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2 10:59:29|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女—魯迅—楊玉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漫山遍野都開滿了超女的花。不由你選,根本就沒得選,劈頭蓋臉的全是相關報道。最好玩是倆網民,按理都是數得上的人了,居然在網上搞了幅對聯,求橫批。上聯是“惟獨葉一茜”,下聯是“只有馮家妹”。我立馬就添上了,這個還用求?直接批“靚聲靚穎”。那個二得不得了的柯以敏終於不二了一回,實話實說張靚穎是“天籟之音”。這個深得我心。每次看靚穎出場,我就準備把自己的耳朵扔出去。被她陶醉,現在都不需要用聽的。說張靚穎是中國版的Mariah Carey,簡直大對特對。據我仔細考察,聲音象就不說了,連身材都象。那麽瘦的人,竟然也飽滿;甚至那腿都沒了四川美女的特有的短……就借個手機過來死命投票啊。正沈醉呢,突然就聽見打雷,擡頭一看,神州大地、網上網下就罵成一片了,說“那是目前對於流行節目形式的不良效仿和盲目跟風讓我們這些付出勞動的人感到不舒服”;說那是“商業操作”;又說“娛樂節目的底線是‘通俗不庸俗、風流不下流’。”說他們“這個節目(《夢想**》)秉承寬以待人、鼓勵、糾正和幫助的態度與選手進行交流,作爲一個國家大台辦的節目必須具有可看性,因此我們要求選手有一定的表演基礎”,最後“實話實說,從某個角度說,某些類似的節目與《夢想**》不是在同一個層面和平臺上能夠進行比較的。”什麽什麽的。我的讀後感,就比較簡單:象吃了一把蒼蠅。最後,我幫超女們反省了一下子:“你們一下子搞那麽高收視率幹嘛?樹大招風不知道啊!”就算樹大招風咱不怕,那萬一後面跟一物極必反——那些後覺先知的蒼蠅型知“道”分子紛紛揚你而去了呢?

