到那裡去了呢?如果真是迷失在地下洞穴之中,那恐怕是凶多吉少的事了。

想到這裏,藍帖信巴不得從飛機上跳出去,直接滑翔到百朗大峽谷去。

 

在飯店度過了輾轉反側的一夜之後,第二天,藍帖信終於經由旅行社的行程安排,由一位當地的「地陪」陪同,穿越崎嶇的山路來到了百朗大峽谷。

百朗大峽谷是一條山崖縫狹長的崖壁夾道,地面崎嶇不平,到處都是雜木亂石阻道。

當他們接近了劉昀失蹤的地點「鬼號地下坑洞的地上入口。藍帖信看到不遠處山壁旁搭起一座簡單的帳篷,一個嬌小的身影從帳篷處朝他們奔過來。

 

「你終於來了!」

于雅惠上氣不接下氣地奔到藍帖信的面前說:「簡直快把我急死了!」

「妳是誰?我見過妳嗎?」

藍帖信仔細端詳眼前這名嬌小的女子,雖然有些蓬頭垢面,外表看來似髒亂不堪,但臉上仍能看得出興奮的神采。想必已經心力交瘁了多日。

「我是于雅惠,劉昀的同事。公司的人都已經回去了,老闆要我留下,我在這邊當聯絡人。」

「于雅惠?喔…妳就是打電話給我的『小美人魚』?」

「是啊,是啊!你還記得我?太好了!你終於來了…。」

「辛苦妳了!」

藍帖信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安慰她說:「沒事的!我一定會找到小雲,我保證!我們先到帳篷裏面再說。」

於是三個人來到了帳篷裏面坐下。

「怎麼不見其他人?」藍帖信疑惑道。

「其他人?」小美人魚不解地問。

「我是指搜救隊,旅行社告訴我說,已經發動大規模的搜救行動,他們都出去找人了嗎?」

「搜救隊?」

小美人魚臉色的遽變,委屈地說:「什麼搜救隊?只是兩個地方上的熱心居民來幫忙找人罷了!」

「怎麼只有兩個人?」藍帖信不能置信地望向與他同來的地陪。

那人露出尷尬的神情:「不關我的事,我是臨時被找來帶路的…。」

小美人魚搶話說:「旅行社怕影響他們的聲譽,不敢把這個消息張揚出去。地方當局也說,只是失蹤三、四天,沒什麼大不了的,還不能確定發生意外,不能勞師動眾大規模進行搜索。你說欺不欺人?」

「才不是那麼回事呢!」

地陪喃喃地說:「你們外地人當然不知道那個故事…」

「什麼故事?」藍帖信和小美人魚異口同聲問。

「我還是不要講好些…」

「你快點說!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在這跟你磨菇。」藍帖信催促道。

「好吧,是你自己要我說出來的,可別怨我多嘴。」

地陪露出一副若有其事的表情:「那個劉小姐可不是第一個在『鬼號』失蹤的人。」

「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好幾年前,村子裏有一個年輕人,也是在那裡失蹤的,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有人說在那個洞穴裏面連接著通往地獄的道路;有人說裏面有一條冥河和一頭怪物,長得很嚇人;還有人因為進了那個洞穴,結果出來當天就發瘋了。」

「真是鬼話連篇!」

藍帖信不以為然:「豈有此理!難道就為了這些荒唐的故事而放棄了救人?」

藍帖信心涼了一截:「真是草菅人命!今天不是第六天了嗎?有沒有什麼消息?」

小美人魚只是默默地搖搖頭,一臉垂頭喪氣的樣子。

「那就糟了!」

藍帖信喪氣地說:「失蹤超過三天,精神體力都已到達極限。如果又沒有飲水和食物,現在恐怕已是凶多吉少了…。」

這時小美人魚臉上忽然露出一線曙光:「還好她隨身帶著食物,好像還有其它的東西呢。」

「她帶著食物?」藍帖信懷疑道。

「是啊!我看她隨身帶著小背包,背包還鼓鼓的呢。」小美人魚說。

「她幹麼帶著食物?難道她早有準備?」地陪納悶地發問。

「我也不清楚,失蹤的前一天她自己一個人上街,回來時就背著那個背包,好像裏面還裝了不少的東西呢。」小美人魚說。

「妳怎麼知道那裏面有食物?」藍帖信接著追問。

「因為我和她住在同一個房間,前一晚她還從背包裏面掏出一些巧克力請我吃,我看到裏面有一些罐頭餅乾之類的,還有一個小水壺。我就問她買那麼多東西幹什麼?是要去野餐嗎?她神祕兮兮的回答我說:『這是秘密,不能說!』」

「請妳用心回想,她還帶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也許這些都是寶貴的線索。」藍帖信說。

「我看她是早就計畫好的,一定是存心脫隊,害大家白操心一場,說不定過兩天就自己回來了呢!」地陪插嘴道,臉上露出不屑的神情。

藍帖信乜了他一眼,斥責說:「你少插嘴!」

小美人魚用手捶著頭想了一下說:「好像…我好像看見手電筒和繩索之類的東西,但我不能確定。」

「她沒說過要去探險或做些什麼嗎?」藍帖信問。

「沒有,後來她就沒再提起背包的事了。」

 

藍帖信沈默了五分鐘,然後說:「我立刻動身去找人,這邊有什麼可以救援的裝備嗎?」

小美人魚走到帳篷的角落,拿起一個背袋說:「這是去搜救的居民留在這邊的,有的人已經回家了。你看看能不能派上用場?」

藍帖信打開背袋檢視一番,裏面是一綑繩索、一把短刀、一個蓄電池手電筒和幾個瓶瓶罐罐。打開一看,是一些膏藥和粉末。」

「我這邊有一些乾糧,你看看需不需要?」

小美人魚說著把自己準備的一些乾糧都拿出來。

藍帖信取了一個背包,把那些東西都塞了進去,然後把繩索纏繞在肩上腰間,對地陪說:「你跟我一起去救人!」

「別…我可不進去那種鬼地方!我只負責帶您到這裏,其他的事老闆可沒交代。你自個兒想去救人是你的事,可別把我拖下水。」

「你說這什麼鬼話?」

小美人魚嗔怒:「我們都是觀光客,對這裏的地形方位根本搞不清楚,你們怎麼可以見死不救,這麼不負責任?」

「老闆已經幫你們找了幾個當地人來幫忙,你們這些嬌生慣養的觀光客還是好好的待在這裏等消息就好,少去幫倒忙了!」

地陪不但不愧疚,反而取笑他們。

「不去就拉倒,等我把人救回來,再找你們算這筆帳!」

難得發怒的藍帖信忍不住也撂下了狠話。

整頓了一下行裝,藍帖信交待小美人魚:「你去把這件事向媒體發佈,要他們發動大規模的救援行動。如果兩天內我沒有回來,你就先回台灣,把事情再擴大,看他們如何收場。」

「可是…藍醫師,人家想跟你去!」小美人魚說。

「你還是留下照我交代你的事去辦吧!有更重要的事等著你呢,你跟來不能發揮多大的效用的。」

小美人魚不得已只好失望地把頭低下,老老實實接受藍帖信交代的任務。

台長: 路痕
人氣(1,114)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長篇科幻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藍帖信傳奇之《斷片》02
此分類上一篇:藍帖信傳奇之《天梯》15(完結篇)

(悄悄話)
2018-01-14 21:19:11
(悄悄話)
2018-01-15 08:43:0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