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0 00:55:24|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是讓我泫然欲泣的『梁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去國家音樂廳欣賞國立實驗國樂團的演奏,『黃河』和『梁祝』是兩大主軸。

今年已經聽了兩次梁祝的國樂演奏會,一次是今晚,另一次則是六月底在中山堂,台北市傳統藝術季的最後一場活動,由台北市立國樂團負責演出。

這兩次的『梁祝』,演奏水準相去不遠,唯一的差別就是在小提琴協奏的部分。北市國那一場,小提琴是由著名的旅美小提琴家俞麗拿;而今晚實驗國樂團的小提琴部分,則是由北京著名的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謝楠擔任。

北市國演奏的那一場,指揮是何占豪,也就是目前我們聽到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版本的作曲者;而實驗國樂團演奏的這一場,指揮是上海音樂學院指揮系的教授黃曉同。

俞麗拿的琴藝不是我這種門外漢可以大肆批評的,而謝楠多次獲得國際知名提琴家的稱譽,就算比不上林昭亮在台灣的響亮名氣,一樣是很優秀的提琴演奏家。不過在聽完了兩場梁祝之後,我自己可以感覺到,當初在中山堂的梁祝,比今天在國家音樂廳的梁祝更勝一籌。

俞麗拿在演奏時的神情,充分的融入了樂曲中的情境,也因為她的演奏實在太投入、太傳神,讓我的眼眶不自主的紅了起來。謝楠的詮釋也很讓人感動,只是感覺上好像就少了俞麗拿一點點。

不論是俞麗拿還是謝楠,甚至換成任何一個小提琴演奏者,『梁祝』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的本身,就很容易讓人落淚。也許是這個故事本來就很感人,但是用音樂的方式來表現,讓容易讓人陷入梁、祝他們的時代裡,彷彿自己就是主角,隨著事情的發展,一步一步的,無奈的面對已被定型的人生,最後只能選擇用生命去成全、去執著,最完美的那分愛。

愛情故事一直是很令人感動的情節,無論結局圓滿與否,總是有人會隨著劇情,心情起伏不已。但是對我而言,要用心、真心誠意去相處的愛情,才是值得眾人喝采。

幾年前的電影『鐵達尼號』,我租了VCD來看,可是讓我落淚的情節,卻是最後看到一堆浮在冰海上、套在泳圈裡動彈不得的屍體,因為覺得他們好可憐而哭了。對於蘿絲和傑克這種其實不算什麼愛情的內容,我沒有什麼感覺。

或許是因為我一直堅信『愛情是需要時間經營』的觀念,在船上相處幾天,就有永恆的愛情,這是我絕對不相信的事。應該說蘿絲和傑克他們對彼此有好感、很喜歡對方;可是,喜歡不一定就是愛。『愛』是需要經過時間考驗、能夠成就彼此、一切為對方著想。如果只是因為互相喜歡、發生了性行為之後,就可以稱做是愛,那這個世界就太濫愛了。

這樣講可能有人會覺得有些嚴肅,不過,我一直都認為,愛情本身就是很神聖的,所以我只會說『很喜歡』什麼東西,或是喜歡某個人;但是要說到『愛』,那真的是要負起責任、去承擔愛的一切。

『梁祝』的故事或是音樂,總是讓我泫然欲泣,對於愛情的成全,深深感動。

台長: 兔妹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字散步 |
此分類下一篇:再談『梁祝』協奏曲
此分類上一篇:戀戀牛小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