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5 13:45:20| 人氣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談談農業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稻穀事件,可憐如各黨政治人物,頻頻出門解決此民生「大事」,以免選票漏接;而平時在選舉才會被關心的部分無知農民,依舊開始被利用而不自知。

 

我是農村小孩,我看到農民辛苦的一面、我看到農民努力的一面、成功的一面,當然也看到部分農民無知的一面、不求上進的一面、駑鈍的一面。至於部分政治人物炒作的,你我電視上都看的到。

 

台灣自工業發展進入電子業後,農業漸漸式微,尤其加入WTO,台灣農作耕作面積下降不少,畢竟進口更加便宜(但卻更傷害一些不該傷害的土地,例如雨林被翻倒種植玉米)。而台灣荒廢的農地、只等著領補助款的農人以及部分更加腐敗惡臭的農會(並非全部),台灣農業走向兩個極端,極端無知的農戶和荒地以及更寂寞的精緻農業農戶。

 

天從來不絕人之路。走向精緻的農業的人雖辛苦卻有甜美果實。

 

精緻農戶在此不談,我想前幾期商周即有報導;但另一群呢?

 

我想一種米養百樣人,有些人順境逆境都在努力,有些人就是一輩子再等待被引導,我想絕大多數的農戶都是,但政府單位和地方農業單位『農會』在做什麼?只消極補助換取選票?結果讓納稅人錢沒用在刀口!

 

就我觀察,台灣農會分兩種,有在「為民服務」和沒有的:

為民服務的農會有「實際運作」的產銷班,大家同心協力,共同生產,分享種植經驗,農會會協助技術及銷售運送。

反之,有些農會只淪為政治人物選舉的工具,地方派系聚集地和某些人的提款機,至於對農民的照顧,大概只剩銷售肥料和協助收收稻穀。

 

因此,台灣的農業因為少數的農人自我奮鬥和少數照顧農民的農會在努力喘息;其他的,我看不到任何強大發展的契機。但起碼,選舉前會有人吵吵這個議題,還吵錯標題!

台長: Elizabeth TU
人氣(76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顯微鏡 |
此分類下一篇:Dear Queen Elizabeth II, the problem is EDUCATION.
此分類上一篇:談州長好嘴斗與事業線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