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4 12:25:46| 人氣1,0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則母子的小故事 050114 / 35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1:我要尿~
寒流來時最冷的那天半夜,
樹兒從夢中驚醒哭啊哭的,
淚流滿面,嚎啕不止﹍﹍
我問「要喝奶嗎?」樹兒用哭回答。
看了錶,1點28分,距離上次喝奶1點才一下下,不會吧,心理想。
我問,「要上廁所嗎?」,他依然哭著﹍﹍ 我想想,1個半小時,還好吧!
其實心裡曾有個認知,半夜他一哭就抱他上廁所,准沒錯。
但那天真的太冷了,我怕冷的腳丫子不肯離開被窩。
樹兒後來迸出一句話,「我要喝奶~」
就在他老爸起來泡奶,我輕哄他時,他繼續大哭,然後說,「尿出來了。」
至少有600CC的尿液立刻在床上,一大ㄊㄨㄚ﹍﹍

*******

解玩尿喝飽奶的樹兒立刻放鬆舒適地大睡。
展和我兩人則一點也不覺得冷的清理殘局﹍﹍
兩人還有些小爭執,
他不同意我用毛巾吸彈簧床墊的作法,
我則有些怪他有話不說。
這樣的爭執其實是自己挫折的投射,
我心裡輕輕責怪那個怕冷貪暖的自己,
立即讀出孩子的需求還不願承認,硬要問孩子是否要尿尿才肯起身。

*******

隔天早晨我問樹兒記不記得昨夜尿床的事情,
小人兒記得清楚,他說,「我哭哭哭就尿出來了。」
對於我問他,「為何說不出來?」他無法回答。
後來我教他,「以後你就說,『我要尿尿』」,「真的不行就說,『我要尿~』」
「或是哭到不行說不出話來時也要說『尿~』」我表演嚎啕大哭時還能勉強擠出尿這個字的表情,孩子很開心的模仿我。
從此,每天晚上,他經常開心的跳著大聲說,「尿~我要尿~」
這件事情就這樣了結,
孩子學會了開心的說出要尿尿這件事情。
而不會在深夜,老是我得預測他上廁所的時間,才問他。
原來,媽媽不惜色相的小丑式表演,是溝通的最佳利器。

*******
*******

故事2:窗簾後的小沈思者
樹兒跟著我們作息,我們晚睡他也晚,
我們早起他依然晚起,而他又比我們多睡一個下午4~6點的小眠。
於是,「媽媽,你要陪我。」,「媽媽,你不要睡~」成為他每日睡前的主要台詞。

以前我會說,「好啦! 我們去睡覺了。」
他都會皺著眉頭說說,「可是我睡不著~」
所以我都說,「好啦! 我們去床上不睡覺~」
他就會開心的跑向床上,抱著他想看的一堆書。
通常我會閒閒的陪他聊天,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
那可能是母子每日最親密的時刻。
(敏感的讀者可能會想,那夫妻的親密時刻在何時? 哈~這是甜蜜的秘密喔~)
當展也上床之後,樹兒就會自己玩,
翻滾、自言自語﹍﹍
好長一陣子了,他喜歡一個人坐在落地窗前沈思,
我們的床墊就靠在落地窗旁,所以他躲到窗簾後面時,身體坐在床上,臉面向玻璃,背著我們,與我們之間隔著白色印度棉紡窗簾。
小小的人兒,安靜的坐在漆黑的夜裡,好久(可以持續5~15分鐘不等)
有時我們會忍不住偷看他,看他有時吸著手指頭,有時安靜地張大眼睛看著夜色。
白天時我曾問他躲在窗簾後面做什麼? 他說,「我在想事情」,有時我問他想什麼,他曾經回答過,「我在想玻璃。」
經常,從窗簾後回來,他會滾到我們之間,然後爬回他的位置,自己睡著了。

*******

一個會沈思的小孩,未滿3歲耶~
我經常會這樣驚奇著,可愛的小孩,安靜的靈魂。

*******
*******

故事3:挖鼻屎
這故事我認為沒什麼,但展要我寫下來。
因為他萬分佩服我能成功地挖出樹兒的鼻屎,認為要記錄一番,以茲紀念。

樹兒不愛被操弄,
舉凡擦護膚霜、挖鼻屎、梳頭髮、剪指甲、穿新鞋﹍﹍
這些涉及騷擾他身體的日常看顧,他都有所主見。
雖說照顧樹兒的主要人有3個,但這些麻煩事大概只有我能搞定。
我是他生命裡最霸道又調皮的媽媽。

