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5 17:26:18| 人氣2,55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旦旦2歲愛聽故事(6個故事喔!) 0804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農曆年的合照

最近,旦旦開始長自我,
她的自我很穩固,強悍….
執拗起來的時候,誰也莫奈何。

旦旦的媽,也有個很穩固的自我,堅定….
又溫柔,當旦旦媽媽堅定又溫柔的時候,
會說故事給旦旦聽。

分享3個故事:

█ 故事1:兔兔與貓咪摘草莓
○ 功能:用來表達愛
☆ 旦旦最喜歡紅色、兔兔,還有草莓….
…..貓咪則是她最熟悉的動物
…..我為旦旦說這故事,把她喜歡的元素都放在裡面…
…..重點的鋪陳是為了取悅她,最後最後,我的重點是,
…..要跟她說:「我愛妳」
★ 適用時機:別離前(入睡、去阿嬤家)….想跟她說愛妳的時候….


有一隻兔子,他全身的毛都是白色的,
他的名字是小白,大家都叫他小白兔。
有一隻貓咪,他全身的毛都是紅色的,
他的名字是小紅,大家都叫他小紅貓。

小白和小紅是好朋友。
有一天,他們一起去摘草莓。
草莓園裡長了好多好多的草莓,
整片都是紅色的,好紅好綠好美麗。

他們就在草莓田裡,
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註1)
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
他們摘呀吃啊,吃啊摘呀....

忽然,兔兔找不到貓咪,
兔兔大喊:「小紅?小紅?你在哪裡?」
「喵~ 喵~我在這裡。」小紅喵喵回答。
原來小紅在紅色的草莓田裡,
小紅和草莓,都是紅色的。


他們繼續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
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
他們摘呀吃啊,吃啊摘呀....

兔兔又找不到貓咪:「小紅,小紅,你在哪裡?」
「喵~我在這裡啊!」
原來小紅在小白旁邊,紅色的草莓裡露出貓咪亮亮的眼睛。


他們繼續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
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
摘呀摘呀摘呀,吃啊吃啊吃啊....
他們摘呀吃啊,吃啊摘呀....

這次,換小紅找不到小白了,
小紅到處看,到處找,到處看,到處找。
「小白~小白~你在哪裡?」

「我在這裡啊! 就在你旁邊呢!」
原來小白全身都是草莓汁,
紅紅的,小白變成一隻小紅兔了!(註2)

他們倆覺得好好玩,
就開始玩起捉迷藏,
小紅兔和小紅貓,
一起在紅色的草莓田裡,玩得好開心好開心。


天黑了,兩個朋友要回家了,
他們帶回好多草莓,要給媽媽吃。


小白趕緊幫自己洗澡,
洗成香噴噴的,白白的,毛茸茸的漂亮兔子。

兔媽媽回來,看到小白,她好喜歡小白,
她抱著小白歡喜的說:
「小白小白,你好白喔!你是媽媽的寶貝」
「我愛你。」(註3)

「媽媽媽媽,我也愛你。我還摘了草莓要給你吃喔!」


註1:旦旦最喜歡這一段,都會跟著說
註2:旦旦很期待這裡,都會露出圓滾滾的眼睛
註3:說到這裡,旦旦都會露出幸福的表情



............................這孩子是阿樹,不到3個月時。


█ 故事2:小象的鼻子
○ 功能:用來表示,大人是會說「可以」和「不可以」的
☆ 旦旦又霸氣又脆弱,別人一對她說「不」她就會憋嘴、哭泣
…..最常對她說不的則是我,
…..每回,當我說不,她快要哭之前,我會說這故事…
…..重點在於…旦旦會快速加入媽媽的角色,跟我說,「可以」「不可以」
…..最後,還是跟她說:「我愛妳」
★ 對旦旦說「不」以後,發現她的脆弱面出現時
…..對旦旦說「不」以後,發現她快要生氣前…


小象長出了長長的鼻子,
長長的鼻子很好用,捲捲捲,有力氣的小象,什麼東西都一卷就起來了。

小象很愛吃東西,
他鼻子一甩,捲起一個三明治,送到嘴巴裡,
大象媽媽說:「可以~沒關係。」

他鼻子又一甩,捲起一張椅子,正要送到嘴巴裡...
大象媽媽說:「不可以~」

小象又捲起一隻冰淇淋,放到嘴巴裡,
大象媽媽說:「可以」
小象又捲起一個大冰箱,
大象媽媽說:「不可以」

小象捲起一粒肉圓,大象媽媽說:「可以」
小象捲起一個玻璃杯,大象媽媽說:「不可以」

小象捲起一碗白飯,大象媽媽說:「可以」
小象捲起一隻棒球棍,大象媽媽說:「不可以」

小象捲起一顆巧克力,大象媽媽說….(旦旦會接「可以」)(註4)
小象捲起一棟小房子,大象媽媽說….(旦旦會接「不可以」)

