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22:27:09| 人氣2,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國百年活動》2011馬祖北竿芹壁天后宮宗藝盛會-『鐵甲元帥』聖誕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馬祖北竿芹壁天后宮,宗藝盛會在25與26日晚上

有兩場的餐聚。25日主要是天后宮友廟們的乩將聯誼;

26日則是整個活動最後的重頭戲,延續早上的鐵甲元帥聖誕祭典,

晚上舉行鐵甲元帥聖誕宴。

兩場的餐聚我合併成一篇文章來敘述,因為餐聚畫面重疊性太高,

所以我挑了一些重點圖片來與大家分享。

但圖片的比例以26日居多,畢竟是活動的重頭戲所在。

在聖誕宴上,鐵甲元帥信徒為祂在主桌上,準備一付碗筷要讓元帥享用美食。

25日晚上句餐聚在芹壁天后宮的總幹事陳文輝先生(圖一),

說明餐聚的目的與一些須注意的事項後開始。

兩場的餐聚有個共通點,是天后宮與友廟的主委進場,

是喊開始的時間,因為那代表主角神明已經蒞臨會場。

國光劇團全部成員到主桌,向鐵甲元帥敬酒祝壽。

餐聚時,不管是天后宮或是友廟的主桌,在主委們的旁邊位置,

都會空出一個位置,一樣有擺碗筷與酒杯,那就是神明的位置。

這兩場的餐聚,是難得看到的人與神共享美食的餐宴,

也會不時的看到與會的人,走到主桌向神明敬酒。

芹壁村村長向鐵甲元帥敬酒。

餐聚到主桌向神明敬酒,

不知道是否我在台灣參與廟會活動不多,

所以沒看過如此的畫面,但這兩年在馬祖北竿,

已經看過幾次後,已經不會覺得很奇特了。

神明與人一起共餐喝酒,

這種很生活化的宗教信仰模式,真的很特別。

前連江縣曹立委幫鐵甲元帥倒酒。

在我個人覺得這兩場的餐聚,除了是與神明共餐外,

也是凝聚芹壁鄉親向心力的餐聚。平時芹壁鄉親,

機乎都已經沒有住在芹壁,而是居住在馬祖或台灣各地,

只因為家鄉的鐵甲元帥生日,大家攜眷回來,

剛好餐聚讓久沒見面的鄉親,剛好可以藉此話家長。

餐聚獻給元帥的清唱京劇很簡單,只有胡琴伴奏。

散佈在各地的北竿芹壁的鄉親,都沒有忘記遠方故鄉的守護神,

在祂的生日,大家從四面八方回故鄉,

讓平時超安靜的芹壁變的熱鬧滾滾,就是這樣的精神,

才有辦法讓這種崇拜圖騰的古老民間信仰,

可以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25日晚上,天后宮主委臨時被拉上台清唱京劇。

由於大家都已經沒有住在芹壁,所以回到這裡參加廟會期間,

天后宮按照三餐開伙,解決大家吃的問題。除了兩場晚上的餐聚外,

三餐都是鄉親有人出來幫忙負責料理。

但因為場地的關係,吃飯的地方是跟國劇表演是同一個地方。 

國光劇團成員的表情,應該是說天后宮主委,你的清唱京劇未免也唱太好了吧!

每當吃飯時間一到,就可以看到鄉親們自動自發幫忙搬桌椅與端菜,

飯後也一樣的很迅速的讓場地復原。如果是其他的活動,

大家可能都是等吃飯才會出現,吃完飯後,拍拍屁股就走人,

現場反正有工作人員會處理,根本不會想到要幫忙。 

京劇中的丑角,正常是沒有在唱的,為了給元帥祝壽,也清唱一段京劇。

從去年芹壁的金媽祖活動,到這次的活動,

所看到的就是沒有工作人員,也可以說到處都是工作人員,

因為天后宮的芹壁鄉親都是工作人員。在幾天的活動進行,

每個人在外面的身份都不見了,大家都沒有分彼此,

看到有事就做,因為在元帥面前人人是平等的。

以上所言,是我參加這次的活動看到的感想,趁此在這發表一下。

現在回到餐聚的現場,25日晚上就不多提了,但26日晚上,

延續早上的鐵甲元帥的聖誕祭典,連江縣楊縣長、曹立委、

北竿鄉周鄉長、陳前縣長等,

馬祖重要人物都有出席鐵甲元帥的聖誕宴。

你們能看出他是國光劇團成員裡的誰嗎?