既然從張靚穎的身材扯到“物極必反”這種高級智慧,那麽高檔次,乾脆就再往上猛提一把,徹底得媚雅一回。我們扯扯魯迅先生。老爺子不壽,寫完遺言不到一月就死了。只活了五十五歲,是壯年,在俗人的眼裏這叫沒福。但反過來想想,假使先生高夀。先掙紮著活過十二年的兵荒馬亂,易代之後,那支筆,還寫自由談?或者竟然乾脆寫起了應時頌?據說歷史沒有如果,只有事實。事實就是,偉人親自爲先生蓋棺論定了:“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顔和媚骨,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雖然魯迅先生是沒有媚骨的,但神州大地卻是媚骨遍地。自然就順著偉人的指引,一步步把老先生的屍骨擡向國魂,成爲民族文化的最大圖騰。從此開始代表著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著迅魯”一時成爲毛選之外唯一選擇。
不過再有味的東西,也不能當頓啊?就好象我那個妹妹,有一段特喜歡吃橘子,老媽也特寵愛她,就反復買,十斤十斤往回送,她就天一個地一個的吃,最後,黃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某天早上我親眼目睹她嘩啦嘩啦往外淌鼻血。這個事情就說明,太執著於橘子都是容易上火的,更何況那些從小沒選擇,在魯迅的長槍短劍裏長大的文學青年啊?再加上對偉人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長期膜拜,這等青年那火上的,還沒個地方排泄,等終於百花齊放了,又都憋過了青春期。個個都心有餘而力不足,看年輕一代歡蹦亂跳的四處宣泄,心裏就不平衡啊,就回頭想找個冤大頭發發隔夜牢騷。還美其名曰:“社會良心”。
一般咱們的知識份子一要有社會良心了,開始履行批判職責了,就對著兩類人猛射,一是在校學生,特別是中學生;一是踩了地雷斷了腿的或者是想當年大家都踩地雷偏他就沒踩到的同類,這道理很明白——別人咱們惹不起。最後就逮著了個“最大”的:魯迅。憑什麽大家都倒了?你老先生還在國魂上屹立著?憑什麽你就“最正確”?憑什麽你就沒點民族共有的惡瘤?全忘了當年把老先生屍骨往上擡的時候他最真誠、最起勁。現在要看見誰在回憶文章裏感傷“我們那時,魯迅是唯一的文學讀物”這個調調的,都是。
最後這一派的有志之士,本著“指桑駡槐”的宗旨,又大力借鑒紅學家先進的研究技術,終於考證出老爺子和弟妹的蛛絲馬迹……但是畢竟這時代,思想權威一去不返了,所以這麽證據確鑿的成果,居然都有人不屑了。這不屑的一派,基本還是比較正統的研究法,以文章、精神之類的研究爲主。研究精神的,而且也沒狹隘的把魯迅往國魂上一推了事,而是順應國際國內的大勢所趨,搭民族主義之東風,直接擱民族魂上去了。這招高啊,誰敢反駁,就順手給你頂反民族的帽子。不過動輒給人反民族的帽子,我隔壁老大爺就特別擅長,經常跟我探討會兒國際風雲,一張臉就憋成豬肝色:“你個小狗子的還是炎黃子孫唵!”每到這個時候,我就緊張,轉身就跑,生怕他老人家一口氣沒喘過來賴我身上。批評文章的,意見就不怎麽統一了,說壞的,就說老爺子寫得一塌糊塗沒法看遠不如自己;說好的,最激烈的研究成果是“五百年來第一人!”這個成果,我就不知道怎麽統計的,咱們的印刷技術的發達也不過就百來年的事,之前那四百年,因爲印刷、出版不方便而遺失的作品該多少啊?象那個紅樓,據說就遺失了後面幾十回。再說了,現在雖然技術問題克服了,上面不還有新聞出版署管著嗎?所以,研究成果雖然激動人心的,很給現代漢語爭面子,但這統計資料上的先天不足,不知道該怎麽克服?
其實,從內心講,對於圖騰魯迅,我的態度,至少是缺乏尊敬的。從某種角度看,或者說從我的角度看,作爲圖騰的魯迅和超女沒什麽本質區別。一者,他們都具備了商業標誌的意義。據說魯家大公子已經將“魯迅”這個商標賣給了某酒家。(考慮到我們家鄉的一個破醋廠的商標價值一度飈升到八千萬,還真不知道魯老爺子的頭像能賣多少啊。)二者,很多時候,我們談論魯迅,並不一定談論他的文章,雖然是文章卻造就了魯迅被談論的必要條件;正如我們談論超女,並不一定言說她的歌唱,雖然是唱歌給了她們曝光的必要條件。然而我們口頭上的魯迅和超女卻都有了比他們自身更多的內涵,並且談的越多,越有言不及義的趨向。正如,多少年來,“紅學”已經漸漸被發展成了一種與原著本身無關的學術玄學與文字遊戲。我們新興的魯學也正在往“獨立自主”的路上狂奔。
對於魯迅的一切言說,多少已經走味。那些探究隱私的研究,自然是我們最好排斥的,因爲這剛好可以證明我們正人君子的身份;然而那些所謂的文本研究呢?我們姑且放棄那些五百年第幾這種類似於奧運奪金的振奮成果,只是看那些據說意欲彰顯魯迅的“靈魂考問者”身份的長篇論文,是不是越來越有了杜拉斯所說的“比杜拉斯更杜拉斯的解說”傾向?
一般來說,如果要用一千字去解說五百字的作品,我就懷疑你的言說,和原著有多大關係。理由很簡單,對於名家的解讀向來是趨之若騖的,你一篇我一篇他一篇,有多少研究者,就至少有多少篇的解說文字,如果每個解讀者又都加上自己自以爲獨特的觀點……只想想這事,我就想笑。二戰時,一個美國將軍深入敵後,被困在地窖裏,敵人在頭上翻箱倒櫃,他的隨行人員卻咳嗽起來。將軍就給了他一塊口香糖,以此來壓制咳嗽。但該隨從嚼了一會兒,就又伸手來要說:這一塊太沒味道。將軍說:沒味道不奇怪,我給你之前已經嚼了兩個鐘頭了。
所以有網友講“魯迅的每一寸肌膚都被舔拭乾淨了。”雖然話講的很色情,但我覺得它說得很形象。而且有時候我還覺得,與其看著專家學者反復舔吮老人的屍骨,還不如直接讚賞那個別說魯老爺子寫得一塌糊塗的。因爲前者,不論罵也罷,捧也罷,透著的一股子邪勁,總讓人心裏不塌實,生怕聽得那死去多年的先生,暈頭轉向之餘,一煩之下,自己也跑出來混魯學家隊伍裏湊數。而後者,不管人家那活兒是否真就超過了老爺子,至少人家那話說的簡單明瞭象人話啊。

讓大家看了這麽長的文字,很對不起,本來應該結束了,但我的題目就許諾了還要講楊貴妃,只好繼續嘮叨一會兒,不過只講一個笑話。一來給讀者解乏;二來或許它竟然不是續貂,甚至是最好不過的結語。一個網友跟我講文章要善於隱藏自己的意思,才顯得有味,所以我正得意著我這結尾。
蔣湘南先生的〈春暉閣詩鈔選〉有一首另類的七言絕句,題目是〈江茂才星樓得美人出浴圖,自題詩強名楊妃,屬餘和作,因戲詠之〉。最後兩聯爲:舊藏亦畫華清宮,豐肌大腳香霧濃,今朝才看淩波小,遺事或堪補天寶。於此詩,可以推見時移世異之後,女人要沒有纖纖小足,就算萬千老書生的公共意淫物件貴如皇妃的楊玉環,都是一樁缺陷。雖然這詩現在看起來,很迂腐、可笑,但也許這才是魯迅先生 “笑人齒缺而狗竇大開”的正解。

http://www.beelinkclub.com/dispbbs.asp?boardid=5&id=54283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