小象捲起…..(註5)
……

大象媽媽愛小象,
有時後「可以」,有時候「不可以」
有時後「不可以」,有時後「可以」
大象媽媽愛小象,
小象越來越自己知道,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註4:小心,說了巧克力,她可能會開始說「我要吃巧克力」
註5:放一大堆可吃的和不可吃的,2歲的旦旦,
.....會很興奮回答,期待我說下一個新鮮的



.........................這是2008/2月/兄妹合照


█ 故事3:跟牙蟲蟲說話
○ 功能:用來讓旦旦把牙刷給我,讓我幫她刷牙
☆ 旦旦很愛刷牙,但是她喜歡自己刷…
…..與其說自己刷,倒不如說是:咬牙刷….吸自來水…
….於是,我用了各種辦法,最有效果的就是:讓媽媽跟妳的牙蟲蟲說話
★ 使用時機:刷牙時

旦旦:「我要自己刷」
我:「可是我想跟妳的牙蟲蟲說話」
她把牙刷給我,開始願意張開嘴巴,
我說:「蟲蟲刷刷,媽媽是我的寶貝」(註6)

後來,旦旦開始回答:「我自己也會跟牙蟲蟲說話」
我說:「可是媽媽要說更長的故事」
她再次把牙刷給我,張開嘟起的嘴巴。

我說:「蟲蟲刷刷刷…媽媽是我的寶貝喔!」
「蟲蟲,過來過來,我要帶你到大海去,旦旦的牙齒不好玩…」
「…來來,跟著牙刷一起,到大海去玩。」


因為有幾次,我幫她刷後排牙齒時,她有吐的反胃,
於是,她經常不願意打開大大的嘴巴。
於是,故事又加了:
「好啦,前面的蟲蟲都出發了,
現在,我要跟後面的牙齒說話」
旦旦又打開大嘴巴

我的故事經常會有變化,例如:
「蟲蟲刷刷,媽媽是我的寶貝…」
「蟲蟲掰掰,謝謝你住過我的牙齒」
「你們啊,跟著牙刷被水沖下去…
黑黑的水管不要害怕喔! 想著大海的出口,有好多的魚可以玩….」

註6:
一開始,我說「旦旦是我的寶貝」
後來有次不小心說錯,說成「媽媽是我的寶貝」
不知為何,旦旦喜歡這一句,每次都提醒我「媽媽是我的寶貝」。

.................................就在這個時候說故事喔!

█ 故事4:風與雲
○ 功能:那天兩兄妹爭奪一張沙發
☆ 旦旦先躺到沙發上,阿樹也躺上去
…..旦旦說:「這是我的~」
….哥哥說:「這是我的~」
….旦旦說:「這是我的~」
….哥哥說:「這是我們的~」
….旦旦說:「這是我們的~ 我和媽媽的~」
….哥哥:「….?」
….於是媽媽介入


媽媽來說個故事吧!
我做到沙發旁邊,兄妹兩個躺在一側。
一開口說故事,兩個人都安靜下來。

「….」(不知說什麼時,我抬頭看見窗外,朗朗晴空)
有一天藍色的天空,天空很寬敞很舒服,有幾朵白雲在那裡悠哉悠哉…
這時候有一陣風來了,風說:「這是我的~」
風對雲說:「我不要你們在這裡…」
一說完,風就鼓起嘴巴,呼~呼~呼大吹,
(我也鼓起嘴巴,把氣吹到他們身上,他們笑了)
所有的雲都被吹跑了!
(阿樹偷偷說….風是旦旦)
(旦旦聽得很入神)

風很開心,這裡都是他的了!
他為了佔住這片天空,不讓其他的雲進來,
只好一直吹一直吹,不能休息,也不敢離開…
風好大好大,捲捲捲的….
沒有一片雲進得來,
連小鳥都飛不進來。

風有些孤單,風覺得想要找什麼來玩….
風累了,慢慢停下來…
一朵白雲飄了進來:「hello 風,你好哇!」
風覺得蠻舒服的,白雲柔柔的….可以跟風玩。
一隻小鳥飛了進來:「hello 你們好啊,這裡的天空真舒服」

白雲說:「天空不是誰的,天空最慷慨…我們來了又走,天空還是天空」
小鳥說:「天空對我們說hello,我們讓天空變熱鬧了」
風兒說:「其實,我只是愛玩,想要跟自己的力氣玩一玩。」



...............................阿樹的畫與積木,處處有家的原型

█ 故事5:一隻小鳥
○ 功能:說來好聽的
☆ 說完上面的故事,兩個小孩都說「還要」

於是我又抬起頭,剛好看見一隻小鳥飛過。
有一隻小鳥….他到處飛阿飛,他想要找一個地方,可以變成家的地方。
他看啊看,許多小鳥都有家,他們在森林裡築巢,
這隻小鳥叫做阿枝,阿枝學其他的小鳥,也想在森林裡有個窩。

他努力的飛來飛去,用嘴巴啣著樹枝、乾草、蹈稈…
努力的過程裡,他好興奮,
他心裡想著:「我就快要擁有一個家了,我就快要擁有一個家了」
他的窩築好了,第一個晚上,他睡在窩裡面,覺得好溫暖,「我終於有一個家了」
可是4..5天過去,10天20天過去…
他的眼睛又開始看著遠方,他想:「也許這裡不是我的家」

