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2 08:11:09| 人氣2,61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與光的通道 0908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愛與光的工作坊裡,我提到一個架構。

外境→內在世界。


脈絡是這樣鋪陳的:

例子:

*  男友因工作忙取消約會,取消時以事務形式處理,沒有情感層面溝通→心裡有不安全感

*  看到某種霸氣的人→心裡覺得討厭

*  面臨自己生病開刀→心裡的恐慌


我的論述是:

外在情境在外,真的影響內心感受的,是自身內在的架構,

同樣的外境,所感受到的內在世界,各有殊異,

這不同之處,由內境來決定。


也就是,內心世界的架構,如何思維、擁有何種記憶......決定了,我們擁有何種經驗。


工作坊裡,我問了一個大哉問。

「要怎麼樣,才能在愛中,時時刻刻?」


我提到,遇到有壓力的情境,本能的反應姿態,就是對抗、封閉、或逃跑。

但有沒有可能,遇到壓力,遇到恐慌,是敞開內在的愛與光,作完全的擴展?



在惠蓀的山間,

我們遇到蜜蜂,嗡嗡嗡環繞著我們,

蜜蜂最喜歡展,第二喜歡我,

停留在我們的頭髮、手臂、脖子,甚至鑽到我衣服裡。


我們4人,各有各的姿態:

樹兒最恐慌了,他想逃,關起自己的心,連散步玩水都不想去了,

旦旦則最天真,她只怕蒼蠅,跟樹說:「蜜蜂有什麼好怕的?」

學植物出身的展,則是相當好奇:「蜜蜂喜歡我的什麼?」

他好整以暇地看著手臂上的蜜蜂,研究著,它的口器在吸吮著什麼? 鹽分?香氣?

而我只是記得,擴展自己的愛與光,

讓自己處在完整的放鬆與平靜中,聆聽最佳的應對。



當我覺察到蜜蜂鑽到衣服裡,

在野地,我將衣服打開,蜜蜂就飛走了,心裡說:「不好意思,讓你誤解,還困住你」

展則全副心思都朝向蜜蜂的知識敞開了,

蜜蜂要什麼? 蜜蜂怕什麼?

他試過煙,後來查了網路....  擬定這林場的避蜂路線:找向陽、風大步道,蜜蜂懼風、不會停留......


旦旦因為沒有印記,她不會被沒有過的經驗干擾,

她討厭蒼蠅,因為蒼蠅停過她的身上。


樹的恐懼,則是與生俱來,

對於新事物,對於陌生事物,他一概先說不要。


我的放鬆,則是學習而來,

兩年前的我,應該與樹兒很像很像。


在工作坊裡,我的目標是:「在困難時,敞開心,讓愛與光擴展」

背後的思維是:


困難→會引發我們的恐懼,

恐懼→則會讓我們用無覺知的模式反應

最無覺知的模式,則是封閉了心,

一旦心封閉了,我們就只能陷入思維模式中掙扎,

而讓愛無法流出,光無法照亮恐懼。

對我而言,恐懼最初是單純的,一種求活本能。

但滯留不去的憂慮,則是心智的執著。



在工作坊裡,我問成員,有沒有誰,在恐懼受困時,曾經脫困,回到愛中?

遭逢生病開刀的夥伴說,她覺察到自己的恐懼,還有看到前面病人的恐懼,

於是,她輕輕唱起了一首神性的吟唱(在我之前工作坊教過),慢慢的自己就平靜了,

連前方的病人,也漸漸平靜了。


另一位被失落與嫉妒干擾的夥伴,

也分享了另一首吟唱,帶領她的心回歸平靜,並回到珍惜。


夥伴們的分享讓我驚訝,

原來,我的結構,只有三層:

外境→內心世界→無量愛與光的心


但夥伴們說的是第四層,那原本是我下午才要說的,

沒想到,一開場,就藉由夥伴的經驗,給鋪陳出來。


那就是:

外境→內心世界→無量愛與光的心→神性支持


在她們的例子裡,

外困苦時刻,怎麼回到平靜與愛?