在楊縣長與曹立委致詞後,所有的人都起立舉杯,

向主桌鐵甲元帥的位置敬酒,並高歡『元帥,生日快樂』。

元帥是看不到的,但是如果能看到,相信祂的表情,

應該會很開心,有那麼多人跑回芹壁來為祂祝壽才對。

國光劇團的樂班也上台清唱京劇,真的是十項全能。

在兩場的餐聚有個很特別的事情可以來跟大家分享。在台灣的廟會,

負責演謝神戲的戲班成員,都是工作與信仰分開,認為就是工作。

而廟方也不會特別的重視戲班成員,認為是花錢請來的,

所以基本上戲班除演戲外,是沒有參與其他活動的。。

26日鐵甲元帥聖誕宴,一樣由芹壁天后宮總幹事陳文輝先生,進行開場說明。

在這次芹壁的廟會餐聚,可以看到廟方除了有準備兩桌,

是給負責這次演謝神戲的國光劇團成員外,

國光劇團的成員也很融合在整個晚會的祝壽氣氛裡,

也跟著到主桌跟鐵甲元帥敬酒。

連江縣楊縣長夫婦都到場參加聖誕宴。

25日晚上餐劇到一半,不知道是誰的主意,

國光劇團負責在演出前開場的成員,他突然走上台,

宣佈國光劇團成圓為慶祝元帥生日,特別一位一位的上台清唱京劇,

獻給元帥欣賞。所謂的清唱京劇,就是很簡單的只有胡琴伴奏而已。

連江縣曹立委到場,說了一段給元帥的祝壽賀語。

整個的演出分成好幾段,每個人上台前,

持人都會介紹上台清唱者的背景資料,

並且告訴大家在看京戲表演時,是飾演那個角色。因為京劇的表演,

演員化妝都很濃,根本不知道誰是誰。

國光劇團成圓會願意這樣隨性的清唱演出,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裡面有不少都是在京劇圈裡,算是很知名的演員。