他又飛走了,他想找一個真正是自己家的地方,
他試了好多次,結果都跟森林那次很相似,
最後,他來到了高高的山壁旁邊,
那裡也有鳥兒築巢耶~
沒有那麼多,但在山壁的縫隙裡,可以擋風又可以看得很遠…
這次他花了更多力氣,因為每一根樹枝都要飛很遠才能啣過來築巢。
他花了好久好久,跟過去一樣,在築巢的過程裡,他又覺得很興奮。
這回因為困難一點,所以他的興奮,也更久一點。

同過去一樣,大約10幾天過去,他的心又寂寞起來
為什麼找不到一個地方,有真正家的感覺呢?
(家不重要,家人才重要…阿樹這時發出結論)
他看著遠方,有另外一隻孤單的鳥兒飛過,
他飛出去,邀請她,妳想要進來休息一下嗎?
我的窩很安全喔~

這是第一次,他自己的窩裡,擠著另外一隻小鳥,
雖然有點兒擠,雖然有點兒不習慣,
可是,有種特別的特別的心情,那種心情叫做關心,
阿枝感覺自己關心另外一隻小鳥,那種感覺很特別,
關心,和興奮不一樣,和自由不一樣,和快樂也不一樣….
關心,帶來了溫暖,帶來了幸福…
自己關心的鳥兒就在身邊,帶來了一種安心的感覺。

阿枝知道了,原來,這是他要的,覺得不孤單。
他可以透過關心,感覺到世界在心裡。

阿枝和新來的鳥兒,他們決定去找一個,
有更多樹木的地方,有更多鳥兒的地方…
他們來到了阿枝的第一個窩,那個森林….
他們想要一起有個窩。
(阿樹問:「他們是公的和母的嗎? 會生小小鳥嗎?」)




..............................這是旦,又自我中心又能接受說服的孩子


█ 故事6:黃耳朵的綠狗狗
○ 功能:讓旦旦順利穿上 新衣服
☆ 旦旦很愛穿跟阿樹一樣的衣服,
…..幫她買新衣服時,她不要粉紅洋裝,她要跟阿樹一樣的綠T恤
…. 一樣的穿髒了換洗,旦旦還要一樣的。
…..她說:「我不要這件,我要全部都是green的」
(旦旦的新衣是綠色衣服黃袖子)

旦旦裸著身體只穿小內褲。
媽媽說故事了…. 旦旦從逃跑狀態跑回來我身邊。

兔兔有了新朋友。
(旦旦最近愛聽兔兔的故事)
旦旦接著:「兔兔很開心」
我接著:
對,兔兔很開心,
兔兔的新朋友是一隻green的狗狗,
他全身都是綠的,只有耳朵是黃色的。
他跟兔兔說:「我是黃耳朵的小綠狗」

兔兔喜歡他的新朋友,他們一起玩一起追逐。
兔兔特別喜歡小綠狗,也喜歡他的黃耳朵。

可是,小綠狗要搬家了,
兔兔不讓小綠狗離開,
小綠狗還是要離開,因為他的爸爸媽媽要搬家了

兔兔哭哭…兔兔難過。
兔兔媽媽抱抱她,想了個好辦法,
兔兔媽媽幫兔兔作了一件新衣服,一件有著黃耳朵的綠衣服。
(嗯~沒錯,這時候,我幫旦旦套上新T恤,她還在入神中)

兔兔想念小綠狗的時候,就會穿上這件衣服,
她喜歡小綠狗的黃耳朵,還有他全身的綠。
理書的工作坊:【給孩子的比喻】,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305063552/20080326153838/
教的就是這個喔!

台長: MaLi
人氣(2,55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族:小弟 |
此分類下一篇:旅行中 080430
此分類上一篇:新髮型,熱照片 080327

annikamama
好幸福的旦旦和阿樹
有個很會講故事的媽媽
而我...遇到一樣的困難時...
不肯給我刷牙 或是孩子一直要吃糖或是不洗澡
我都...用命令式的...去洗澡
看來 說說故事應該很有用
但是我只會看著故事書說故事ㄟ...
2008-04-15 23:48:30
版主回應
這樣也夠了啊,
瞎掰,要嘗試,會越來越有創意。
2008-04-16 10:07:29
K
好濃情的溫柔~
2008-04-16 09:34:29
版主回應
好狀態才有!
呵呵。
2008-04-16 10:06:56
巧巧
真好聽真好聽

我也要用在遙寶寶的身上
2008-04-16 09:37:06
版主回應
是啊,因為有孩子的聽,
因為有母子的親,
好故事就出來了。
2008-04-16 10:06:10
shiou
好好聽喔
我講給我兒子
他好愛喔!
他聽小象的鼻子聽到咯咯笑
笑到打嗝
你好厲害喔!
可以創造出這麼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
仙女姊姊
你真的擁有一根魔法棒ㄟ
2008-04-28 00:20:47
版主回應
真好,真好,
聽到其他的孩子也喜歡,
我最開心了。
2008-04-29 10:00: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