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5 15:08:16| 人氣3,09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教養中實踐權力 110525

推薦 2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展這樣形容:

許多開放教育,當放棄逞罰之後,

就變得無法管教,秩序失控。


這讓我開始反思,觀看,

是否,我傳遞的訊息,

包含「養出有力量的孩子」等書,

會讓讀者看不見,紀律的部份?


我能感受到,在家裡,我是個有權威的媽媽,

同時,我也是個很寬容與溫柔的媽媽。

而我,在書寫時,很少意識到權威這面向,

或是說,那些部分太自然了,屬於原來的我,無需學習,所以沒有覺知。


當我反思,是否,

那些認真練習「碰恰恰」回歸中心為開端的教養態度的父母們,

會以為,「平靜中心」說的就是不發脾氣,

而不發脾氣,就等於,放棄堅持?



於是,我想要把這部份,寫清楚。

現在,能寫的是,在我們家。



♡♡

在我們家,最重要的力量是,

我們擁有一致的價值觀:

1)每個人的需求”都”很重要,找到創造力,讓每人都滿足是重點。

2)靈性美德在很多時候,放得更重要。





..... 例如:分享

..... 例如:感激

..... 例如:臣服

..... 例如:面對恐懼

..... 例如:誠實

..... 例如:寬諒

..... 例如:相愛

..... 例如:勇敢

3)若私人需求違反了大多數人的最高利益,我們會點出來,認真討論

4)負責執行並有能力承擔者,擁有更多抉擇的權力

..... 若你想要更多權力,請展現出你的承擔力



基於以上的原則,在家裡,我有些常說的話:

1)  對不起,你們搶玩具,失去權力,玩具先給媽媽保管,等相親相愛回來再說

2)  對不起,媽媽知道你們的需求,但這件事情我承擔,所以我決定

3)  旦旦你想要....,但哥哥跟你一樣,在這個家有一樣的權力,所以,你的選擇是....

4)  在這裡,媽媽希望你學習勇敢,所以,我的建議是:.......



♡♡

我發現,自己是個價值觀非常清晰的人,

而我堅守核心本質的力道,

像個戰士。


但有趣的是,我也是個有創造力的人,

所以,我執行各種堅持的表面,

看起來,很溫柔,很多幽默,充滿寬容。

是啊,孩子們會在充滿寬容的環繞下,知道,媽媽的堅持。



舉個例子,昨天晚上,我用大聲清晰的方式,召喚大家:

「過來媽媽這裡,我有事情宣布。」


我說:

媽媽在洗衣服的部份做太多了,

像你們的襪子,脫下來一整球,

我要把它打開,攤平,噴上衣領精,再放進洗衣機,才會有這麼乾淨的襪子。

這禮拜,我太累,就把它們整球丟進去,你們看,襪子洗好後長這個樣子。


所以,我決定了。

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洗衣服上,

你們知道,在這個家,其實媽媽的工時是最高的,至少比你們兩個都高。


你們現在有能力做到的是:

以後,襪子脫下來,要翻正,攤平,

然後,我會在浴室放一個臉盆,和衣領精,你們要在襪子噴上去。

有沒有問題?


樹兒很高興:「沒問題。我會。」

旦旦有些擔憂:「媽媽,可是我怕我會忘記。 樹可不可以提醒我?」

我說:「沒關係,我也會提醒妳,我還會教妳。」

展爸說:「來,我現在就示範給你們看。」

我說:「如果,你們忘記了,襪子就會一整球被丟進去,然後,洗不乾淨。」

「或是,我如果覺得太髒了,就不想洗它們,一直被擱著。」

睡前,孩子們都嚐試了。

旦旦跑來:「媽媽,可是我噴出去的水,都很少。」

我笑笑:「旦旦,沒關係,我會去買一瓶新的,」


這個家,有許多次這樣的溝通。

在執行的部份,我明白,

孩子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提醒,

而我得一言九鼎,

無論如何,要堅持按照宣告的方式去做到。



我知曉,如此的溝通,內在的力道,有三:

1)  我內外一致,已經整合自己所有的部分,包括:

........放下潔癖需求。  願意接納孩子穿著很髒的襪子出門

........放下面子的執著。  願意呈現,我能給出的舒適樣子,孩子看起來髒,就髒吧!

