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4 17:48:45| 人氣2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我對昆蟲就很好奇,總喜歡靠近觀察,甚至抓來研究,對蟬尤其迷戀,因為蟬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紳士的樣子,靠著小小的身軀卻能發出不成比例的鳴叫聲,所以夏天只要去郊外一定抓幾隻回家放在盒子裡觀察幾天,才放到院子裡。後來上了國中知道蟬雖然在地底生活十幾年,但出土變成蟲後只能活兩個星期,我就不再抓他們了,而且它們的天敵很多,從熟知的螳螂、麻雀、白頭翁、虎頭蜂、蜥蜴甚至一種看起來無害的樁象都把它們當成食物。雄蟬為了吸引雌蟬還發出大聲的鳴叫,簡直就是告訴饕客快來吃它。

 

  

往年大約六月初就可以聽到蟬的鳴叫聲,今年有些異常,接近七月才開始有蟬的出現,會不會是警告我們氣候真的是異常很嚴重了。

 

蟬通常會選擇和身體接近的環境棲息,綠色的小蟬會棲息在樹葉上,所以不仔細觀察還找不到。

蟬通常是夜晚出土,利用夜色掩護脫殼,以免受到天敵的攻擊,因為這時候它們最脆弱。

我假日晨跑時卻發現有些蟬已經太陽高掛了才在蜕殼,所以特地帶了相機來捕捉它們的身影。

這是另外的品種,剛蜕殼時顏色是綠色的。

等了很久一直沒反應不知是睡著了,還是發現我在觀察,所以裝死。

 

一旁的兄姐都已經高掛樹梢展翅爭鳴,這隻還在為蜕去臭皮囊奮鬥。

  

地面的小洞就是見證蟬出土爬上樹幹留下來的遺跡。

 

這隻是剛蜕完殼的蟬,這時它們還很脆弱,身體顏色還很淺。

 

這兩隻蟬才剛出土還在尋找適當蜕殼的地方,雖然長的幾乎一樣,但蜕完殼我從翅膀發現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品種。

 

不知除了生物學家、昆蟲專家外,有沒有人像我這麼無聊去觀察蟬蜕殼。

 

 

台長: SoLong
人氣(2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joan
怎麼會無聊呢?自己喜歡做重要何必去在乎別人的想法呢?倒是羨慕你有興趣做很多事嗯,像我只喜歡睡覺嗯,
2011-07-26 20:53: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