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7 15:42:14| 人氣7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堅持放手 050117/35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深夜夫妻倆開車時說了個默契,
要更認真養成樹兒生活自理和服從的能力。

樹兒發展得像我們,
會說話愛看書愛思考愛說感覺,
但社交低能,群體生活上雖說真性情但也顯得封閉﹍﹍
還有,我們在生活上都挺低能的。

早上,我和樹兒兩人在家過日子,
小人兒說要大便﹍﹍
坐在馬桶上一下子又說,「不要便了」
他說,「肚子裡還有便便,可是我要起來了。」
問他為何,他說「馬桶太冷。」

我一下子被打敗,
耐心說明,「肚子裡的便便此刻沒出來以後還是得出來,現在面對最省事了」的嚴肅討論,
但小人兒屁股一翹就下來了,我也只能替他擦屁股。
在穿內褲時,我說,「樹可以自己穿了。」
小人兒立即大哭,「可是我不會啊~」
哭到傷心處,眼淚鼻涕全出來。

我看了覺得好笑,但心裡堅定,
「樹,你不會沒關係,你學得會的。」
,「你先蹲下去把褲子撿起來,媽媽教你。」

小人兒固執地站著,繼續哭「我不會」
身體黏在我身上很依賴的樣子。
我在心裡百般思索,「什麼是內控?」,「怎麼樣能堅持又鼓勵?」
於是我說,「樹,你可以決定繼續哭﹍﹍等你哭夠 把褲子撿起來﹍﹍媽媽不會改變心意的。」﹍﹍
「爸爸﹍﹍」,哇,開始哭起爸爸來了,幸好昨夜我們有默契,「樹,這是爸爸媽媽一起決定好的,要教你學會照顧自己。 爸爸來了也一樣喔~」
我繼續柔軟地說,「樹,媽媽忽然這樣堅持,你不喜歡是嗎?」
「對~」他哭著大聲說。
「媽媽還是會幫你,但你要先自己幫自己﹍﹍」

他還是哭。
我幾乎失去耐心,幾乎生氣。
於是我考量自己的耐心,
「樹,媽媽要去洗衣服了,你想好以後自己拿小內褲過來,我教你穿。」
我離開,小人兒哭得更慘,跑過來抱我大腿。
我蹲下來,「樹,你可以黏著我沒關係~ 你還是要學自己穿褲子。」

後來小人兒不再跟來,我獨自到走廊洗衣服。
哭聲在不遠處持續又間斷。
過一會兒,小人兒跑過來,
哭著大聲嚷嚷,「我要,我要﹍﹍」堅定地。
我蹲下來問他,「你要學自己穿褲子嗎?」
「對!」小人兒堅定的說。

於是,我們兩回到浴室,
很簡單的,小人兒自己穿好內褲、穿好外褲﹍﹍
幾乎像是已經會的孩子。
然後他立刻笑了,開心的和我擁抱。

「媽媽,我要去玩千樹的房子﹍﹍」剛剛的情緒像是立刻不見了。
房間裡,小人兒自己玩著,我在走廊折衣服﹍﹍
小人兒從窗口探出頭來,伸出小手,
「媽媽,我的手冰冰」
我用我的大手握住他的小手,
「媽媽,你的手這樣包起來,好溫暖喔!」
於是我捧來溫暖的馬克杯,教他捧住杯子暖手,他說「媽媽,這一點點煙是溫暖的﹍﹍很多煙的時候是燙燙的﹍﹍那沒有煙呢?」,「冷冷的」我笑著回答,孩子在複習我昨日教他的分辨水暖水燙的原則。

兩人對此刻的親密有一種特別溫柔的珍惜,
我反省剛剛差一點用撤去愛的方式,來作為管教的籌碼了!

後來我抱著他,詢問剛剛發生什麼事。
小人兒略去我不理他的情節﹍﹍強調,「然後我就自己穿好褲子了。」

**********

寫這文章時,我依然檢討自己的管教,
因為太喜歡陪孩子所以一直為他做太多,
某種程度,覺得自己剝奪孩子練習成熟的機會。

相較於同年齡的孩子,
樹兒在認知部分超齡,
但對生活自理的信心,還算蠻弱的。
早上當他自己穿上褲子時,臉上有一份真心的喜悅。

展和我自小,也都是被照顧過多萬分依賴母親的孩子,
而我們生活與社會的低能,也就一直帶到現在。

放手,也是一種練習。
而我們,是否也放掉了對父母的依賴,真的成熟了呢?

台長: MaLi
人氣(7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心胸開闊 |
此分類下一篇:小人兒的自我主張 050120/35個月
此分類上一篇:石頭湯 041221 / 33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