我看到的動作是這樣的:


覺知到自己內心的痛苦→想起曾經學習過的吟唱→專心的吟唱→慢慢感受到平靜


沒有讓心思在受困的痛苦裡來回掙扎,

而是,”藉由歌聲,飛出去了,迎接光與愛,消融困境中的陰影”


我原本要說的是,

這時候,你要冥想你的心,無論是透過心呼吸也好,

或是,透過覺知並放下的練習也好,

讓自己知曉,恐懼與受困,是心智的循環,

一旦跳出了,回到無念的心,當愛與光可以擴展,

愛,就能陪伴恐懼的無助,

光,就能照亮幻覺的迷霧。


原來,夥伴們經驗到的,是更直接的,

吟唱一首神性的歌曲,

(或者,用心理學的角度詮釋是:吟唱一首,先前有無數平靜經驗的歌曲)(註)

把平靜帶回,抖落原來的受困,回到當下。


這是更直接而簡單的方式,

不直接面對受困心思的結構,

而是,直直地把光與愛帶了進來,讓心自然打開。



是的,我們經常受困於,心智的創造,

如同樹兒,受困於,他心智迴路,無法離開,「害怕蜜蜂」的概念,

即便蜜蜂不曾停留過他的皮膚,他只是受干擾於嗡嗡聲而已。


展的知識是他的力量,他沉著與敞開,

帶著蚊香上山,提供孩子,一個安心的依靠。


我的放鬆與信任,則是我的力量,

我總相信著,前方無論是什麼,被後有我的學習,

只要有學習,即使受點苦,承擔點麻煩,也能寬心微笑。


還沒什麼蜜蜂心智的旦旦,

則是對大自然敞開她的心,

除了受困於腳酸要被抱抱的嗔之外,她與蜜蜂相安無事。



在受困時,要敞開心,讓愛與光流入,陪伴自己的恐懼,照見自己執著的心智,

記得邀請神性的協助,讓神性的光與愛能透過你敞開的心湧入,把世界的恩典帶回。


什麼是神性協助?

是大山,是天空,是太陽,是月亮,是大海,是大地,

是過往的愛,過往的信任,過往的信心,

是無形無相的光,創造緣起的大愛,

或是,在你心裡,與你有連結的,擁有無條件愛的質的的,各種神的面向。



心,沒有念頭,

心,不會受困,

心,會痛會碎會流淚,

勇敢的心,是,在痛與心碎時,依然敞開的心,

勇敢的心,會經驗到,原來,心有多無法摧毀,

心,是你的本質,本體.....

連死亡都無影響的,無量的愛與光。





註:

以上這兩個詮釋,是早期,學心裡學的我,以及近期學習靈性引導的我,

在不同時期,擁有的詮釋層次。

台長: MaLi
人氣(2,61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Om Namah Shivaya |
此分類下一篇:露珠與夏威夷---回應給有愛想給出去的人 090816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每日的禱詞 090720

amy
我在這些文字裡讀到很舒暢柔美的寛廣與開闊.
謝謝!^_^
2009-08-02 11:23:37
版主回應
人的內在本質,也許就是這種味道。
2009-08-03 20:39:55
愛菲
看到你的版版, 好像是”成長”後的我會寫的東西. 謝謝你的文字. 是很重要的提醒和啟發.
2009-08-06 18:04:30
版主回應
學妹好。
2009-08-07 08:49:05
lucy
超愛你這篇光與愛的分享 面對受困的心 將愛與光帶入黑暗 恢復心的平靜 其中最愛的一句是 勇敢的心 是 在痛與心碎時 依然敞開的心...回顧之前面對自己最深的恐懼與黑暗 就是這樣 一步一腳印地走過來 感謝天使的協助與自己的勇敢 同在光中
2009-08-07 16:16:40
版主回應
謝謝。
2009-08-10 14:02: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