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9 14:14:31| 人氣2,0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領導能量─7:去女兒班上吃午餐 111209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應邀到女兒的班上吃午餐,

體驗了一場”重新當幼稚園生”的小旅程,

非常可愛而驚艷,

對於女兒班上的老師,有著很多敬佩,

讓我來寫出一點心得。



♡♡

我去的時候,小朋友已經排隊要去二樓洗手了,

從三樓到二樓的路上,小朋友們,安安靜靜地排隊,

井然有序地,輪流去洗手。


當然,我堵了路,所有要出來的小朋友,幾乎都遇上我。

在這裡,我的角色是:「千昕媽媽」

很訝異於,這些小孩,像是被教過一樣,一個個跑來打招呼。

然而,我的心中猜測,這些孩子是自發的,(註)

就如同我去樹兒學校,那些孩子們樂於在校園看到我,跑來喊我一樣。

還有個可愛的小男生說:

「千昕媽媽,在這個班上,我最喜歡的人就是千昕了!」



等候,安靜等候。

對我而言,整個午餐儀式,對小朋友而言,最多的事情就是等候。

等候排隊,等候洗手,

做在小桌子等候自己的食物過來....


當我做在女兒旁邊的小椅子,

桌上幾個小男生,提醒我:「手揹到後面」

我很有趣味地照做,回家才聽女兒說:「都可以,不揹到後面也沒關係。」



我驚訝地,其實是,這些小朋友,很善於等候,

等候時,沒有壓抑的躁動,沒有無聊的呆滯,

而是,有一種精神,像是在參與儀式一樣的,幾乎靜心的品質。

空間裡的能量,有帶著愛質地的綠光。



老師安排了許多好樁在整個儀式中,

於是,小朋友的井然有序,背後,有著小朋友的小熱情。


每日輪流,只要前幾天不是吃得太慢,

就有機會,擔任,打飯服務生。


這5個小服務生,會到每個小朋友旁,

喊著他的名字:「千昕媽媽,我要幫你盛了喔!」

然後,把碗拿走,去排隊,讓老師幫忙裝好飯菜之後,再放回我的桌上。

於是,我會謝謝他。


這很巧妙,小朋友們不用排長長的隊伍,每個人拿著碗等候。

而可以安靜留在小組,只要小組的飯菜都回來了,小組就能自行開動。

而且,小朋友不能跟老師說:「我不吃這個,我不吃那個...」

因為,每碗飯,都是小服務生端過來的。

當我們的小組每個人都有飯了,

有個等了好久,聞著菜香,過度想開動的小朋友,

立即帶著大家說感謝詞,非常主動地完成謝飯,然後,就開動了。


小男生在吃飯時,還是有些競爭動力在,很可愛。

整個教室,很有氣質,很溫柔地,吃東西。

吃完飯的小朋友,再自行排隊,去舀湯喝。

好喝的貢丸湯,小朋友會注意到:「一個人只能一顆喔!」

有個小男生,看到我只舀了3小塊的白蘿蔔,還問:「妳怎麼不舀多一點?」

有幾個飯量大的小朋友,會要求第二碗飯。


吃完飯的小朋友,會收拾餐具,用小抹布擦桌子,

即使打翻湯,他們也能自行擦桌子,

然後,小朋友各自,去刷牙了。


老師會擦最後一次桌面,然後把小椅子堆在桌子上。

接著,小朋友們,主動地,趴在地上,撿起所有落在地上的小飯粒,菜渣....

我知道,擦完地板後,小朋友,就要午睡了。



那個教室裡,充滿愛的能量,以及綠色的光,讓我很驚喜。

這些小朋友,沒有壓抑的躁動,能守著秩序,行禮如儀地吃完一頓飯,讓我驚訝。




♡♡

在班上,旦旦的形象,大多時候,是個穩重,文靜的女孩。

這與在班上樹的妹妹的潑辣活潑逗趣,完全不同。


老師還說,平時,旦旦一左一右,是兩個一遇在一起就會吵架的男生,

由於坐在旦旦中央,兩個人,就能好好吃頓飯,沒有干擾。

(女兒的這個形象,還蠻像我小時候的樣子。)


很像吧!  


♡♡

我觀察到,老師在這段時間,

說話的語調,比平時,和我聊天的語調,平緩無變化多了。

不曉得是老師用來,穩定孩子午休前情緒的調整,

或是,老師在跟孩子說話,喜歡這樣,不展現個人特色,

而是展現領導能量的時候。


教室裡,燈光很溫和,窗簾拉起來了,

是否,在這樣的氣氛下,孩子們,可以更容易,準備等一下的午休?



想起,展爸常會在睡前,講著過度生動,過度有趣的故事給女兒聽,

女兒總要好久好久才捨得入睡!!



這其實,就是一種領導能量的選擇。

我是要領導孩子很興奮地,進到故事中,情緒跟著起伏,

還是,我要讓孩子沒有太多興奮刺激與變化,

儀式班地,寧靜地吃頓飯,然後,安然睡覺。


不曉得,這樣一班的小朋友,在動起來,在鬧起來,在活潑起來,長什麼樣子?



♡♡

我很喜歡,給孩子規律的儀式性的生活。

而在這些儀式的韻律中,放進,能讓孩子發揮創造力的大大創作!!



記得暑假,我們帶領了六天的浴光。

為了讓小朋友們,能在冥想時,真的安靜下來,又能警醒著有內在覺知。

我們讓孩子,在下課時,能盡情奔跑,盡情歡笑,

為了這個需求,我找了個超級場地,來完成這任務。


那次經驗,讓我十分信任,孩子們動靜之間轉換的能力,

當然,為了全程維持領導能量,

我自己得全開機,

六天的場子下來,得休息個1─2天。



而幼稚園,這樣長期陪伴孩子的老師,真讓我敬佩。

這回,去女兒學校,擔任客人,讓我見識到,好多美妙的事情。




♡♡

原本,因為太害羞,想阻止我去的女兒,

回家後,我問:「喜歡嗎?」她點點頭。

這幾天,她向我提起班上的小朋友,就更起勁了。

因為,我見過了耶!!




♡♡

註:

我們家小孩,比較不會這樣熱情與人打招呼,

一定是有著展爸的害羞,也有著我的內向。


台長: MaLi
人氣(2,02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教養中的權力 |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發燒了,用藥物湮滅,還是點燃療癒之火 110725

Well
真可愛,倆個小小女人在說話
2011-12-09 22:0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