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3 22:58:18| 人氣85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令人跌破眼鏡又吊足人胃口的「龍紋身的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真的當初同事借我這本書時,看到這個書名實在引不起我的任何興趣,還納悶她怎麼會去買這種書名的書?讓我誤以為好像是個電玩遊戲類的書!反正總共借了十幾本書,就放到最後再看。剛開始看也覺得沒什麼,不知作者幹什麼講二個不相干的人的事(男女主角),尤其是一開頭記者男主角的開場讓我有點想睡覺(因為我對某些很愛批判的人的言詞都有點感冒,可能我自己也是如此吧!偏偏這個主角是個很有社會道德感,因此對社會現況有諸多不滿的記者),可是想到前言介紹這本書可是在瑞典超受歡迎的,一定會有它的吸引人之處,就耐心看下去。果然很快就發現這個故事越來越奇怪,但是故事也越來越好看,會讓人無法停下來,想要快點知道謎底是什麼!(想知道答案的人請自己去看書吧!)而且隨著男主角追查案情的腳步,我自己也開始猜測到底誰是兇手?每次一有新的線索,我的猜測就跟著改變,但是真的蠻佩服作者的,因為作者的答案有點令我意外,難怪這本書會紅。只是如果我是男主角,我會同意配合隱瞞最後發現的驚人可怕事實嗎?我不知道耶!就像男主角憤怒地覺得不該將這種事實隱瞞不說,我也有同感。如果是你,會願意嗎配合隱瞞嗎?我想或許可以先寫下來,交待後人等我死亡後將它公諸於事,可能也是個方法吧!

 

剛開始我一直不太瞭解女主角的出現是什麼作用,後來才知男主角幾次都得靠她的幫忙才能脫險或是達到目標。只是前面在介紹她時提到她受侵害的那一段真的讓我好生氣也好難過心痛,我想作者可能是想藉此顯示像她這種弱勢者(在書中她是個另類且特殊的受監護宣告之人也就是禁治產人),是有多麼容易被這種法律制度下的任何一人,如負責監護她的律師利用或是侵害,而一般人如果沒有像女主角那麼特別又有頭腦,怎麼可能像女主角能想出反制的方法,大概一生都逃不出這些惡徒的魔掌,尤其是看到她不敢去報警的心理描寫,我真的好想哭,如果可以,很想去替她解決那個混帳律師。社會中到底還有多少這樣的受害者?我真的不敢去想,那會讓我好心痛。我個人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法律至少應規定指定同性別的律師作為監護者會比較好,雖然並不代表同性的就不會有問題,但目前的案例中性侵者多為男性是個事實,我想如果故事改成女主角遇到的是個女律師,是不是就比較可能不會有這樣的可怕侵害呢?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一個重要社會議題吧!沒想到男性(作者是男的)也會有這種關懷,令人感動!

 

可是才想到這,作者偏偏又把男主角設計成每個女人看了都愛,他也來者不拒,可是又不是那種愛占人便宜的混帳,而是個翩翩君子,根本就是個人間不可能會出現的稀有物種(因為書評分析男主角根本是影射作者自己),這讓我又對作者扣了點分,嗯!,幾乎小說中的男主角好像都得是這個樣子才行,又是英雄主義的影子吧!不過比起丹、布朗那種超英雄主義(丹布朗的書雖然很好看,但每一本都是反正就算女主角也是個博士,或是不管有多聰明,就是不會解謎,一定要男主角才會解!哈!其實我自己也很愛批判!),這本書的作者可是很小心的只流露一一點而已,而且看在作者這麼關心弱勢女性的議題,還是要稱讚他一下!再說發現這三部曲真正的主角好像是女主角的樣子,這樣讓我心情好了一點。而且看到女主角把另一個大惡棍的錢全部神不知鬼不覺的五鬼搬運時,真的令人大快人心,也很佩服作者把她寫成如此聰明,說真的我還不是很明白她那些作法,那些金融操作對我這種愚昧之人,可能是有點難以理解。

 

只是最後書的結尾實在太令人錯愕了!怎麼這樣呢?難道是因為接著在第二本才會講嗎?真的很想給作者一拳!不過也不得不佩服作者這個結尾真的很厲害,讓人會立刻想馬上接著看第二本,等一下得去查這千禧年三部曲的後二本的中文版出版了沒?因為這本首部2008年底出版時,後二本尚未出版。

 

PS:今天查了一下,結果很難過的後二本都還沒出版,不知要等到何時?另外又去看了一下這本書的介紹,原來作者是故意讓男女主角的外表個性都和傳統推理小說相反,所以作者是故意讓男主角的外表和舉止像傳統的金髮尤物,而女主角則相反是具有男性的個性的外表,看來我是誤會作者了,真是對不起他!原來人家是用心良苦,我還怪他有英雄主義,我錯了!

台長: 不知所云
人氣(85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小鯨
對啊
剛開始看前面也覺得很悶
沒想到越來越精采
讓人一直想知道結局
所以我當初看這本書時
破天荒的看到了半夜
看完結局才肯去睡覺呢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因為他比較女性觀點
看到女主角教訓那些壞人的經過
真是大快人心啊...
2009-05-04 20:51:46
不知所云
Dear 小鯨,

我也是昨天沒看完不肯去睡覺,
結果弄的太晚才睡造成整晚失眠,
害我今天早上精神很差,
上班途中都很怕出意外,
還好平安無事,
下次看這種書要早一點看免得弄太晚.

對了!我又修改文章,加上最後的PS,
看一下喔!
2009-05-04 21:36: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