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7 19:04:02|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生的心聲】閱讀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研究所讀了兩年,波波所也過了,卻第一次真正看完一本關於研究方法的書。而且還是在捷運上站著看的...

對於作者畢恆達印象,來自於遠流出版社出的繪本橘色奇蹟(畢是譯者),也或許因為在那之前我對於畢某完全是一片空白,於是不知不覺得他和橘色奇蹟中的梅豆豆先上畫上了等號。這次celia介紹我看這本書,只覺得對作者的名字有印象,卻完全無法相信他是個教授,就算看完了書,我也很難理解,因為,為什麼在我們週遭沒有這樣懂研究又能體會研究生痛苦心情的教授?我們讀的是人文社會學科,但是在研究生涯裡,卻沒感受到有別於冰冷實驗的溫暖人性;反倒是畢老師書上所提到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過程中的辛酸血淚,我一樣都沒少體驗到!

許多網上流行的研究生故事,畢老師全都找到出處也收錄在書中,來不及在開始做研究時看這本書,書中研究生不該犯的錯,在我的論文計畫裡大概全都找得到,包括題目用了xx之研究、之乎者也的贅字一堆,深怕教授不知道我讀很多書而在reference裡列出一堆和論文不相關的paper,或者總是原原本本引用他人的話,以剪貼的方式完成文獻蒐集而沒有自己的評析或想法...等等;不過,也因為自己的錯誤百出,看這書有不少共鳴,忍不住一頁一頁看下去。

看到網上的文章和書裡面所寫,從開始找教授、訂題目、蒐集資料、改題目、下筆一直到預口試的過程中,每種奇怪的症狀我好像都出現過,而且病情並沒有因為波波所通過而有所好轉;雖然沒有狂刷馬桶,但是所有看似合理的理由,無論是看醫生逛市場陪失戀的同學壓馬路,只要不寫論文,一切都好;當然也持續對論文以外的東西都很有興趣,瘋狂上網看關於拉丁有氧、肚皮舞等等課程的訊息,還要不斷告訴自己,寫論文更要注意健康,唸書更要運動休閒,持續把一切的不認真合理化,無論培養了多少第二專長,論文依然沒動靜。

自己不是書中所提的無藥可救的研究生,但是一點也不值得慶幸,因為我不會把辦公室或圖書館或研究小間弄得比自己房間舒服,也無法覺得一本書最有趣的部份是參考書目,或者把洗衣服當成休閒娛樂;不過,寫作論文是一個漫長的旅程,而且我的旅程不幸的還是拓荒的那種...;書看得差不多,對於書中的內容,有共鳴卻無法執行,倒是在下車前看到畢老師摘自台灣查某電子報的片段:寫論文時不要另外要求自己其他太完美的計畫,例如一邊寫論文一邊減肥;減肥的壓力很大,與論文壓力會有相乘效果,會把自己壓垮!哈哈,這段話正合我意,好吧!管它胖不胖,yanling、celia、tina ,來去“出一張嘴”吃到飽,繼續研究生的靡爛生活吧!

台長: Irene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