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8 01:03:00|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國榮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我還是個小學生,我暪著媽媽用了巨款港幣兩個半買了一張小童地鐵飛,到地鐵站入閘後才有的香港電視服務站再拿出10蚊身家和一些印花買了一本寫真集。整個過程不過3分鐘,由買票入閘換購到出閘,這簡單的過程卻讓我知道一個偶像的威力,令一個小子踏離生活軌跡做出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

張國榮《全賴有你夏日精選》和相關的寫真集。Woo,那是我自己作為Fans最瘋狂的具體行為,現在想起還會為自己那時的堅決和勇氣而驕傲。我唔使搭地鐵架個陣!大拿拿兩個半買張飛喎!
 
  印象中也不止一次跟姑姐們作對了:她們都是Alan Tam迷,而我卻是Leslie死硬支持者,我以一敵眾捍衛著自己的偶像,她們卻喜歡用人多勢眾的力量去「抝嬴」我說譚詠倫最好,我也不止一次為此哭過。

哈哈。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張譚Fans大戰不止我們一家人,而是接近整個聽中文歌長大的香港人口。

我生平第一盒自己掏腰包買的盒帶正是《張國榮的一片痴》。29大元。現在還放在床頭櫃裡。

每當我喜歡一些東西就會不惜一切用最快速度擁有,我也忘了是哪來的零用錢,讓我在跟著的數個月內把市面上有關張國榮的東西都買了回來,這樣子的「瘋狂」行為一直持續到他的《Hot Summer》大碟。為什麼會停? 很大原因是我不喜歡他將所有S發音變成Sh,心事由sum si變成shum shi,我便放棄追隨了。
 
  可是,《Hot Summer》後才是他事業的高峰。我的喜好轉投到國語歌的那段日子,他的事情我仍然有留意,以下是幾個我最記得的片段:他的翻唱專輯裡自己寫下對每首歌的感想,對徐小鳳的《漫天風雨》下的註腳是「我喜歡醉生夢死的感覺,也喜歡醉生夢死的歌曲!」;鴨寮街賣音響的永遠用《暴風一族》來試用喇叭:「拿拿拿你睇下的Bass唔拆架拿……」;《家有囍事》叔仔VS表姑奶奶所有最賞心悅目的刻薄場面;《Printemps》大碟宣傳照上的42吋胸半裸出水樣子……

到最後,是他的死訊。

我重新將他的歌聽一遍,終於知道當日為何迷上他。因為他的反叛,由《Monica》到《不羈的風》到《側面》,他都是一個不定性的「壞人」,一早就少不更事的在《戀愛交义》中與中年婦人纏綿,在《無心睡眠》中抽煙不眠喝酒,《少女心事》、《第一次》的輕挑,所有所有都沒有妥拹、都不會在譚詠倫的歌曲中出現。可能我曾幾何時也在他的歌中找到自己渴望的自由,探索著自己也不知道 /不清楚,卻還不敢 /不能開發的區域。

於是,我再問自己,究竟我是想得到張國榮、變成張國榮還是崇拜張國榮呢? OK,F4的Fans會想得到他們、Eason的Fans會想自己唱得像他好、王菲的Fans會用盡方法得到她所有錄音和研究她的歌詞,那張國榮於我是什麼呢?這3個範疇大概都不是,而我也不想探究。

畢竟永遠會有些素未謀面的人在你生命中留下一些印記,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那就夠了。

林一峰 (全職唱作人)

2003年10月芝加哥

台長: 落然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