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11:35:53| 人氣5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我今天想要當個頑皮的孩子 060823 / 4yr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幫樹兒跟學校請二天假,
因為阿姨外婆要來,我們要一起出去玩。

大人們雖工作一直做不完,
心裡也準備好放下,家族旅遊咩~

後來事情生變:
本來說好深夜到達的阿姨,臨時決定延後,
也就是,週三中午才出發。

這時候,大人們心念一轉,可以偷到半天時間耶!
於是跟樹兒商量,明天早上去學校,吃黃色碗之前就去接你好不?
樹兒很爽快地答應了,
還找好明日帶去學校的玩具。(週三是樹兒最愛的玩具分享日)


**************


第二天一早,7點多。
朦朧中聽到樹兒和爸爸在對話。
「爸爸,我今天不想去學校」樹兒輕聲說話。
我聽到展想辦法用策略,好說歹說,
像是,現在立刻去,10點回來啊!
或-----
後來聽到樹兒說,「不是說好我今天請假嗎?」
「我不要去學校。」
他請求語氣的輕聲細語不見了,轉成堅定的語氣。

8點10分,昕也起來了,家裡一片熱鬧與混亂。
展還沒放棄他的嘗試,
我對樹兒說,「媽媽跟你說,本來講好今天請假對不對?」
「但是因為阿姨還沒來,所以爸爸媽媽想偷時間工作。」
「如果你去學校,我們就可以多做一點事,那我們會很快樂。」
「如果你不去學校,媽媽會少一點快樂。」

樹兒恢復請求的輕聲細語:「我今天想要當個頑皮的孩子,好嗎?」

他的柔聲,讓我想起前一陣子,我們母子的對話。


*******************


黃昏的時候,我回顧一日,開心說:「樹,你今天好頑皮喔!」
他有些羞赧,不好意思。
我說,「樹,我喜歡你,也喜歡頑皮的你。」

「喔! 為什麼?」小男孩有些驚訝。
「大人不是不喜歡頑皮的孩子嗎?」他問。

我說:「我喜歡頑皮的你,也喜歡不乖的你。」
「你不乖或頑皮的時候,我會覺得很麻煩,」
「有時候,我也可能會生氣。」
「如果我生氣了,是表示是我做不到保持好心情;
你要記住喔!
即使我生氣了,心裡還是愛妳的。」

「媽媽喜歡頑皮的你,
媽媽還會想辦法喜歡不乖的你。」
「知道嗎?」

看樹兒一二楞一愣認知衝突的樣子,
我安靜不再說話。

過一會兒,我喃喃自語:
「不過可能很多大人跟媽媽不一樣吧!」


********************


所以,
當樹兒柔聲說:「媽媽,我今天想要當個頑皮的孩子。」讓我動容。
是啊,我的話他聽到了耶~
他在練習,明知媽媽會不快樂,還是要堅持己見。
更何況,我們早答應他今天請假的。

於是,我很高興的說,「好啊!」
(原來,我處理上述記憶和做決定的內在歷程,用不到一秒。)

我支持老公想出門喝咖啡寫字的心情。
於是我說,「你趕快出去吧! 我們分工,等一下你回來我們交換。」

展帶著感激出門了,
我們3口,在家裡開心玩玩玩。


****************


玩得正開心時,我問樹:「你知道爸爸剛剛生氣了嗎?」
「知道啊,看他的表請我就知道了。」小男孩說得斬釘截鐵。

「那你知道爸爸生氣什麼嗎?」我好奇。
「知道啊,因為我不要去學校啊」小男孩一臉清明。

「那你知道為什麼你不去學校爸爸會生氣嗎?」我更好奇。
「嗯~我不知道耶~」換小男孩好奇了。

「媽媽猜,爸爸是因為你昨天說好要去學校,然後做不到吧~」
「恩~我想起巧虎裡面-----大野狼也會說到做到耶!」小男孩仔細地回顧他看過的故事。

「媽媽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一個人能說到做到,是很重要的。」我心生感觸。

「對啊!」小男孩輕鬆的說。

昕搶進來,塞到我和樹兒中間。
我們倆都笑了,有個這麼可愛的妹妹。

台長: MaLi
人氣(5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真我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寵小孩的歐巴桑之沈思 061019 / 4yr6
此分類上一篇:救命ㄚ~ 060618/4YR2

看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一個人說到做到是很重要的”這幾句話,我心頭一震,想想我的打字稿,趕快吧...!
2006-08-23 20:26: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