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3 01:45:18|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繼續張國榮慈善音樂會」場刊內容(四) 忘不了 (198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上張國榮家,他問我「無需要太多」唱得怎樣?
我說,當然好,氣若柔絲。高音一段激而沒有銳角。
你知道唱歌要有如柔絲效果,比吶喊更要氣力嗎?

在錄音室,
他在錄一句難度的高音,一take ok,
他卻從錄音房喊出來,剛才是試咪而已,現在來個真的給你們吧。
出來的效果,讓我領會到吶喊與高昂而溫婉有甚麼分別。

「金枝玉葉」的「追」拿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主題曲,我在後台被問及對張國榮演繹的看法。
我回答四個字:舉重若輕。
此後,舉重若輕成為我創作、做人的座右銘。

一次我煞有介事的問他:「我」國語的闊字發音不太理想呀,怎辦?
當時碟已發,他只說:好,我改。
事後我不知道他用了甚麼辦法經過了甚麼因難可以令得新一批的版本改善了那闊字。
每個人都說他是完美主義者,沒有人知道箇中的代價。

跟我商量「我」這首歌的時候,他只說,用一部電影中的對白:I am what I am來開場就可以了。他再問我:你知道我想寫甚麼?我說:知道。
就這樣,一字不易,有了我們的「我」。一首最張國榮的歌。

「我」是一個例外,其實我們從來沒有討論過每首歌該寫甚麼,我覺得他可以蜻蜓就蜻蜓,左右手就左右手,兩個放任的人在一起,
與其靠默契,不如說是心靈相通的同道中人。

詞是寫給他的,但詞中有他也有我。那的確是他的經歷與情感,但我的生命也好像已經連體,並非發生了甚麼事情所能分割。
我賠上了過眼淚,但終於打敗了時間。
感情繼續…

(謝謝Monica提供)

台長: 落然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