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5 11:19:35| 人氣2,2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好文:教教孩子交朋友 】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交朋友好難嗎?是的,交朋友確實很難。因為人是最難預測、也無法透過努力,就一定有好的結果……。

一天下課,看到孩子們很忙的蓋城堡,一個大女孩坐在離我兩、三步的地方,把心愛的電動拿出來打著,我問女孩:「妳不跟別人一起玩嗎?」女孩說:「不要,無聊死了,電動比較有趣。」

過了3分鐘,城堡攻防戰開始了,滿天飛舞的積木、笑鬧聲,吸引著女孩不時從電動中看向玩遊戲的人,身體也一點一點地往大家接近,帶著滿臉期待,卻不敢提出任何要求。

我過去牽起女孩的手,問︰「要我跟妳一起去問,加入他們嗎?」女孩望向我,害羞的點點頭。玩不到兩分鐘,女孩儼然已經變成遊戲主力。

交朋友好難嗎?是的,交朋友確實很難。

在電動的虛擬世界,只要不斷投入時間,孩子很快會發現自己好棒、好厲害,但是在真實的人際關係,很抱歉,有時候縱使付出再多,遇到意見不合的地方,臉紅脖子粗的爭執,在一觸即發的時機點,「我、要、跟、他、絕、交」義憤填膺地掄起拳頭,整個人緊繃,臉部脹紅,瀟灑式地切八段,卻總換來後悔與遺憾。

知名學者Selmen提出孩子隨著年齡的成長,對友誼的看法由短暫的、活動取向的交往,到自主但互相依存的關係。但是現在的真實環境是,孩子在還沒充分享受交朋友的喜悅之前,就已經先感受到與人來往的痛苦,例如:我想要玩紅綠燈,為什麼你要踢足球;我想看書,你幹嘛在旁邊一直吵……,聰明的頭腦讓他們讀書不構成問題,可是遇到人際關係可就一籌莫展地枯坐在旁,因為人是最難預測、也無法透過努力,就一定有好的結果。

<Step by Step>實際教做 結交好朋友

到底怎麼教孩子交朋友?是許多爸爸媽媽心頭的疑問。

要先澄清的概念是,爸爸媽媽努力教孩子的概念往往都是好的(例如:分享、原諒、尊重),孩子也都知道這些道理,但是他們就是做不到,因為他們只知道「概念」,而不知道如何實做。

那該怎麼著手呢?在此給爸爸媽媽幾個建議:

1.跟孩子一起蒐集環境線索:

先找找看,環境裡的小朋友,大家都在做什麼?盪鞦韆?玩紅綠燈?玩扮家家酒?用看的都很快,但有時候藉由跟爸爸媽媽一起的觀察討論,孩子往往可以找到下一個建議的要點:他要加入哪個團隊。

2.請孩子幫自己設定目標:

曾經有看到孩子每次大聲詢問「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問了4次都被拒絕,是他問得不好嗎?不是的,旁邊的我們一看就知道,是他每次都找到一定會毫不留情嘲笑與拒絕他的友伴。這也是為什麼鼓勵爸爸媽媽跟孩子一起觀察、討論、設定目標,因為我們可以在孩子還沒產生大量負向回饋之前,先幫他累積正向經驗(奠定他的信心)。當他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到,下回不用我們請他去試試看,他也會願意勇敢的嘗試,幫自己交到朋友。

3.提醒孩子多注意別人的優點:

看別人不好不對的地方,永遠比看別人厲害的地方來得更難。我們期待孩子可以經營關係,當然不是只有困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覺得擁有一個知心好友就非常滿足;而是他可以找到跟這個世界相處的方法,不論是能力比他弱的人(未來可能就是他的下屬)、還是能力跟他旗鼓相當的人(未來可能是他的競爭良伴)、還是能力比他強的人(未來可能是領導或影響他很深的人),孩子都要能找到對方的優點,唯有在不斷挖掘他人優點的同時,他才能對身邊的人充滿熱忱與喜愛,也才能不斷從身邊人的身上找到自己得以成長的更多機會。

孩子可以在小的時候,先預習處理「關係」更多元的策略,透過已經內化成自己能力的表現,讓他們有能力開拓更美更好的未來世界!

圖/鍾淑婷

文/鹽巴老師(作者為EQ教育親職老師)

台長: 敏公主

Justy
我也希望粉圓芋圓長大後可以不玩電動

交朋友真的很需要學習的呢^^
2011-04-15 11:59:01
版主回應
真的很重要呢~
因為朋友之間都會互相學習、影響~
2011-04-17 14:36:32
好攝客-------小煌
唉 交朋友真的很重要
2011-04-15 14:33:09
版主回應
是啊~
交到好的朋友,會有正面的影響~
但,交到不好的朋友,負面的影響力也很大呢~
2011-04-17 14:38: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