........接受麻煩。  未來,要提醒孩子們執行,需要很多堅持與麻煩,

........ 那絕對比自己動手立刻做還要多力氣,因為值得,所以我願意


2)  說話時,全心全力,停止大小分心的可能,正式表達

.......  讓所有的人清晰明白,這個選擇的必要,以及,合理性,於是有了意願

......   這要求,是所有的人的能力能執行的

......   表達後,讓每個人充分溝通

............... 確認,每個人都聽到一致的訊息,要求孩子摘要重點

..............  確認,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執行


3)  給出一個願景

....... 謝謝你們。 想想看,以後的襪子......

......  如果你們忘記了,我會......

......  如果你們沒有做到,可能的結果是........





♡♡

這裡會牽涉到,「可能的結果是.....」

也就是自然與邏輯結果法則。


這麼多年,在運用自然與邏輯結果,我比較得心應手,

知曉,如何使用,讓它成為選擇,而不是脅迫或逞罰。


比方,我會這樣跟旦旦說:

旦旦,如果妳現在立刻醒來,那媽媽會送妳上學。

如果妳還想睡,睡多一點,那就是爸爸送妳上學。


(逞罰或脅迫的說法是:

趕快起床,不然媽媽就不送妳上學了。)



或是,我跟樹兒說:

如果你要繼續上圍棋課,我需要看到你對圍棋的投入,

因為這些學費,其實挺貴的。

所以,三個禮拜測試,你也來問問自己的決心。

你需要在平常時候,找到真人跟你對亦。

還有,你需要在平常的時候,做圍棋練習題。

如果你沒有真正的決心,媽媽就不想支持你上圍棋課了。



最平常的用法是:

好了,小朋友,今天我們要去參觀美術館。

美術館呀,是個很安靜的地方,

可是你們太愛鬧了,我們要怎麼約定呢?

....

....

....

媽媽請你們合作,讓我有信心,

如果帶你們出門玩這麼愉快,媽媽就會更喜歡帶你們出來。


如果你們沒有合作,讓我覺得吵到別人太多,

那我就只好中止這個參觀,知道嗎?



♡♡

也許,自小當大姊的訓練,

或是,前世有許多將軍的記憶。

即使帶領2個孩子,我都像帶領整個軍隊。


我會說:

等一下,回到家的次序是什麼?

來,複習一下。

1) 先洗手

2) 休息一下

3) 等我開始煮飯,你們就去洗澡


有沒有問題?

那我們就一起完成任務吧!





♡♡

能夠擁有帶領權,

需要全部人的授權。


在我們家,因為孩子小,孩子也充分敬佩父母。

因此,這樣的權力,是自然而然被賦予的。

而我也珍惜這份權力,不曾濫用。



♡♡

什麼是濫用帶領權?

濫用帶領權,就是不尊重被帶領的人,

也是個有自主意志的獨立個體。


我使用帶領權,

都只在,為了全家最高利益著想時,才使用。


當我們涉及的目標,是孩子個人的利益時,

我會將更多的決定權交給孩子,

而使用我領導人的力量,來聆聽與支持,關愛與引導。


例如:叫旦旦醒來,早早上學。

平常,旦旦擁有睡到自然醒的權力。

而在我需要工作的日子,旦旦就需要配合,早起。


我執行這權力的方式是:

1)  提早上床

2)  尊重旦旦的身體韻律,提早一小時叫她。


比方說,確認9點一定要離家,我會8點開始叫旦旦。

我這樣說(很溫柔的):「旦旦,妳要醒來,還是賴床?」

旦旦一定會選擇賴床。

這賴床,是她的自由,

而這自由,是我給予的,因為我空了一小時的彈性時間。


那一小時,我會做自己的事情,

每個5─10分鐘以內,一定會再去詢問一次:

「旦旦,妳要賴床,還是醒來?」

.......

「旦旦,好啦!  沒機會賴床了,因為媽媽要工作了。」


有時候,幽默的創意方式是:

「旦旦,妳要直接醒來?  還是,我先親妳再起來?」

「旦旦,妳要被我親肚子醒來?  還是被我親腳丫子醒來?」

「歐,旦旦,妳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被我抱著去尿尿,一個是自己走路去。」


在這歷程裡,孩子享有充分的自主權,

而我,發揮充分的管理權。


我最重視的價值觀:

相愛,珍惜機會好好相處,健康,自由,自主....

