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1 22:49:26|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憂傷與幸福 931021 / 31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遇到一位朋友,沒開口就知道我忙,
她說,”因為傻傻笨笨很久沒有貼文章了。”
昨天遇到一位朋友,說,
”看了傻傻笨笨之後,很想生個小孩。”
還有我的妹妹說,
“看了傻傻笨笨,覺得孩子是天使,好愛他們。”

* * * *

於是我開始想貼文章,
也知道,這幾日我何以無法寫笨笨傻傻的故事。
因為,
我憂傷好幾天了;
沒有人知道,
甚至是自己,
也是此刻才發現。
潛意識底層的憂傷,讓我這幾日與幸福感有隔閡,
於是寫不出傻傻笨笨的典型故事。

* * * *

剛剛樹和爸爸要到4樓找妹妹玩,
出門前問,”媽媽,你一個人在家會不會哭啊?”
我問,”你猜猜看。”
他想了想,”可能不會,因為你跟源哥哥一樣高了。”
我心裡笑,孩子天真的世界裡,
像源(9歲)哥哥一樣高幾乎就無所不能了。
對成人世界的美麗信任,
可以持續到什麼時候?

* * * *

我的憂傷,來自一個多月前,
我曾經請求陽光幫忙她回家的女孩﹍﹍
幾天前回到她媽媽身邊了,
讓我憂傷的是她已經在冷凍庫沈睡一個月了。

而我們活在沒有童話的世界,
沒有經王子一吻,就能吐出的毒蘋果。

* * * *

大慟! 即使這消息不意外。

* * * *

我這當媽媽的心痛著,哭著,
於是好多天無法寫任何跟幸福有關的故事。
我忙著觀看自己的時間表,
詢問自己的心,
我還能有多少時間,
分給進入親職國度的父母們,
支持他們在孩子年幼時,多一點幸福的能力?

* * * *

因為樹出生,
我收斂工作量,
現在,因為這憂傷,
會再開放多少時間給工作?

* * * *

遲遲的,遲遲的,
我無法決定,
遲遲的,遲遲的,
我還聽不到,心,真正的聲音。

* * * *

記得樹剛出生幾個月,
好可愛好可愛的時候,
我開始害怕起自己的死亡,
也開始在意起社會的混亂﹍﹍
於是在工作上更盡心盡力,
總相信正念能傳出去,
即使棉薄也能呼喚出愛,
﹍﹍﹍
於是,我的心開始容易痛,
那叫做能量開了,
為著我真正關心的人們。

* * * *

今天,陪一名外籍母親談話,
法定責任我要做親職教育的,
實際上我聽她說出兩年多以來無人聆聽的弱文化女子的婚姻奮鬥史。

知道今天要與她碰面,
出門時我帶了本有世界地圖的繪本,
我要她找找看菲律賓在哪裡,
她開心的指出來,然後也開心的找到台灣。
我問,”這海洋對你遠不遠?”
她想了想,說:”當我快樂的時候就很近,當我不快樂時就很遠。”
當她說起1歲7個月的女兒時臉上充滿了陽光﹍﹍
當她說起婚姻裡其他種種時,則烏雲起來﹍﹍

* * * *

於是我思索著,
我能找到誰,到山上教她們識字?
方方正正的中文?
讓她們多點婚姻裡平衡的權力感。

* * * *

為人母親的心情,
在我心裡翻攪成汪洋一片。
多年以後,
我終於能體會嬰兒時,母親說:
“如果不是你們,我早就離開你爸了”這話,
母親願意為孩子承擔的重量永遠無法丈量。

* * * *

憂傷被覺察後,
漸漸地,開始能感受幸福。
力量凝聚著,凝聚著,
下一波的工作能量,
不曉得將聚積成何種光景?

* * * *

心理工作第10年,
河流轉彎,
10年前為了實踐夢想,
10年的今天,則為了一顆很容易痛的心。

台長: MaLi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