每個人上台清唱前,主持人都會介紹表演者在京劇所屬的行當,

並簡述該行當的特色。所以這個隨性的演出,

等於也是個何謂京劇的機會教育,讓在場的人對京劇有更多的認識。

每位演唱者在清唱曲目前,都會先跟元帥祝壽,

演唱時全場也安靜無聲,因為大家怕吵到元帥聽戲。

天后宮主委代表鐵甲元帥,切下聖誕蛋糕。

演唱到一半,突然主持人要天后宮的主委上台,

要他也清唱一段京劇。這時我才知道,第二天26日的晚上,

元帥在信徒扛乩時,有點名幾位主委,要他們在聖誕宴時,

清唱京劇給元帥聽。難怪在活動期間,

有看到一些主委聚在一起練唱京劇,原來是元帥指示的。 

天后宮的主委當然也是被元帥點名的一位,他把26日晚上要唱的曲目,

在前一晚給表演出來。26日晚上聖誕宴,被元帥點名的天后宮主委,

都有上台獻唱京劇,都表現的很不錯,讓人看不出是臨時練習的。

有位年輕的乩將在邊看邊說,還好他還年輕,不是主要幹部,

萬一被點到清唱京劇,還真的是硬差事。天后宮主委們的賣命演出,

連與會的連江縣縣長夫婦,也聽的津津有味,

這餐會讓他看到許多人,平時看不到的一面。

兩場晚上的餐聚,真的把鐵甲元帥愛喝高梁與聽戲,表現的淋漓盡致。

全場馬祖酒廠的八八坑道高梁酒,國光劇團與天后宮主委的京劇演出,

真的讓我見識到,人與神可以融合到這種地步,真的大開眼界。

說真的,那種氣氛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描述,才能讓大家體會出來。

連江縣楊縣長夫婦,向來自對岸福建南平市溪口村的元帥信徒敬酒,

感謝他們前來共襄盛舉。

2011馬祖北竿芹壁天后宮宗藝盛會,在聖誕宴後的煙火秀裡,

就正式劃上句點,也結束我三天的活動攝影的任務。

現在就來說說這次活動攝影的心得,首先就要說煙火秀的部份,

雖然我剛經歷了基隆七堵煙火節,照理說拍煙火不是問題,

但這次所拍的煙火圖片,我不敢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連江縣北竿鄉鄉長周瑞國,當晚也來到會場向元帥敬酒祝壽。

活動期間,馬祖北竿的風很大,煙火一打上去,

漂亮的煙火打開後,就會被風吹亂,

讓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拍照,所拍出來的煙火,

都殘缺不全雜亂無章,

這應該與我拍煙火的次數不夠,經驗不足有關。

被元帥點名的天后宮主委,紛紛上台獻唱京劇。

進行活動拍照,是我認為攝影裡最硬的一件事,

因為所有的狀況都會發生,不容許失誤,

因為活動不可能因為你拍不好,倒帶重來一遍。

所以活動拍照可以訓練一位攝影者的觀察力與敏銳度,

因為要隨著動態的活動進行,

要馬上知道自己要站在何處,拍出你要的畫面。

這次活動除煙火外,餐聚是第二難拍的。

因為現場前後光源的明暗不同,靠舞台那裡有開舞台的白光,

光線還夠。靠近神明的主桌那裡,卻都是黃色燈泡,光源比較暗。

加上現場還有錄影,錄影機有開燈起來,

所以有些畫面的光源,會出現錄影機的燈打出光源。

以我拍照的習慣,是不用閃光燈的,

因為想盡量維持原本的現場氣候的色彩。但餐聚的光源那麼亂,

讓我邊拍要邊重新調整ISO值。整個晚上的餐聚拍照,

相機的ISO值,從800~2500我都有用到,

所以大家應該知道我光是調ISO值,就有的忙了。

現場有白光與昏暗的黃光,光是色溫的調整也是麻煩一件。

色溫也就是白平橫,如果沒有隨著活動拍攝調整,

色彩一定會跑的很嚴重,所以到最後我乾脆不調整白平橫,

把白平橫設自動。平時還不覺得,但這次發現我用的Canon 7D,

在這次光源種類混亂的場合裡,自動白平橫的表現,

讓我有些小小的失望。

但是7D與我之前用的400D,在高ISO值的表現上,

就能表現出它的感光原件優異處。2500的ISO值所拍出的畫面,

不會像400D一樣,在畫面顆粒上的表現,那樣慘不忍睹。

由於我都是拍RAW格式檔,在高ISO值時,

必須要用原廠附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軟體來轉檔。

在我之前的文章,例如華漾飲茶吃到飽的圖片,

我用FastStone Image Viewe軟體去轉檔,

顆粒就比最近幾篇文章的顆粒要粗很多。

可是如果用原廠附的軟體來轉檔,那轉檔的速度,

真的有時會讓人受不了。

這次我對Canon 7D的表現,要以餐會沒有用閃光燈下,

拍那些清唱京劇表演者的特寫,讓我最滿意。

不過三天這樣的動態活動拍攝下來,

Canon 7D的機身加上鏡頭的重量,真的會讓人吃不消,

手臂會變的好酸。

建國百年活動,2011馬祖北竿芹壁天后宮宗藝盛會-『

鐵甲元帥 - 蛙神』聖誕宴介紹,就到此結束。

後面還有一篇活動花絮要分享給大家,敬請期待^_^

.

Billy的啐啐唸

1. 這次馬祖行回到台灣後,在險書成立『慢活馬祖旅遊』粉絲團,

    裡面將會有我在馬祖,所看到的一切事物分享給大家,

    歡迎大家前往按『讚』加入此粉絲團。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_^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Bill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