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2 13:32:38| 人氣2,4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很幸福──純淨的表達 110722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帶孩子們去花店買花,
一直以為我是上班族的老闆問我:「暑假孩子沒去上安親班?」
我才醒悟到,原來這陣子,經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是因為孩子放暑假呀!
整個暑假,的確,東扣西減,一天都只剩下2─4小時的時間做點事。
孩子們暑假超級快樂,
而我手邊,所有等待被做的事情,都在晒著太陽吹著涼風,閒閒掛著。


♡♡
早上,我約了個案。
早上,展爸一大清早就出門工作了,
早上,我有約家教老師來陪樹兒,
還有期望樹兒有老師陪,能整理好自己的玩具空間。


這是計畫與事實,
而如何實踐與變數,可就精采了。


♡♡
8點,我去吵孩子起床。
很平靜的旦旦對我說:「我今天不想要上學。」

我評估一下,
心裡覺得也好,讓她去負責整理自己的玩具。
但恐懼的聲音說:「真怕孩子養成習慣以後經常不想上學」

回頭想想,
旦旦期待週末好些天了,她說:「可以不用上學」
雖然學校蠻好玩的,但她喜歡賴著家人甚於去學校面對新同學。

讓我來做點純淨的表達吧!
「旦旦,媽媽明白妳想留在家裡的心情,
可是我想確認,是學校有什麼不喜歡不想去?
還是家裡有妳更愛更喜歡的東西所以不想去?」

旦旦明白說:「我想要留在家裡。」
我問:「早上,沒有媽媽陪,只有哥哥和老師,而且還要大掃除,妳OK?」
她點頭。
我說:「媽媽會擔心,妳以為只要說不去媽媽就會答應。 我跟妳說,每次我都會重新決定,跟今天無關,懂嗎?」(註解)
她說好。
我摸摸她的頭:「媽媽喜歡妳去上學,也喜歡妳在家裡收拾東西,今天,就不去上學吧! 那妳要放棄學校的玩具分享,懂嗎?」


♡♡
好啦! 於是兩個小孩,抱著我,3人一輛摩托車,我們去買花,買牛奶.....
回家,吃早餐,樹兒很悠閒地,三明治的包裝紙,就這樣隨手扔在地板。

我說:「樹兒,撿起來,丟垃圾桶....真是個被寵壞的孩子。」
然後,他默默整理地板,我聽見他在吸鼻子,原來他哭了。
我問:「你哭,我說你是個被寵壞的孩子,是嗎?」
他點點頭。

於是,我認真認真地,請他坐下來說話。
「媽媽來認真說,你在我心目中,是個怎樣的孩子。」
他點頭。

首先,你是個很快樂的孩子。
你會自己陪自己,永遠讓自己有東西學習,這一點超級棒。
他點頭。

接著,你越來越是媽媽的好幫手,
很多時候,媽媽需要幫忙時,你都立刻就做,這一點讓媽媽很感謝。
他點頭。

還有,很多時候,你太專心眼前的活動了,
所以,東西會隨手就亂放,這是你的習慣,跟爸爸很像。 你同意嗎?
他點頭。

所以,你有這個習慣要進步,但不是個被寵壞的孩子,是我說得太誇張,不是這樣的。 我跟你道歉。
他安靜下來,擦了眼淚。 好了。

昨天晚上,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打掃,
你想想,是什麼原因,讓這個房子,明明收拾好了,隔一陣子,就是會亂掉?
樹兒想了一下,說不知道。
我說:「想想,我們以後再來討論吧!」
他答應了。


♡♡
這是個,純淨的表達吧!
帶著愛,表達真誠。

孩子們合作得很好。
接著,我要求他們,把一些要分享給別人的玩具,整理出來。

我說:「媽媽知道,有些小孩,沒有很多玩具玩,他們甚至沒有錢念幼稚園....」
(很奇妙,說著說著,自己都眼眶紅了)
媽媽要你們,把不會常常玩的玩具放到箱子,這樣我們可以分享出去。


樹兒說好。
旦旦很猶豫。

我想,這就是旦旦早上不上學的意義吧!
以前,都是我整理,我決定,我將玩具布娃娃捐出去,孩子無從知曉。
這回,我要孩子決定,孩子整理,跟每個玩具說:「謝謝陪伴。」


後來,兩個孩子,整理了一箱子的玩具,願意分享的。
整個早上,孩子們都很可愛,盡可能與我合作。
能來到家裡的個案,都是很熟悉的學生,
我可以放鬆地,與孩子存在的聲音共存,依然專心給出個案。

孩子們獨立收拾好遊戲空間,
期間幾次,孩子跑來偷看或找我,
旦旦也說了幾次無聊,
大致上,孩子經驗到,在家裡,就是要整理房子,還要處理自己的無聊。
樹兒很高興,遊戲房間空出來了,
他們跟家教老師在裡面,玩了許多遊戲,
一種工作後的喜悅充滿整個房間。


♡♡
我好感謝,這個家有孩子在。
孩子雖然佔去我許多時間,
卻帶給我更多的活力與驚喜,對世界的愛與敞開。

早上,能帶著兩個孩子出門買花,
在有些熱和涼風的清晨,3個人騎車,聊天,
很幸福。



孩子們有一分與父母的親,能自由表達就很幸福。





即使30公斤了,偶而能被揹揹,能耍賴,在需要負責與獨立時,就更甘願了。




♡♡ 註解
許多父母,不會跟孩子承認自己的擔憂與害怕。
怕因此,孩子拿此來要脅或控制自己。
這要看,父母與孩子之間,是對立關係多,還是合作關係多。

在我們家,幾乎沒有長期未解決的對立心結,
因此,這樣說,會促成的,是更多的了解與合作,
而沒有,被孩子要脅的擔憂。

如果,是有長久心結的家,
即使不說,孩子也通常知道。
而這樣的家,重點不在說或不說,
而是,如何消融對立,回歸合作關係。

台長: MaLi

Ruma
理書的衣服很好看!(跳tone) :P
2011-07-23 20:45:25
謝謝理書,分享關於孩子不想上學的回應。每次遇到孩子說不想上學時,我心裡的掙扎,就是這一次因為你..所以不去上學,會不會你下一次就更會用這個理由。然而,今天我向你學到很純淨的和孩子澄清的態度,真好!謝謝你~
2011-07-25 13:1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