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4 17:59:45|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輩子的約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下輩子,你要當什麼?當王嗎?」
「當然還是當個戲子囉!」

最後一躍,宛如未入宮前的表演,輕鬆又坦然地面對死亡。
在高空繩上開始的故事,在高空繩上結束。



孔吉太善良,只懂得犧牲自己的身體與尊嚴去維繫夥伴的生活;於是長生出現了,就像為了保護他而生。是他帶孔吉逃離那個沒有人把他當「人」,只當玩具看待的地方。
為了他,那麼善良的孔吉竟然能拿起武器反擊。
但他不知道,自己做了到京城的決定,反而把孔吉推得更遠,甚至接觸到死亡。
「你在那裡,我在這裡!」
「不是,是你在那裡,我在這裡!」
假裝成瞎子的兩人自顧自玩起來,那是最後一段少憂愁的時光。

因緣際會入了宮,成為燕山君的專屬戲班。戲班子有膽小的三人組、長生和孔吉。
孔吉的美貌觸動了燕山君內心對於慘死的亡母的懷念,這種依戀連寵妃綠水也無能為力。
長生以為逃出從前那個不把他們當人看待的劇團,孔吉會更安全、和他更接近,誰知道王也喚醒了孔吉內心的同情。
一次次的招見,沒有逾矩的舉動,兩人只是玩著掌中戲。燕山君想起亡母,甚至會在醉後默默流淚。正是因為見識到這樣的脆弱,孔吉才不肯離開。他不是貪圖官位、金錢,對他來說燕山君是個兇殘背後藏著無限可憐的人。



「我們演的明明是喜劇,為什麼還會害死人?」

燕山君要戲班子演出貪官收賄的情形,藉機殺死了先王任命的大臣;要他們演出他亡母被迫服毒而死的片段,卻因孔吉逼真的扮相而兇性大發,刺死了那兩個進讒言害死他王母的先王妃,還嚇死了皇太后。
孔吉得寵,在狩獵大會上被居心不良的臣子追殺,膽小三人組之一為了救他而喪命。出殯那天,天空下起好大的雨,好像要哭盡這些賤民的悲哀……
賤民就是賤民,再怎樣也不可能飛上天。階級制度是這樣悲哀卻又牢靠地鎖住很多個中古社會。

長生說要離宮,孔吉苦苦向王哀求,卻穿著官服回到長生面前。他真的不是貪圖這個,但長生無法理解,憤而打算離開。就在這時,嫉妒孔吉的綠水用計陷害他,長生及時跑出來頂罪。
不論是孔吉的眼淚打動了燕山君,還是處善大臣的不忍,他放走了長生,並且丟下一句意味深長的「忘了孔吉吧」。

是啊,忘了他吧。他已經和你是兩個世界的人……



「荒淫無道的王,厭倦了妓女的脂粉味,轉而迷上比女人更嬌媚的小男人!」
長生繫上了高空繩,在燕山君的門外邊跳邊大聲數落。燕山君拿箭要射卻屢次不中,最後長生摔了下來,被炮烙而瞎了雙眼。
「沒關係,反正我總是一無所有……」長生說,孔吉跪在王面前,拼命搖著頭。

「我一輩子都在演瞎子,可惜的是不可能再演了……我現在反而能演得逼真呢!」
長生在獄中對獄卒說,笑哈哈地講著他以前也替別人頂罪的事,不知道站在監獄高處的孔吉淚如雨下。
「如果那時候被打的是眼睛,那我今天被炮烙的大概就是嘴巴吧!哈哈……」

「在繩子之上,既不是天,也不是地,只是虛無」
孔吉流著淚,依舊替燕山君演掌中戲,劇情是長生敎他攀高空繩的過往,卻偷偷在腕上劃開一道血痕,等到他倒下,血已經在地板上流淌。
在孔吉被救活之後,燕山君終於明白,孔吉給他的不是愛,是同情,他真正真摯的情誼是和長生之間的那種牽絆。
他一如以往,像人們說的一樣爬回了綠珠的裙下。綠珠摟著他,諷刺又不捨地說了聲「瘋子」。



叛軍攻入王城的那天,被放出來的長生,憑著職業本能爬上了高空繩。燕山君和綠珠遠遠看著,聽他在繩上說著「我早已瞎了,瞎到他的心被人偷走了都不知道」。
長生不知道,孔吉的心沒有離開過。病癒的孔吉面色蒼白地走出來,也攀上了高空繩,兩人在繩子兩端,像最無憂無慮的最初一樣,演起了戲。
約好了下輩子的事,他們奔向對方,用力一躍。

燕山君和綠珠再看不見、聽不到叛軍攻入的形象和聲音,畫面停止在那奮起平生之力的跳躍中。
跳得那麼高,那麼開心,好像遺忘了所有的痛苦,忘了會有落下的衝擊。



然後畫面跳到一個從未出現、想像中的山上,膽小三人組和長生、孔吉,快快樂樂地擔著東西,打來鬧去地說話。
「你在那裡,我在這裡!」
「不是,是你在那裡,我在這裡!」
「你們在這裡,我們在這裡,大家都在這裡!」
也許這就是下輩子,最美好的約定都實現了,的那樣子。
就算永遠都是賤民,就算窮得苦哈哈,也要在一起,一起歡樂一起笑,的那約定。



(整部戲真的是很有深度的,有歷史、有人性、有友情、有愛情、有童年創傷、有犧牲、有成全……而且根本沒床戲,王也只有在孔吉睡著時輕輕吻了他一下而已=  =明明片中的重點就不在男男之愛,導演處理的手法超隱晦,很多人連長生愛孔吉都看不太出來,不懂台灣的廣告為啥要打成這樣,還把賣點弄成只有李準基,害大家覺得這是沒營養的片子。它也不像斷背山,和霸王別姬完全不同(孔吉又不是愛燕山君,燕山君對他也比較像是對亡母的依賴),到底是誰負責寫廣告詞的……
唯一的敗筆是那首為了捧紅新人而設的中文主題曲,不但和劇中內容毫無關係,詞曲優美程度和韓版主題曲因緣更是差了好大一截,反而造成反效果,真傻眼。
其實我很喜歡綠珠喔!雖然戲份沒有很重,但她的角色很經典。女人的高傲、善妒、心軟、潑辣、媚惑……都在她身上凝聚了,有人質疑她是否愛燕山君,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她在最後的最後選擇張手擁抱回頭的王,選擇繼續用她那睥睨天下的神情和他一起迎接如潮水湧入的叛軍。

附上韓版主題曲,想看MV或者要MP3檔的可以找我要:)

因緣

之前的約定 都已消逝 當我們再次相遇
我決定拋下一切 只站在你身邊 就這樣走過剩下的路

難道這就是因緣 無法拒絕的因緣
我生命中像如此美麗的日子 還能再次到來嗎?

在疲憊的人生路途中 你就是上天給我的禮物
我會珍惜這份愛 經常回憶我倆美好的回憶

雖然令人陶醉的邂逅很短暫 但卻已刻在對方的心中
即使最後不能再一起我也無悔 因為我知道沒有永遠

雖然想說的話很多 但你應該都明白
當我們再次相見的那天來臨 請不要再放手

這一生沒能完成的愛 這一生沒能完成的因緣
當我們再次相見的那天來臨請不要再放開我)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