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0 11:02:02| 人氣59,94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招財廷☆的食物~母奶 & 追奶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寫這篇文章…是為了紀念我追奶的辛苦…

因為體質的關係…我一直覺得我是奶量超多的那種人…
第一次擠奶…初乳…就有40CC的量…算是非常多了…
                        初乳的顏色比較黃…比較濃的感覺…

第二次擠奶…二邊加總…就快爆瓶了…快有150CC以上


第三次擠奶…


到第四次擠奶…二邊加總就快破200CC…總共擠了二瓶…



所以…追奶…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
結果…一回米家做月子…不到一星期就發生了…

造成第一次奶量下降的原因有二點…

1、沒想到…做月子時…是我自己從頭帶小孩帶到尾…
      照米媽之前的說法…我以為…我只要整天躺在床上睡覺吃飯就好了…
      又因為不知道要怎麼照顧小孩…所以很累…壓力很大…
      幾乎每天都睡不滿一個小時或二個小時就起床搞定小孩…

2、家裡正好發生一些事…加上米媽的"十念"(台)…造成我的精神壓力更大…
      而且跟米媽溝通了…她還死不承認他有造成我的壓力…

結論…睡眠不足和精神壓力是我第一次奶量下降最大的原因…

睡眠不足…奶量一定會減少…
但奶量減少最大的原因是壓力…
因為壓力一大…腎上腺素會上升…影響到腦下腺下降…
而腦下腺下降…就不能正常分泌催乳激素,乳腺就無法正常分泌乳…
所以奶量就下降了…


在這裡我要感謝"行政院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諮詢專線"第一次接到我電話的那位義工小姐…
因為回米家後…等於回到山頂洞人的生活…沒網路…
所以我遇到任何的問題…都是要想辦法自己解決…
奶量下降的問題…是看到醫院拿回來的DM…沒辦法了…只好打電話去詢問…
那個小姐給我的感覺是…比較像是輔導人員…在聽我的抱怨…順便給我答案…
很有耐心及細心…非常感謝他…我奶量下降的原因也是他分析出來的…


第一次奶量下降~解決的方法…

因為是睡眠不足和精神壓力造成的…
所以她給我的建議是…解決造成你精神壓力的事情…還有就是多擠多餵…
後來…解決壓力的問題後…(睡眠不足的問題依然存在…)
奶量就回升了…但是還是沒有回到正常的量…



就這樣子…在米家做月子的日子就慢慢過了…
我一滿三十天就馬上回高雄了…
因為有太多的問題…我急需上網找尋答案…


沒想到…我一回高雄不到一星期…
就又遇到第二次的奶量下降…
事後分析…造成奶量下降的原因如下:

1、我一直以為餵母奶是件很簡單的事…(全母奶)…
      給寶寶吸就好啦…這是天性…一定會有奶的啊…
      所以我產前完全沒有去研究任何餵母奶的事…
      像如何擠奶、如何餵奶、如何建立奶量…等等大小事…
      完全沒有半點全母奶的觀念…

所以錯在…我沒在黃金時期(產後四十天內)…就將奶量建立起來…

2、營養不足…回高雄後…就沒有吃的像在家裡一樣的營養…
      而且因為我有些微的產後憂鬱症…
      所以也吃不太下…幾乎食量只剩我以前一半或更少…
     人家都說要多吃…才有會母奶…

3、因為前三十天太累了…一個月內瘦了約十公斤有…
      身體直接反應…以為我可能不餵母奶了…
      我的MC在產後一個月半就報到了…
      大部份有餵母奶的人…MC不會這麼早來的…
      而且MC一來…奶量下降到…我想哭的地步…
    
第一次奶量下降…我還擠的出奶…只是量少了而已…
這次是…我連擠都擠不出來…
連5CC都不到…害我整個完全嚇到了…

4、缺少熱敷和按摩…

結論:
這次的奶量下降…完全讓我嚇到了…因為是真的擠不出來半點奶…
我一開始以為錯在我改成全瓶餵的關係…所以造成奶量下降…
因為在米家是半瓶餵半親餵…
事後証明…跟全瓶餵沒有關係…

