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1 10:06:28| 人氣4,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下控制得快樂 1306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控制需其
前幾天,幫自己做了一副卡片:「需求卡」

做完之後,在測試卡片時,問:「最近,是什麼阻擋了我和展爸的親密?」

抽出來的結果是:「控制需求」

這真是當頭棒喝呀,於是,我開始觀照著自己,在關係中,呼吸著。

 

 

當天晚上,我們回到寶山的房子,一進去,就發現,冰箱的半顆小玉西瓜,有1/3結凍。

當下一股小火上來:「那天,不是.....嗎?」

這時,自我覺察的眼睛說:「停下來。」

 

於是,我和平地回憶,那天,安置西瓜的情形。

從山下買了半顆小玉西瓜,愛吃西瓜的我很開心。

一到山上,就把西瓜放到冰箱最下方的蔬果櫃,然後,開始忙碌起來。

 

當我在忙著做羊毛娃娃時,我喊了一聲:「展,把冰箱的溫度調高,最近的蔬菜都凍壞了。」  展爸說:「不急,放一會兒,不會壞的。」 我心裡雖然不以為然,也沒說什麼,繼續做著手邊的羊毛。

 

結果呀,那天,週一晚上,真的很忙,食物很多,於是,就忘記西瓜的事啦!

週三,我們再度回到寶山,西瓜,就真的如我想像地,結凍了。

 

當下,覺察著自身「控制需求」的我,問自己一個問題:「對於西瓜結冰,我的責任是什麼?」 是呀,我當時不同意展爸的看法,然而,我黏在手邊正在進行的好玩,沒有立即去照顧西瓜。  這不是跟展爸一樣嗎?  展爸當時也在練射箭,他沒有中斷而回應”我的要求”。  最後,大夥兒一起把西瓜給遺忘了。

 

這樣一想,就放鬆了,連提都沒跟展爸提西瓜的事情。

過去,若被控制需求掌控的我,會這樣說:「看啦!要你調整冰箱溫度就不要,現在西瓜結冰了。」 說得一副,這件事情,他得負全責似的。  其實,嚴格說,自己要付更大的責任,不是,我親手,把西瓜買了,放進冰箱嗎?  

於是,我認了損失的心情,對於沒有珍惜天物的遺憾,就自己默默地祝福,消化。

 

 

到了晚上,晚餐後,西瓜被抱出來。

我將西瓜放在臉盆中,拿了四支湯匙,四個人,一口口挖起西瓜,開心地吃起來。

這時,展爸說話了:「先吃這結凍的,很好吃,很像西瓜ㄘㄨㄚ、冰。」 2個小孩跟入,3個人很快地,把那些結凍的西瓜吃個精光。  我也一起吃了幾口,真是好刺激,立刻冷得顫抖兩下。  

 

 

於是,這個西瓜事件,和平落幕。

我沒有落入自身控制需求的陷阱,也沒有成為控制需求的人偶,去控制老公,而減損吃西瓜的樂趣。  展爸,無意間,用一種”吃西瓜ㄘㄨㄚ、冰”的”新概念”,珍惜並消化了,那些在我眼光中,被”錯誤對待,浪費”的西瓜。  

 

 

全家美好的吃西瓜時光,像是宇宙回應我,覺知並將溫柔帶回關係的好禮物。

台長: MaLi
人氣(4,8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在關係裡 |
此分類上一篇:可以留戀、有能力放手 1306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