都在其中,被實踐了。



♡♡

這是第一次,認真書寫權威與權力,

也許,這能增加我的知覺力,慢慢能,書寫清晰。

台長: MaLi
人氣(3,094) | 回應(9)| 推薦 (2)|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教養中的權力 |
此分類下一篇:教養中使用權力─2:領導能量 110601

well
我相信,是的
2011-05-25 18:30:30
鹽巴
真期待,那是我們這些人間父母最想知道的關鍵,mail如何可以這麼神~:)
清楚的堅持~
2011-05-25 22:45:59
Belle
這一篇太讚了!
我完全看得懂耶!^^
我不想打罵,卻被很多人誤解成寵小孩,
不想打罵,是不希望發脾氣,但絕不等同於放棄管教
感謝老師清晰具體的實例!
有沒有可能出一本溫柔管教的書?^^
類似本文,有常見父母的管教(通常是泛情緒性、發脾氣的),與您溫柔、卻堅持且權威的管教對照?
讓大家知道,不打罵之後,能用何方法、說法教導、引導小孩
大推!
2011-05-26 12:38:49
Melody Hung
這篇很實用
我想要學徹底
請問


我也是跟孩子說了回到家之後的次序
1. 把脫鞋子把鞋子歸位
2. 整理書包 把餐盒拿出來上在流理台上讓媽媽清洗
3. 洗手
4. 吃點心
在車上複習時孩子說好
回到家後 就一整個忘了 沒有執行
我是不是漏了哪一個環節呢??
我應該要配在他身邊做每一個動作?? 還是讓他自己做呢??
2011-05-26 20:53:34
版主回應
要叮嚀。
並不是說好就算數。

孩子說好,不是他自發的渴求動機,
孩子說好,經常在情境中的和善與合群,
因此,執行時,要保持"群"的能量還在。
2011-05-27 08:10:04
to melody:
孩子很當下,新的刺激進入流動,注意力就飄走
分享幾個支持技巧:
A) 明確123:在車上就歸納為『返家三件事:1脫鞋擺正 2拿餐包 3洗手吃好吃...』
B) 說故事:順便聊聊「為何有2才有3...」;說說小時候爺爺奶奶要求擺正鞋子,端正身心,對有禮世家的感動云云...
C) 返家接近脫鞋動作前,提醒 123


孩子要學會新技巧新習慣,我們得營造出歡樂/挑戰/堅定的氛圍,歡欣鼓舞他們的成就,還要有耐心,一次又一次

獨自整理家門亂糟糟鞋,的展 留
2011-05-27 08:55:35
興國 jenice
就像妳說的在與孩子溝通時把想表達的意思放在裏面
平靜時才溝通討論,讓我很受用
不斷的提醒雖然並不會馬上看到成果
但還是能看到效果,謝謝妳那很棒的實例===
2011-05-27 17:23:01
版主回應
一段時間,一個目標,
孩子需要很多鼓勵。
2011-05-30 07:24:34
Melody
理書點到我的弱點了,執行時,我跟孩子失去了群的能量,是因為我平鋪直敘的聲調引不起他的行動力嗎? 所以我的提醒像風一樣飄散了,然後我的生氣就來了。有時候真的沒辦法時時刻刻都幽默耶?? 一旦生氣,群究也散了。

謝謝展的實務教學,你講得很清楚,我有聽懂,哈哈,你也對門口亂糟糟的鞋很苦惱吧,

想一想,我還可以講得更清楚一些,從前我用說故事、玩遊戲、作挑戰的方式,可以吸引孩子完成上述1.2.3.的事情,最近發現這些都不管用了,是因為年紀漸長這些方法就不靈光了嗎?? 還是這些例行公事還沒成為他的內建程式??(內化) 他是個很愛畫畫很愛做勞作的孩子,我猜想他在回家的路途上,頭腦就在盤算等等回到家要做甚麼勞作了?? 我該怎樣讓他先做這些例行公事再去畫畫做勞作呢??

P.S. 孩子滿六歲了
2011-05-28 21:20:29
版主回應
我會寫篇新文章的。
2011-05-30 07:25:18
Melody
謝謝理書老師~~ :)))
2011-05-30 18:57:54
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太好了
讓內在可以有溫柔與堅定並存
我們家小朋友一歲七個多月
小朋友玩完玩具後,要睡覺或出門前
偶爾在經過提醒〈甚至不需提醒〉,他便能將玩具歸位
但有時候,卻無論我們怎麼說或願意陪著他整理,他都不理會,這過程有什麼需要調整嗎?
想慢慢建立孩子有規範的生活習慣,不知道有好方法嗎?
2011-05-31 08:3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