挖鼻屎是一例,
你曾經挖過一顆直徑有6釐米的球狀鼻屎嗎?
哇~真的只有爽自能形容當時的感覺。

其實小兒科醫生不主張替應幼兒挖鼻屎的,
孩子有他自然的呼吸需求。
但樹兒的鼻屎一塞住,夜半都會哭醒,因為呼吸卡住了,
他還是堅持不讓我們碰他鼻子。

以前,我得趁下午或半夜他睡熟時,藉著日光,輕巧地進行這項神聖的工作。
但最近我下午都在工作,半夜捨不得起來,挖鼻屎就成了二人的鬥巧,看誰身手矯捷。
我會抱起他來,用手肘夾緊他的手,用左手食指嘗試挖一次;我的原則是,「只要他逃脫了,就放他一馬; 若我一次成功,就算我的了。」
我問他,「挖鼻屎會痛嗎?」他會撒嬌笑說,「不會啊~」
「那你為什麼要逃?」孩子神秘的甜甜一笑。 我感受到能夠逃脫,除了成為母子間角力的好玩遊戲之外,孩子也一直在宣稱他的身體自主權。
當我們問他,「鼻子有塞住嗎?」他會憋住呼吸一陣子,然後跟我們說,「沒有塞住,我呼吸沒有聲音。」害我們得憋住笑,不忍揭穿他。

最近我的身手越來越矯捷,
經常一次就成功,昨日挖出大鼻屎,直徑約8釐米的扁平圓形鼻屎。
當我拿去給展讚嘆時,兩人都很樂。
而樹兒似乎也很高興我輕盈地成功,他會很開心的跟我們一起觀看他的大鼻屎。
然後擁有一個呼吸無聲的安寧睡眠。

*******
*******

故事4:晚上了,別人都睡著了
樹兒最喜歡晚上的時光,
尤其我去工作的夜晚,他老爸單獨陪他的時光。
夜裡我回家開門的瞬間,經常覺得那是兩個小孩玩得很樂的大沙地。
昨天我回家時他們用黏土做了咖啡機、咖啡杯、咖啡球,配合西雅圖咖啡買的小ESPRESSO咖啡機把手,在地板上煮咖啡。「媽媽你要喝咖啡嗎?」小人兒拿著一個黏土小杯子(直徑約9釐米)問我。
週一我回家時他們倆則在房裡烤可頌、手工餅,(烤真的)一桌子行頭好熱鬧。

於是我們之間就有這樣的對話,
10點半,樹兒站在窗口看著外面黑色的街道,與別人家黑黑的窗戶,他自言自語,「晚上了,別人都睡了。 只有我們沒有睡。」
於是我說,「我們也要去睡了,小朋友10點半早就要睡了。」
哇~他立刻非常傷心的大哭,眼淚大把流出來。「可是我不想睡啊。」
於是從窗抬爬下來走過來爬到我懷裡抱抱,眼淚哭得我衣服都是。
「樹,媽媽沒有要你現在睡覺,媽媽是在說一個想法。」
「可是我喜歡跟你們玩,不想睡啊~」

*******

心裡也很珍惜可以與孩子玩的時光,
或享受看著他們父子的歡樂。
無常當道的時日,能有一刻歡笑便是一饗貪歡了,
孩子長大好快,我們也知道能這樣奢侈相處的時日無多。
只是中醫對於內在內脈保養要早睡的說法經常啃蝕著當媽媽的心。

*******
*******

故事5:媽媽我分你吃你會很開心對不對?
樹兒愛吃的東西不分人吃,
尤其他最愛的小零食:火腿、起士、苦巧克力(簡直是我的翻版)

那天,我切了3片火腿給他當零食,
他吃得很樂時,我說,「樹,分媽媽一口好不好?」
「不要~」他意志力堅定。
其實說不要是他的常態,而我經常不放棄嘗試,也輕鬆地接納他不分我的事實。
從小要給他分享的好經驗,我這樣跟自己說。

然而那天,當我要兩次他都拒絕,我說「好,沒關係。」之後,
他跑來問我,「如果我分妳吃妳會很高興對不對?」
我說,「是啊。」於是小人兒拿來他的火腿說,「那我分妳吃」然後堅持他要拿著火腿就我的口餵我,「來,媽媽咬一口。」我笑了,真的覺得火腿好吃,跟他說,「媽媽好高興。」

*******
*******

這是我們家的小故事,
別人微不足道,我們津津樂道。

台長: MaLi
人氣(1,0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真我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樹兒說故事 050131/35個月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編的第一個故事 041229/33個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