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5 16:41:36|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嘉證道歌-(6)(老禪翻成白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_
遊江海。涉山川。尋師訪道為參禪。
自從認得曹谿路。了知生死不相關。
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閑閑。
我師得見然燈佛。多劫曾為忍辱仙。
幾回生。幾回死。生死悠悠無定止。
自從頓悟了無生。於諸榮辱何憂喜。
入深山。住蘭若。岑崟幽邃長松下。
優游靜坐野僧家。闃寂安居實瀟灑。
~~~~~~~~~~~~~~~~~~~~~~~~~~~~~~~~~~~
我為了參禪而到處尋師訪道,
跑遍了五湖四海三山五岳;
自從悟道以來,
了了然,
知道悟道這個事,
是跟有没有了生死不相關的。

走路也是禪,閒坐也是禪,
有說没說都是禪,
動也禪,靜也禪,
儘管來去動靜都一如往常,
但本心却是安然閒適的。
縱然遇到了有人持刀鋒指向我,
我也是坦坦蕩蕩的;
假使不小心吃到被人下的毒藥,
我也是不慌不忙的。

我的本師釋迦佛,
之所以得遇燃燈佛為其授記將來必定成佛,
也是因為釋迦佛多刧曾經是一個忍辱的仙人,
我也是這樣如法泡製啦!

有好幾次,差一點快没命,
却又活過來了,
生死輪迴這種事,
從無始刧以來就是如此這般生死死生,
淵源久遠矣,
也不知道要輪到何世才得以跳出生命輪迴這個大圈圈。

自從悟道之後,
我終於明白不曾有一件事兒真的發生過,
對於那些光榮的,恥辱的事兒,
也只不過是一些如夢幻泡影的東西罷了,
我哪裡會去把那些當真呢?
又哪裡會去跟著那些榮辱起了煩惱或歡喜呢?

我於是移居到更深的山裡去,
住到荒郊野外去了,
就結個草屋在一個空山幽谷的老松樹下。
我喜歡這種優閒自在恬靜的生活,
我喜歡做一個閒雲野鶴般的道人,
在這樣的寂靜中過日子,
説實在,
這樣的生活好不快意!


台長: 老禪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