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10:54:36| 人氣6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的野與歐巴桑的厚實 060823 / 4yr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氣男孩與厚實的歐巴桑

這幾日,陪孩子出門玩,有更多時間與孩子肉身相博地在一起。
這裡記錄了樹兒的情緒與我的互動。

第一次:樹兒與菘表弟
長大懂事的樹兒與表弟菘,
玩在一起的樣子很動人,
兩個漂亮的男孩,默契和情誼,
跟隨與分享,快樂的能量洋溢。

偶而,還是會有摩擦的時候。

有一次,我正抱著昕,
樹兒哀淒著臉:「媽媽,我想哭。」
(我沒問什麼,相信那是他能處理的事)
「好啊~」平做地板的我,將女兒的身體推到腳尖,
空出大腿與身體間的空間給兒子。
小男孩跨坐抱我,臉靠在肩膀上準備要哭。
一下子,他深呼吸幾下,:「媽媽,我覺得不想哭了,我好了。」
他沒事了,過一會兒,又回到與菘玩的流動裡。

我沒再多問,心裡想著,「是啊,能完完全全回到媽媽的懷抱就夠了。」


*****************


第二回,樹與爸爸

我們在三育書院的校園散步,
如詩般的美式校園格局,大片綠地與大樹。

走累了,四人找到校舍前的桌椅坐下。

一坐下,我擦乾淨桌面,讓昕在上面爬。
看見樹臉上不悅,問他:「你生氣了嗎?」他嘴角下撇點點頭。
那表情比較是悶著不快樂,還不算生氣。

我說,「媽媽相信你可以讓自己好起來,如果你想要我幫忙,再跟我說。」
然後,我空出精神等待。
一兩分鐘後,樹兒說,「媽媽,我做不到。」
他有些沮喪,「妳記不記得我在家裡貼說,『我希望每個生氣的人能快快好起來,可是我現在做不到。』」(家裡牆壁有許多樹兒寫的紙條)

我站起來,一下子也不曉得自己會如何做。
對於陪伴孩子,我有許多好辦法,也有許多理念,
可是昨天我心情很安定,想尋找一種最不干涉、最支持的方式。
直覺地,我說,「來,站起來,媽媽揹你。」

我背著男孩站起來,「哇,這房子外面有一圈走廊耶!」
「我們去繞繞,看能不能繞一圈?」

那是美麗的紅瓦白屋建築,
森林木屋的基本造型,屋外有整圈的紅磚迴廊。
我背著男孩,可以感覺他的臉靠在背上。
閒步慢晃,我說:「樹啊,人有時候會生氣,沒關係的。」
「生氣有時候沒那麼快好起來,也沒關係的。」
「人有時候會輸,也沒關係的。」
「重點是,人活著,會生氣也可以讓自己好起來。」

「如果,你想要讓自己快快好起來,想想陽光的事情啊~」
「比方說,我會想,平常我感受到愛的時候,和爸爸做些什麼事?」
「比方說,我會想,平常和爸爸玩得很開心的時候。」

「咦? 前方有個飲水機呢!」
我自己一時好奇,也覺得口渴了,停步。
我說,「我想喝水。」樹兒說:「我想也喝水。」
「好啊,我們繞回去,看有什麼容器可以當杯子。」

停下來才發現,展也抱著昕跟過來了。
妹妹看我們回頭,笑靨迷人,伸手要碰哥哥。

我們用妹妹的奶嘴盒當杯子,開心喝水。
樹兒說,「媽媽,我好了耶!」
(前後不到5分鐘喔!)
他恢復了能與人同在,開放快樂的狀態。

看到孩子好了,我們繼續往前,
找另一條路散步回去。


*****************


仔細思量,樹兒的情緒是沮喪,
想到他會沮喪,覺得他長大了。

沮喪,悶住了,無法快樂。
有些隱微的挫折,學會隱忍,而不是任性的宣洩。
這是壓抑型理性男人的情緒原型。
他們離開了野人的本性,
於是,學會不暴力不粗魯,自覺失敗或被冒犯時,取代以壓抑鬱悶。
一種沮喪狀態。

在爸爸的調教下,樹兒的小野人本性少一些。
多一些,悶住不快樂的生氣模樣。
所以我認為他長大了。

他的悶住,是散步時和爸爸玩,兩人的競爭動力造成的。

理解到他的情緒狀態,我選擇用很厚實的身體來承接他,
讓他能有與沮喪同在的能力。
我想給他,一個與自己野性和壓抑同在的機會,
一個,即使內在悶住了,還能溫柔放鬆,還能看見世界流動的時刻。

展後來跟我說,他抱著昕兒跟在後面走,
覺得氣氛好祥和喔!
他形容,那是一種厚實的歐巴桑能量。

我補充說,那是穩穩地,承接住孩子所有的動物性能量;
我們倆都看好我的未來,有厚實溫柔老婆婆的潛能。


*****************


孩子長大了,需要一份內在力量感,
面對狂野的憤怒情緒,有一份信心。

狂野的憤怒情緒,源於內在動物性能量,
那是本能的一塊,是冒險的原動力,與活力興奮同一源頭。

我思考的是,如何在現實生活裡,
擁有所謂的神聖時刻,(即全神貫注的專注),
於是,孩子學會如何揉捏,內在的野性與文明的理性。

台長: MaLi
人氣(6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同一事件,樹爸的書寫 060823 / 4yr3
此分類上一篇:再說孩子的慢與勇氣水 060816 / 4YR4

小李子
好羨慕樹喔!有一個這麼了解.承接他一切的媽,我覺得能如此,需要很能洞察自己,且有相當堅強的信念,才不會受外界的價值觀所左右,我期許自己也有此能力,但原生家庭的制約,常會讓自己卡住,理書老師是花多少時間及如何做,才讓自己有此柔軟又強壯的能量呢 ?
2006-10-05 00:40: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