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2 08:54:39| 人氣2,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出賣的台灣」 電影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令人期待的題材,令人失望的作品之「被出賣的台灣」





知道有這樣一部電影開拍,我一直期待著。當特映會的票送到手上,我真是高興得很。

久識我者便知,不是讓我看場不用錢的電影,我就一定會說這部電影的好話。

我必須說,這部電影令人十分失望。

在下的政治立場曾經一度非常接近於台獨基本教義派,這部電影如果不能感動我,恐怕也感動不了任何曾經深刻關心台灣近代民主法治發展歷史的有心人,當然更別想感動連這個議題都不曾關心過的人。

首先在技術層面,這部電影就有不認真的問題。一場民主示威抗議的戲,群眾的表情竟然木然呆滯。當鎮暴的軍警衝入,群眾被衝散開時,還能看到有人在笑。

而所有的華人演員,一開口所說的國語,全都洋腔洋調。連這部片中本應最重視的台語也一樣,甚至還有語法上的錯誤。對一部藉闡述白色恐怖以訴求台灣民主主權意識為題材的電影而言,這是最不應該犯的錯誤。

時空背景上,問題更大。片頭字幕說這是1980年代中期的台灣,但是片中的場景、道具又更早。而那個年代已經沒有軍車載著憲兵滿街巡邏,衝進早餐店隨便抓個人走的現象。

一個回憶的畫面裡,竟然出現有民進黨旗的宣傳車。那時候民進黨還不存在吧 ?

要控訴一個時代的不義,時空背景上的正確陳述很重要。就像訴說一個人的生平時,不能把他二十歲時所做的事冠在三十歲,這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意義。

劇情方面,問題百出。

首先,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從來就不可能「有種」像片中這樣對待一個美國FBI探員。

第二,在抗議衝突中,探員和明被軍警打倒在地,竟然還可以自行離開而不是被逮捕,這部份嚴重失真也太輕忽。

第三,那位向FBI探員和盤托出一切的將軍,到底是什麼身份 ? 他的作為目的何在 ? 這些都沒有一個清楚合理的交待。

依我看,雖然電影打著「靈感來自江南案、陳文成案和美麗島事件」,但編劇和導演只做到把這些事件粗糙的堆疊在一起,是對這些事件非常無禮的消費。

整部電影的問題還很多,多到我在8月4日看完之後,氣了很多天無法寫下對這部電影的評價。

因此,如果本文顯得用字遣詞未盡斟酌妥善,請恕我不想為一部這麼不誠懇的電影用心認真寫影評。

基於這部電影「不誠懇」,「不值一看」,是我對此片唯一的評價。


台長: love_masa
人氣(2,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街舞狂潮」 電影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少年鱷魚幫」 電影觀後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