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4 10:28:13| 人氣2,94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求品自高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阿飛攝於日本

 

 

「有容德乃大,無求品自高。」

這句銘言常常在書法展場看到,記得小時候,母親常常對我說:吃虧就是佔便宜。由於我是長子,從小就被教育要忍讓弟妹,說來很難令人相信,在我的記憶中及至成人,我們家四兄妹從來沒吵過一次架。我以為兄弟姐妹本來就是這樣,都是一家人有什麼好爭的呢?

一直到我兼職當了才藝班的作文老師,班上有一對姐弟竟然在課堂上吵架?我當時簡直不能相信:那有這種姐弟?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家不吵架的兄弟姐妹才是罕有的現象,因此更加感念母親諄諄告誡的偉大。

母親說吃虧就是佔便宜?這其實不是她的專利,這是一般傳統台灣人的善良和厚道,所謂「拿人一兩還人一斤」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大家一家親不相計較,感情自然會拉近。不像大都會的人為了生活和工作壓力,每天你爭我奪,要佔盡所有的好處,莫怪處處功利和競爭,哪有人願意為別人多著想一分?更別說有容人的雅量了。

中國古代對女人的三從四德雖然已經跟不上時代,但是婦德還是著重要賢良有肚量,「出嫁從夫」,事事以夫為主,進入一個家庭或任人兄嫂弟婦能不有容嗎?那她一定會和夫家格格不入,不但日子難過也會害得丈夫立場尷尬,造成諸多問題。

佛教要人「慈悲喜捨」,就是要人不要自私,不要有人我之分和「計較心」,大家都是「善知識」有緣同在一個果報業結,就像一家人,應該相扶助和精進。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胸懷。捨得捨得,捨即是得,得了還會捨。能捨是一種福份,沒有的人要捨些什麼?所以其實「捨即是德」,這也是一種佈施,因一己之捨而救人於水火,那是莫大的功德呀!

所以,毋要為了一時的貪瞋痴而去佔有或損人,有容有德有量有福,因為有容才能無求,因為有得才能施捨。

當一個人無爭無求,也就跳脫出了你爭我奪的卑劣和污濁,當然其品自高於那些營營爭爭的俗人,這本是最自然的道理。看看那些有德之士,濟民濟世,心如天地般寛廣,那會狹獈自私?看看大自然吧:高山仰止,穩穩不與蟲獸相爭,流水低迴,沉靜自清澄,不畏污穢和亂石。我們的地球母親,依大自然的定律春夏秋冬井然有循,她是有容的最大呀,絶不因我們的喜怒哀樂而輕易改變。

是的,有容乃大,無求品高。開濶自己的胸襟視野吧!有什麼好爭求的呢?

 

 

 

 

 

 

 

台長: 路痕
人氣(2,941) | 回應(2)| 推薦 (1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阿飛如是說...【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吉光片羽
此分類上一篇:一支空瓶

讚~~~
2012-08-18 21:17:14
版主回應
謝謝
2012-08-18 23:12:26
(悄悄話)
2016-08-08 19:16:4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