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8 23:07:03|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聊話頭:學校沒教的學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聊話頭:學校沒教的學問

接觸西、東方的命理理五術、占星將近20年,我18歲高中時從一個業餘「研究者」,隨著我內在想找生命答案的呼聲越來越急切,我也開始成為「被算命者」,在我生命的難關處尋找解惑,而我的確得到了短暫的內在平安與寧靜。

可能也是年歲的增長,雖然我拼湊出並且也清楚了自己的生命劇本,但我依然陷在現實的桎梏中,這個階段的我,仍然還沒有得到心靈自由,這些學問固然幫助我們了解每個人此生的命盤劇本,提供我們理解每個人生活中發生的事件糾葛、人際的愛恨情愁,但是仍然不會讓我們的心靈真正的獲得自由,因為就算知道了自己的命運,但是所有該面對的問題仍然在那兒、並不會因為我們懂了自己的命盤之後,所有問題與困難都不見了,套句女星賈永婕的廣告詞「不見了,統統不見了」,告訴大家-這是不可能的!所有的情況是-我們依然處在泥沼中、困境中,我們仍然要親自去面對並且處理它們;也就是說,只要我們還沒超越這些功課,挑戰依然劇烈、打撃仍然毫不手軟。

但我們千萬不可傲慢地抹滅透過命理來理解生命劇本的功勞,因為生命的處境常常是跟我們自己的意識Level有關。光是「知道、了解、覺知」,就足以讓我們建立自己內在的穩定支持系統了。

命理工具的確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宿命」,(有時我們都被中文的字義給困惑了,宿命沒有不好,也不須急著否定它存在的意義)靈魂是朝著宿命在走的,而生命的目的即在學習如何超越宿命,這是非常重要的認知。

所以的東西方命理中所提的宿命的東西,必須大量地搭配靈性的知識與靈性的功課,否則對當事人來說是太殘忍了。當給靈性指導時,宿命的東西又變得不那麼宿命了。

所以說,五術的智慧是生命的智慧;五術的學問也是生命的學問。應該賦予現代的意義,簡單說,「五術的學問」就是『生命的學問』:學校沒有教的學問。它跟每個人的生命議題息息相關。是讓我們如何面對人生考題時的參考書;是每個生命旅人尋找北極星的參考座標,也是每個在大海中航行舵手的操作手冊。

每一門學問的層次,總是先從『知識的理解』入門,進而到『心智的理解』,最後內化成『靈性的理解』。讀者們,請先清理出一個心靈的空間,留給未來的理解。有時候,它們會是以整塊、整片的形式進入你的意識裡,但每個人能為自己做的,就是在學習的路上,『起步囉~』。


台長: 芝蘭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兩性關係與完形治療 |
此分類下一篇:蛻變的劊子手:門戶之見的把戲,無法帶來內心德行與外在成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