最主要造成奶量下降最大的原因是…
 我沒在黃金時期(產後四十天內)…就將奶量建立起來…
 而且我不知道要完全排空這件事…也沒有定時擠…
 都要有空才擠(等忙完廷廷才有空)…想擠才擠…
 所以很慘就是了…



在這裡謝謝母乳協會的網友們熱心的解答…和皮皮的幫忙…
讓我追奶成功…


第二次奶量下降~解決的方法…

1、邊擠邊餵 母乳協會網友給我的建議…
      這也是我一定要做的…因為我奶少到…完全擠不出來…是真的連用滴的都滴不出來
      而且我剩不到二個星期就要回公司上班了…
      冰箱完全沒庫存…
      方法是一手抱著廷廷餵奶…一手拿擠奶器擠奶…
      一開始我是用A牌的手動擠奶器…因為太麻煩了…
      後來有敗了一台貝瑞克電動擠奶器…就比較好用了…
      姿勢要練一下…一開始很不順手…到最後就很順手了… 

2、定時擠奶、定時餵奶,且一定要排空
     一開始建立奶量的人…最好固定三個小時或四個小時就擠一次奶… 

      我從一開始一直都是四個小時餵一次奶的…
      但是因為不知道寶寶一定要清醒的餵奶才會餵飽…
      所以常常餵奶都要分二次…搞到一個小時至二個小時才會餵飽廷廷…
      忙到都沒有空擠奶…所以擠奶的時間從來沒固定過…
      量也不一定…亂七八糟的…

      後來用百歲之後…就沒這個問題了…
      就變成我都定時的擠奶、定時的餵奶…
      時間一到…自然而然就會有奶陣…

因為已經回來上班了…所以定時擠奶的時間有改變…不是一開始的四個小時一次…
而是我方便的時間…
早上六點半(在家)、中午一點(在公司)、下午四點(在公司)、晚上七點(在家)、凌晨十二點(在家)
而且擠奶一定要擠到排空為止
量最好要比昨天同時段還多(多5CC也是多哦)…或一樣才放棄…
量不夠時…我會刺激奶陣…讓量達到為止…才放棄…
(刺激奶陣的方法…網路上很多…可以找一個適合自己的…)
現在我是同時段的時間…擠出來的奶量都會差不多一樣…

3、親餵
    其實這是最好的擠奶器…最好的刺激奶陣方法…
    永遠都會有奶…
    因為我上班的關係…沒辦法全親餵…
    但是回家後…有一餐…我一定會親餵…

4、多熱敷和多按摩
    因為我一開始奶量很多…所以我就忽略了這件事…
    後來造成我乳腺不通…
    我的體質比較怪…乳腺不通…不會痛也不會脹奶…
    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沒有乳腺不通的問題…
    是後來皮皮來我家指導百歲(會在開一篇百歲的文)時…發現我乳腺不通的…
    所以奶量才會很少…
    因為他說照我在醫院的量…我應該是多奶奶一族…不是少奶奶一族的才對…

5、多吃多補多喝
     追奶期間…任何人家說有效的方法…我都去試…
     什麼發奶茶、中葯、湯湯水水的…都了一堆…
     目前還沒找到我的發奶器…
     但是還是一樣…多吃多補多喝就對了…

6、餵奶前先擠光奶  
 (這是為了追奶才做的…奶量夠的人…就千萬不用試了…奶量供需平衝就好了)

    另外…我還在奶量慢慢建立時(奶量還沒很多時…)…
    一開始為了存廷廷之後去保姆家要喝的奶量…
    我都會固定在廷廷喝奶的前一個小時或前半個小時…就開始擠奶…
    先把奶擠光…等到時間到了…又去餵廷廷…
    這樣子…會刺激腦袋說…奶不夠多…就會一直產生奶…
    到最後…這個時間到了…奶就會變多了…
    還有永遠記得一件事…
    寶寶的嘴是最好的擠奶器、和刺激奶陣的方法…
    他一定會喝的到奶…
    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他會喝不到奶這個問題…
    很多媽媽餵完了之後半小時又哭…是因為沒清醒的餵飽的關係…
    絕對不是奶不夠的問題…

