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31 22:53:24 | 人氣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17.18 社大十年研討會心得分享

社大十年研討會心得分享

 

10/17.18日二天的社大十年研討會,規定老師、班代必須參加,身為老師至少得報名二個場次。我十七日在苗栗有整天的活動,深夜回到宜蘭,再處理些網路事務,已經凌晨二點,次日拖著疲憊的身心特別抗拒,不想出席…最後在責任與義務的壓力下,放下這時難得晾衣曬被的好太陽,萬般不情願地趕往學校(天啊!我還跑錯地方!)。打定主意坐完報名的兩個場次就回家,萬一真的太無聊還想中途開溜…可是我在其間不斷被感動,因為這份感動留到最後,而且充滿感謝!

 

來開課之前我對社大完全不了解,這和我獨居高山且遠離社會多年有關,當初在 邱錦和 老師的慫恿下,試著將多年來對環境的關懷與近年對農業議題的關注,提到社大來,但其實對它的認識很粗淺,只是想找一個可以讓對環境友善的消費觀念可以充分擴散的地方,試著找一群人來共同實踐,其它的校內活動與會議,我應付得有點勉強。

 

可是這場研討會,讓我看到真正的社大精神,雖然會中也透露出過度繁重的行政工作讓大家偶有迷失方向的疑懼,然而這個學校依然處於時時校正方向、自我檢視的覺知狀態。

 

社大精神到底是什麼?用我自己的話說,是對內開發自我潛能,對外拓展公共視野,最終目的是塑造理想的公民社會。

 

我心裡有個角落隱隱被勾動,因而重新檢視自己為什麼來開這門課?又用什麼樣的精神來設計課程?我是不是能讓學員也體會到這樣的精神?這精神是:追求健康的真諦,不只是身體的養護,更是心靈層次的提升,否則造就一個身體強健,卻愚妄低俗,或巧取豪奪而不自省的社會,又有什麼意義?而與國民健康息息相關的農業領域諸多問題,也絕不只於農耕本身,而是廣泛牽涉到社會價值觀、國民普遍的人文素養、乃至政治結構的問題;農地的利用方式,更緊密扣連著自然生態、全球環境,以至於人權道義…而這些與個人身心相牽繫的大環境如果不健全,小我的身心生活也絕對無法達於極致。可是,不論我們關心的是小至個人健康基礎所依賴的食物安全,或大到整體人類存亡所繫的自然生態,所有問題追溯到底,都會碰到荒誕的政治生態、失衡的社會結構,以及扭曲的大眾心理…於是我恍然大悟,社大以公民素養週、專題演講,及各類活動引領校內師生關懷公共議題的用心,是從根本發動的一場社會改革。我看到一個宏偉浩蕩的社會基礎運動,一支指向公民社會的精神標竿。

 

研習會中一位教東方舞的女孩說得好:如果要用舞碼在成果展上呈現教學的成績,坊間任何舞蹈班都可以做得更好,他不用在社大開這樣的課!他要帶給學員的是舞蹈的精神,是經由肢體的探索,達到心靈的自由,以及對異文化的理解與尊重。這與我自己開課的動機若合符節,如果沒有一個新的角度來談農耕,大家何不去上漂鳥營或有機訓練課程?談健康,坊間有目不暇給的講座與書籍,從養生食療到心靈修習;談耕作,上至公部門,下至民間有機協會,都有琳瑯滿目的訓練機會,實在不缺社大這門課。但如果健康不只具焦於身體的狀況,也從高層次的心靈品德來看待生活方式與環境變化互為因果的脈絡;談農耕,不只看重理論技巧,更將農地永續、飲食健康,乃至生態環境、社會公平都納入考量,並以地球公民的角度來檢視耕作的方式,這才是社會公民,而且是地球公民應該著眼的方向。

 

然而,那位教東方舞的女孩,往往在開宗明義的第一堂課之後,讓純粹想要減肥塑身,甚至追求美豔妖嬈的報名者調頭離去而門前冷落,我不禁暗自慶幸,我們班報名的三十位學員只有兩位退選,而且隔週就有新進成員補滿(感謝你們沒有讓我望著離去的背影暗自哭泣),可是,我依然戰戰兢兢,深怕消費責任、社會公平、土地倫理、自我關照…這些陳義過高的內容,會讓同學喘不過氣來(還好我們有不少機會讓大家下田去透透氣!)。但我也十分清楚,這些議題如果不在社大談,任何農耕課程都不會用這樣的角度來談。

 

同樣的,我們所列的討論書目也比較「硬」,因為軟性的暢銷書,即使我不推薦,大家也會自己看(比如木村爺爺的神奇蘋果…),既然來到社大,當然就要以培養公民情操為目的,學習用更高遠的角度來看待問題,並進行思考!

 

社大是個有夢有理想的地方。記得我們的課程通過審議後,有一次羅東社大的主秘無意間說的一句話,在我心裡烙下很深的印記,他說:「社大如果做得不好,很容易就變成才藝補習班。」這次研討會上我才知道,這句話並不偶然,也不僅是他,而且是社大所有工作人員念茲在茲,時時警惕的一件事,無怪乎每次進到社大辦公室,工作人員的態度總是讓我有些訝異,總是多一份真摯、懇切、並且積極──因為這是一群有夢有理想的人,不是領薪水虛應故事的職員。瞭解了因為他們對每一件事的認真負責,而讓我們輕易地有了這個交流學習的平台,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然後,就是很想與我的班及分享這一天的心情。同時也希望同學們能用開放的心,去參與即將開始的公民素養週及專題演講。一場活動或演講是不是浪費時間,不在於它耗費我們幾個小時,而在於我們能不能從中得到啟發或激勵。所有的一切,社大只能給我們一半,另一半在我們伸出的手、洞察的眼,以及投入的心。

      阿寶  敬啟

台長: 阿月
人氣(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無法辨識 |
此分類下一篇:10/24友善行不行?參訪穀東俱樂部
此分類上一篇:10/31友善小農市集&講座

無名稱
德不孤必有鄰

對於社大的友善耕作課程

總是在每次上課後充滿了感動

阿寶老師用心良苦

不管是對土地對人類對環境所懷抱的熱情

點點滴滴都值得不小心選到這們課的我衷心崇拜且從心動念想起而效尤

雖然仍是菜鳥

相信在未來的課程接觸當中

一定可以啟動那份深藏谷底的熱忱

尤其感激老師在課間提到的心靈環保

實地藉由深層呼吸吐吶間觀想身體的練習更是受益良多

不禁有相見恨晚之嘆

希望在未完的一半課程中

自己可以用心參與

啟動土地關懷的些許回饋
2009-11-01 04:34: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