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2 21:59:34|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3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37——張穆庭

一扁舟,橋下輕滑過
老船工,道盡長江愁
多年後,舊地尋芳蹤
人去樓空,意悠悠

楓橋過,但見雨花樓
渡江口,傷痛泣訴說
牆垛破,遍地滿瘡孔
化歸塵煙,雨水落

這些年,我哭過一夜又一夜
舊相片,我翻過一頁又一頁
閉上眼,想起你的從前
這世界,已離我太遙遠

一轉眼,場景又染紅一整片
望著天,喚不回曾經的誓言
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
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張穆庭是台大音樂研究所三年級學生
去年12月他自費近120萬元完成自己畢生第一張專輯
作詞、作曲、編曲及製作MV皆親自動手
以「1937南京大屠殺」紀念單曲為名

故事背景大概是這樣的……
多年前 老爺爺曾是一位船工
不顧家裏反對 自由戀愛。
曾經在牆壁裡面藏著女孩回的信件
曾經偷偷搖著船 載著女孩。
他們也在城門下許下永遠在一起的心願
直到1937年12月的南京大屠殺。
男孩到外地撐船 逃過一劫
兩人卻從此失散。
回到南京 在一片焦土中
男孩不斷打探女孩的下落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 杳無芳蹤
但在他的內心深處 始終無法忘記那個女孩。
即使後來成了家 立了業。
歲月在老爺爺臉上留下數不清的皺紋
道不盡的滄桑與回憶
還有無法抹滅的痛

【以上有些是資料】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就哭了
是那種無法掩飾的大哭
旋律帶有淡淡的哀愁 但那不是主因
而是我想到
這個老船工 也只是一個社會縮影吧
在那個殘酷的年代
經過掃射而倒下的 何只這樣一個故事?
隨著滿天血紅而滿溢的 哪裡只有這樣的傷痛?
泯滅人性的屠殺 背後藏著的
是整個民族的創痛

1937年12月13日
為期六周的南京大屠殺展開
無論是手無寸鐵的普通人民
還是喪失戰意的兵士們
戰火是公平的
當它延燒時
絕對不會問你的地位高低 一視同仁
一聲槍響 天人永隔
哀號震醒了河山
從此天空不再是蔚藍色
三十餘萬性命 就這樣消逝

是不是還有好多事情沒做?
是不是還有人想等待?
是不是 還剩幾句話一定要說完?
於是難以計數的憾恨橫亙了半個世紀
有沒有辦法想像 連再見都無法親自對對方說?
滿腔希望地趕回家鄉 看到的是斷垣殘壁
更遑論滿地七零八落的遺體
這仇恨 這傷痛 無關統戰 無關兩岸
整個世界的華人都該感同身受

歷史可以原諒 但不能被遺忘
直到現在日本還企圖抹滅這個事實
用血淋淋三十餘萬死者的亡魂堆出來的事實
用他們自己以嬉笑態度拍下的眾多照片呈現出來的事實
我們真的可以學習原諒
但可不可以還給我們一個未文飾的過去與解釋?
我們只想要一個 誠懇的道歉
正如二二八 就算經過再久
除非用愛 懺悔來彌補
否則傷痕不會消失 永遠
那些亡靈 若地下有知
求的也只是一個交代 一句抱歉

音樂可以讓人輕易重溫任何場景
這可能也是我投身這個圈子的原因之一吧
總有一天 歷史不會只在課本或者文章中
會在我的歌 我的劇本裡出現
為了這些 不管是鋼琴 作曲 中文 歷史
我都要繼續努力下去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