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1 20:37:41| 人氣659| 回應0 | 上一篇

建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建築是景觀的一部分一如人是自然的一份子﹞

一直到上次在朋友面前、興奮的哇哇嚷著傳藝裡那座得了獎的建築長的多美多棒多不得了,於是對方笑我、對我說「那麼喜歡建築去考建築所啊」,我在猛然想起啊他是唸建築系畢業的那同時,我驚覺原來我那麼喜歡建築了。

之前那份工作的關係,我身邊一下多出一掛空間背景的交際圈,就算不是空間專業者,至少也是興趣所在。莫名其妙的我開始注意路邊施工的公共工程告示牌、偶爾覺得街景的一角很美。用Nikon 4300的時間比用文字的時間多出許多。如果騎車到居住生活圈以外的地方,已經可以在別人問路的時候回答而非抓抓腦袋傻笑。


上個月跑宜蘭帶遊覽車打工,除了座落傳統藝術中心的「工藝傳習所」﹝就是前述那座、獲2002亞洲建築首獎﹞外,個性最鮮明的建築空間,首推「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含游錫x在內的歷任宜蘭縣長官邸,經過一名日治時代廳長﹝時仍健在﹞的口述加以回復原貌,改為文物館。潔淨的榻榻米或跪坐或倚躺都相當舒服,幾重自由開闔的和室拉門讓室內空間變化多姿,屋前的窗格屋後的落地窗門,依時令各有不同景緻…那個空間彷彿只要脫下鞋走進去坐下,就能獲得平靜。


建築用它獨特的語言,在改變人。喁喁的訴說著。


據說巴黎人曾經為了一棟不合市民口味的建築,讓自己的城市數十年都無法再起高樓﹝當然其中也包含客觀因素啦,像是在長久的城市發展史中被採石挖空的地盤難以負荷﹞。這麼驕橫的法國人,竟能讓貝聿銘建立起他千夫所指的玻璃金字塔,最後給予掌聲,我們的101呢?

踩在101的影子下之前,我一直對這世界第一的摩天樓抱持大而無當的偏激評價。我發現,建築之於藝術,並不只在「造形」、「顏色」、「質料」這些說的清的東西。建築是空間的藝術,在改變環境、切分空間的同時,它的美感﹝例如說:壓迫感、懼高症也是﹞有時甚至閉上眼睛也能感受到。如果說文學作品的美,藉由讀者與評論家的閱讀與批評愈見豐碩,那麼建築的美,是否在與眾人的連結、關係性加強當中日漸成長呢?在我跨越2004年的那一刻與101的照明設備共同倒數,驚豔於展現建築之美的另一種高成本大卡司手法,如是體認更是深切。


這麼一個跨越時代的建築,就此改變人們的審美觀,身處同一個空間的人們、廣泛且深入骨子裡的。而這麼一個大幅改變景觀的建築,讓「同一個空間」的範圍擴大、成為重要的地景地標,於是改變/擴大了認同心態,連結了人與人。迴圈的最後一段弧度,又回到人加諸建築空間的連結與關係性,直到下一個時代與其建築的來臨。




2005.1.7. 12:14 A.M.


台長: 告白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Keep Working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