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8 16:53:12|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靚穎獨家專題報道(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和菜頭 摘自:e時代周報 日期:2005年9月7日

張靚穎獨家專題報道(五):張靚穎背對世界比較容易呼吸
一直是三心二意地看超女,直到張靚穎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那次一曲終了餘音嫋嫋,“veryverygood”老師瞪著一對銅鈴眼關懷地問:“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今天似乎狀態不是很好”,言下之意自然是唱得不好,本來順水推舟一下即可的她,偏偏一臉硬氣地堅持:“沒有啊,我覺得今天狀態很好。”
我很陰暗地賞玩“相信我好嗎”老師的尷尬表情之餘,也忍不住很過癮地想:靠,有意思,很不合作麽,這個姑娘好硬氣。從此我忍痛抛棄了可愛的筆筆,成爲了一名堅定的涼粉,並欣喜地發現,張靚穎在越唱越好之餘,也保持了這種難得的硬氣和不合作。
身邊的很多人都喜歡筆筆、李宇春或者何潔,說她們多麽純潔,多麽率真,多麽可愛,而張靚穎明明也是二十歲剛出頭,卻那麽成熟,乃至顯得一臉風塵和疲憊,他們批評她的煙,妝,反感她難以掩飾的傲氣,揣摩她可能有的複雜經歷。可是,沒有任何女孩子,希望自己在應該純潔、率真、可愛的時候,就顯得和年齡不適應的成熟吧?沒有一個女孩子希望早早地就遭遇生離死別吧?沒有一個女孩子願意15歲就出道駐唱挑起家庭重擔吧?沒有一個女孩子願意選擇晚飯後在人聲喧嘩酒色犬馬的地方捧著麥克風,而不是陪著父母去散散步吹吹風聊聊學校的奇人奇事吧?她只是沒有機會,沒有選擇,不得不早熟罷了。
因爲已經失去太多,並不敢奢求篤定地擁有什麽,所以哪怕和fans合影笑起來還是怯怯的;因爲太早認識人情世故,所以反而不願意投入成本去交際妥協,無心有心難免跌跌撞撞頂撞不該頂撞的人;因爲太早看到所謂紅塵,明白一步踏錯就是萬丈,所以必須保持聰明和戒備,獨善其身以求自保。
於是,李宇春可以是她的全民小王子扮相,筆筆也可以是憨憨的機器貓,而張靚穎卻早已經是所謂青衣,官不官,民不民,沒辦法嫵媚清麗、嬌憨活潑,只能守著“寧爲玉碎不爲瓦全”的志氣,人群裏尷尬地笑,話裏有話地問答,不求唱念做功具佳,只求靠一把沒人可以否定的好嗓子證明自己。
超女決賽時,我向某評委短信索要張靚穎的簽名照,他事後評論張靚穎“唱歌不夠真誠真情”,揣摩之下的確一語中的。但我又難免爲她抱屈:不過是太清楚自己的嗓音優勢,太熟悉舞臺氣氛,太想唱好,難免太技巧地處理歌曲,以至於流於機巧———而她並非不需要出人頭地的人啊。
每個現實中的“超級女生”,大概都曾經是小王子,曾經是機器貓,曾經賴在父母懷裏撒嬌,曾經面對世界好像巨大的糖果櫥窗,激動地要求這個還有這個還有那個,即使因爲貪婪撞到玻璃也在所不惜,而漸漸地總會發現生活從不會承諾我們太多,學業、工作、人事傾軋、生活變故……很少有單純的孩子可以幸運到單純一輩子。矛盾輾轉之下,可以成熟,可能風塵,可以硬氣而驕傲如張靚穎這般,已屬不易,已堪自豪。
所以我唯願張靚穎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想唱就唱,未必要唱得如何響亮,相信對她而言,背對世界比較容易呼吸。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