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2 17:59:33|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學村上春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要說他不好的 村上迷請息怒
只是有感而發

村上春樹開創了一種詭譎的寫作風格
有點類同意識流 但又沒有那麼難解(個人認為也少了那麼點優美與複雜性)
最大特徵該是幾個句子裡面就會有一個這樣子的結尾「…………噢。」(如:「是啊,我就是要這樣的任性噢。」)
讓人很容易就發現這是他的作品

上高中因為圈子的關係認識很多文學才子才女
但也有些打著才子名號卻沒有什麼墨水的人
其中我最看不慣的 是幾個很喜歡學村上春樹的傢伙
第一 學起來不像
第二 沒有抓到村上的精髓—大量的情境與心境描寫 淡定的風格
第三 沒有想表達的中心思想
其實我真的認為這樣的文章完全沒有可取之處
有些人就是喜歡故意把文章寫得很難懂
詩弄得好像字字珠璣
大量空泛 弔詭 偏澀的形容詞
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更別說學村上三不五時就在結尾來個「噢」

應該要有自己的風格吧
當然真的有些人可以學得很像很棒 那些人若感到被冒犯我在此道歉
但對那些文章沒有內容 只靠著一些似是而非的詞彙堆疊出來 還沾沾自喜的人
我真的很想問
你寫文章 到底是幹嘛用的?
自己看了高興就好嗎?
還是你期望別人因為看不懂而說你很厲害?
文章本來就是要讓大部分的人看懂的 詩也是
除非是真的到了很高深 沒有知識背景會看不懂的那種層面(但恕我直言 上高中我也只看到一個人這麼強)
否則根本沒必要把文章弄得艱澀空洞 才在那感嘆曲高和寡
畢竟話也是自己說出來的 別人沒有說寫得很差可能是因為怕你難過 或是不想承認自己看不出那篇文章的價值在哪
還蠻佩服寫出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的文章的那種人
要是我一定瘋掉

文字平易清新有創意 這樣就好了吧?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村上的文體寫得很好的 因為他已經是他那派的極限了
走自己的路吧 就算比賽常常拿不到獎項
至少學會了忠於自我 說自己想說的話
寫文章本來就該是這樣嘛……

(最近覺得文章寫得不錯的人 全部都走平易風格呢 可是我很喜歡 而且讀起來很舒服)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