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1 08:40:24| 人氣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蘋果樹以管窺日 獨斷偏見〕女人現象-3-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此以外,從二戰後日本高度成長時期開始,整體社會資源就對女性非常不利。她們從學校畢業進入工作崗位的時候起,就已經注定比同時期進公司的男性低的待遇和升遷機會,公司為了避免歧視女性的批判,用的是比較巧妙的手段,把職務分成「總合職」和「事務職」,「總合職」是綜合負責公司全般的業務,而「事務職」則是輔助性的負責協助「總合職」處理行政等雜務,包括倒茶影印打掃送公文…,說穿了跟台灣公司裡工讀生的工作內容差不多,也都是替代性很高的工作。
奇妙的是,擔任「事務職」的人「剛好」都是女性!

  因為做的都是這樣替代性高又不需要特殊能力技術培養教育的工作,所以女性在公司裡面最大的目的就是張大眼睛找個好對象。能找到好對象順利結婚就能光榮離開,而無法離開的「白頭宮女」就成了千夫所指的「戰敗者」,反過來看,即使是能力優秀出眾的女性以「總合職」身分進入職場,即使能突破重圍獲得賞識重用出人頭地,即使有周圍家族朋友支持讓她婚後能持續工作,仍然逃脫不了整個社會的歧視眼光!
 
  很明顯的例子就是你在逛百貨公司的時候可以發現到,女性衣物的賣場有很多很多年輕女人的服飾,也有不少婆婆媽媽裝扮的服飾,但是你幾乎找不到適合結婚生子後的職業婦女穿的職場服裝…

  社會制度也完全沒有給婚後持續工作的女性任何支援,托兒所幼稚園大多從滿三歲才開始收,而且許可設立的數目完全不足,市區內很多地方即使一開始懷孕就開始排隊申請登記,仍然不能保證讓孩子在滿三歲後如願進入!就算運氣好能在孩子滿三歲後送進,幼稚園早上要準備便當,下午2、3點就回家…,托兒所好一點,可以到5點,政府幾乎完全不認可個人在家帶孩子的保母,更不用提其他臨時託育的制度!看看我自己4月份的行程吧!我的兩個孩子是小學3年級和幼稚園中班,算是典型的媽媽,可以做個參考。 

  首先,三月底到四月初是日本學校的春假,小孩全部都在家,早上起來就要吃飯要陪著玩耍看書(我家用電視保母,所以孩子要陪的時間特別長),沒有安親班才藝班可以去,所以孩子放假在家的日子,只有等晚上孩子都上床睡覺了,媽媽才會有自己的時間,不過通常媽媽累了一天,到了晚上也沒力氣做什麼了!這段時期不算,4月6日開學典禮、4月8日幼稚園入園典禮,媽媽們都要精心打扮、準備攝影機去觀禮照相,排排坐的時候還要斜看前後左右的媽媽穿著打扮、髮型、鞋子、鑽戒大小…不一而足…入學入園以後還有兩個星期適應期是上半天,8、9點去11點半就回家,開始帶便當更要早起準備(因為日本便當都不熱,要當天早上現做),吃了便當以後還是2、3點就回家!下午就開始送他們去學才藝,女兒是星期2跳舞星期4鋼琴;兒子是星期2、5少林拳、星期3書法,在不同的地方學都要家長接送,有些還要家長跟在旁邊陪才能上…所以幾乎下午到黃昏的時間都排滿了,這還沒完,19日幼稚園家庭訪問、28日小學家庭訪問(老師要來之前要記得打掃),20日小學教學參觀、21日家長會開會、22日社區媽媽開會、23日幼稚園家長會…看起來每天都滿滿的是不是?其實這還算少的!因為我都不是幹部,過幾天輪到我當幹部,開會次數還要加上2、3倍!此外加上我在這裡成立NPO法人北海道台灣協會,24日有成立大會,更是忙得不可開交,請問,我有什麼時間工作啊?

  離題太遠了!拉回來!

  總之,生了孩子以後,孩子就一天24小時完全是母親的責任,在核心家庭帶孩子的媽媽,如果不能獲得周圍同儕認同協助(請回想上次說的女人世界),就會完全孤立無援,因此住在公寓團地的新手媽媽第一次帶孩子出現在附近公園的時候,就要接受附近媽媽團的考驗,形成特殊的「公園デビュー」文化,為恐懼遭人排拒只好壓抑自我委曲求全…,日本社會到處都有這樣擔心害怕被排斥的壓力,讓她們對週遭的視線眼光非常敏感,隨時要留意自己是否向右看齊、不能特異獨行(所以大部份女生的化妝、髮型、服飾看起來都大同小異,跟雜誌上一個樣子)…因此而造成過大的心理負擔,反過來對子女管教過度、虐待甚至折磨親生子女致死的事情也時有所聞…

哎…我怎麼挑了個這樣的國家住呢?好像都在發牢騷ㄟ...

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樣的同儕認同的壓力,讓日本女人們不得不活在別人的目光中,為了找個好丈夫、為了丈夫的社會地位、為了孩子的教育、為了週遭的環境...都是為了別人而生活,因此一點一滴的喪失了自我,甚至根本從小就沒機會發展自我,這才是她們最大的問題癥結所在吧?

  

台長: 月光下跳舞的蘋果樹
人氣(7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