現在的存量…^^…要繼續努力…^^




連結 ~☆招財廷☆的食物~母奶 & 追奶  (下) 發奶食物 …
http://mypaper.pchome.com.tw/longmi0311/post/1320306863 

台長: 紫色獅子魚
人氣(59,94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 母乳親善大使 |
此分類下一篇:~☆招財廷☆的食物~母奶 & 追奶 (下) 發奶食物

abby
你好:我也是奶量很少的媽媽,想問一下第二次追奶的方法,親餵之前要擠奶,然後又要邊擠邊餵,這樣寶寶真的喝得夠嗎?又要定時擠奶 那一整天不就都在擠奶 時間上您都怎麼調配呢 感覺好像沒有休息時間了
2012-04-03 18:23:43
版主回應
問:親餵之前要擠奶,然後又要邊擠邊餵,這樣寶寶真的喝得夠嗎?
答:絕對夠喝…不然我怎麼全母奶的…

我的作法
第一,只要在家就一定是"親餵"(保姆家才瓶餵)
記住一個重點…寶寶的嘴是最好刺激奶陣奶量的工具,你永遠都有奶…

第二,請排出固定時間親餵或擠奶
有固定時間,就不會有時時都在餵奶擠奶的問題了…
一開始我一天餵六次(或擠六次)
上班後…減少到一天四次…時間都固定…奶量一天都一千多…
夠喝就好…所以我一天才擠四次…怎麼會一整天都在擠奶呢??


第三,邊擠邊餵,可以增加奶量…
因為寶寶的嘴是最好刺激奶陣的方法…
你會發現…餵奶時,另一邊擠的量也會快又多…

第四,要相信自己有奶,親餵前擠奶是比較極端的作法,
如果先擠完奶再餵奶,親餵時,奶量會比較小,但你還是有奶的,不過要看你的寶寶有沒有耐心慢慢吸,
有的寶寶喜歡流量大…流量小可能會不想喝…


第五,重點在供需平衝…夠用就好…

祝你成功…
2012-04-03 21:29:55
abby
謝謝您的回應喔,再請問一下,關於固定時間擠奶這我了解,可是親餵時間真的很難控制,幾乎碰他嘴都想吃~我都搞不清楚他是真的餓還是想安撫,總是很快的又想再吃了,您的寶寶都可以固定時間醒來喝奶嗎? 另外我的寶寶已有接觸奶瓶所以前面流量大他會喝,後面就會因流量小而哭,不過我產假結束就要上班,所以用奶瓶也是無法避免的事,我真的很想全母奶...
2012-04-05 00:46:31
版主回應
我的寶貝是百歲寶寶…所以固定時間醒來喝奶是很正常…
因為你的寶貝不是…這點我無法回答你…
不過我文中有提到一個重點…要醒著餵飽他…
然後…寶寶真的肚子餓的哭是哄不住的…
真的餓還是安撫…你要自己判斷了…

關於全母奶這件事…有辦法做到是很讚的…
做不到也沒關係…就補配方奶…
畢竟寶寶六個月後就可以吃副食品了…早點斷奶是很棒的事啊…
千萬別給自己壓力…壓力越大越沒奶…(我就是這樣子= =)
祝順心 成功
2012-04-05 22:35:47
熊媽媽
請問像是第一種邊擠邊餵是要雙邊親餵還是?時間?
2014-08-16 12:54:11
版主
熊媽媽 你好…
邊擠邊餵的部份…
例如我先親餵右邊…那左邊就用吸奶器吸…
5~10分鐘後…換邊…
這個還有另一個好處…
換喝左邊時…寶寶是吸到後乳…
後乳具有豐富的脂肪…比較容易餵飽寶寶…

前乳是最初十分鐘出的奶,水份和乳醣份量較多,色澤較稀,易於入口,能止口渴。後乳是十分鐘後所吸出的乳汁,色釋較濃,脂肪成份較多。
2014-09-13 22:59:51
持久藥
讚~~~~!
2020-02-24 22:3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