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7 10:56:44|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級女聲與諾貝爾和平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超級女聲已經引起了公憤,反對聲音已經和當年“抗韓民族統一戰線”有一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央視的高雅藝術家,被強簽賣身契者,見錢眼開的娛樂巨頭,憤事疾俗的青年,誇誇其談的專業人士,恨不得別人不知道自己的法律人士,技不如人的被淘汰者,意淫者,同性戀者,吃飽了撐的無聊者,還有和乖迷爭的火熱故遷怒超女的靈迷及燕迷們,都加入了這個行列。
我懷疑這裏面是否有我,因爲這些人裏面至少有兩種人我滿足條件。但我不反對超級女生,而且裏面有我支援的何潔和張靚穎。如果說前者是地區因素的話,那後者就沒有絲毫關係了。但我想反對超女,不是因爲超女本身。而是因爲他的體制問題。
作爲一個憤事疾俗的青年,我並不認同央視用“娛樂低俗”來概括超級女生的是非。因爲作爲電視業的巨頭,央視絕對不是最手歡迎的媒體,超女得罪央視也知識因爲在氣質上有和央視雷同,這是後話,以後再談。先談談“娛樂低俗”這個說法,其實是一個概念。這種現象在各大電視臺都有,央視在高雅文化方面做的也不是最好,超女也不是最差。先不談提公正性,合法性,單齊選拔機制,就十分正規。而且儘量避免出現低俗的問題,至少做了抵制低俗的文章。比如對英文歌曲的抵制,雖然英文歌曲和低俗無關。至於地方電視臺,大都有一些俗不可奈的娛樂節目。而超女至少在“性”健康上做的盡了人意。至於造星大衆化,是個很好的口號,明星是一個光輝燦爛的職業,超女讓很多有這種夢想的人可以加入其中。抛開超女措施不當的種種,至少這中想法很值得提倡。畢竟大衆也有不少藝術修養高尚的人。而相比之下,我更討厭那些自以爲高高在上的人物的嘴臉。我知道他們憤怒的原因其實不是什麽“製造低俗文化”的藉口。而是因爲害怕對方搶走自己的關注。是典型的壟斷打壓行爲。其實看開了,超女真的那麽值得警惕嗎?湖南衛視的權利難道能淩駕與國家機構之上?

作爲吃飽了撐的無聊者,我實在沒必要對此評論什麽,畢竟參與此事的人太多了,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而且大家都在說。我又湊什麽熱鬧。做了那麽久的版主。我才發現有時侯說大家都說的事根本是廢話。我不是沒事幹,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去做。玩也要有節制。論壇不是一個可以給你帶來利益的地方。版主是什麽?不過是一群共同愛好者的首領而已。論壇是大家玩的地方,我做的只是告訴大家該怎麽玩,不要犯規等等。超女也對某些人只是一個玩的地方,他們決不會花太多的心思在著上面。他們要看的知識哪個MM漂亮,誰和誰有什麽醜聞,至於喜愛,只是一句廢話。
作爲張含韻的某個競爭者的粉絲。我不討厭張含韻,更不會聯繫到超女云云,甚至對其喜愛超過對趙微。說百了,其實張含韻真的是超女的帶言,超女捧紅了張含韻,張含韻也帶紅了超女。這符合業內明星和逸樂公司一般的關係。於是明眼人可以看出超女正扮演著不屬於他的角色:娛樂公司。本來如果超女真是一個合法的大衆組織,他完全可以比現在成功100倍。甚至帶動中國娛樂文化發展。讓世界哈中。但超女在具體做時就犯了目光短淺的毛病,過度炒作,不合法簽約等問題層出不窮。畢竟超女只是一個建立在獨家公司支援的基礎上,一個營業式的經營實體組織一個大衆文化的活動實在不妥。如果社會公益的活動被用以營業目的,那這個活動必將不長久。特別在競爭中必將引起公憤,而且並不是他的對手們違反了時常規律,而是他本身。
請注意:我說的是“他”而不是“她”。因爲我所說的“超女”並不是指著這活動本身更不是指那些參賽的選手們,而是幕後活動的公司和電視臺。說選手只是他們手中的棋子好不過分。他們可以想怎麽走就怎麽走,想讓哪顆字吃哪顆字就要被吃。棋局的兩邊都在他們手裏,勝負自然和實力不在有必然聯繫。而是玩遊戲者的心情。公正和公平已經不存在,只有利益是決定輸贏的唯一指向。當然,並不是說利益取向完全是錯誤的,至少不去年張含韻就是不遵循利益取向的錯誤例子。可能天娛就是因爲害怕重套覆轍而想到違規簽約的。但滿足了利益卻觸犯了法律。不知天娛此舉是聰明還是蠢。
把競技體育的那一套拿到音樂界來明顯是行不通的。就算一向崇尚公正的體育都貓膩百出,更別說銅臭味濃的多的娛樂圈了。湖南衛視也不必得意,因爲他們還遠遠算不上娛樂圈玩貓膩的鼻祖。恕我孤陋寡聞,沒調查鼻祖到底是誰。但可以查知的早在02年幸運52就有涉嫌操縱比賽的嫌疑。當然,貓膩這詞本身並不是舞弊的帶名詞,只是說某種活動有存在不公平競爭的嫌疑。比如2002年世界盃,就沒有哪個執法者敢對韓國開刀,因爲有貓膩,而沒有舞弊。
至於違歸簽約,已經可以證明小女生門是受到了脅迫。天娛公司可能不但不能得到想要的,還要等待法律的制裁。

倒不是說利益指向和實力指向相違背。甚至兩者在大多數時候是統一的。因爲實力的強勁和利益獲得的多少是成正比的。但勝負在雙方勢力相當是,更多的決定因素是運氣和仲裁者。要一個仲裁者完全公正很難,當然一場比賽沒有仲裁者最好。裁判做的只是說明誰贏誰輸。而且任何人評價勝負結果都嚴格相同。只有足球籃球可以嚴格符合這條件。甚至足球籃球也有仲裁不公的情況。超女某些瓶委出現的爭議裁決也不一定就是有黑幕的。
至於今天超女受到的群起而攻之,則是市場經濟規律的必然結果。
幕後的經紀公司犯了和央視一樣的錯誤:太霸道。如果某天超女成了大衆認同,並在娛樂業有權威的明星選拔機構,那霸道也無可厚非。但他還遠遠不是。在還沒有霸道的資本,就露出了猙獰的野心,必然遭至所謂衛道者的打擊。失敗恐怕是早晚的事。
就算今天,超女的5強擠佔歌手排行的前五位。就算天娛擁有娛樂市場的7成。就算湖南衛視的收視率因超級女生而超過中央12個頻道的總和。但他無法保證以後一直這麽輝煌下去。甚至可能會象曇花一樣短暫。因爲每年産生3到5個明星的速度不是大衆能消化的,也不是一個公司可以做到的,更不是同行可以接受的。天娛,超女和湖南衛視不能去中國娛樂界而代之。
依超女現在的形式來看,其輝煌不會太久。五個小新星的競爭才更不可開交。幕後勢力才更加活躍。巨星進有一個,名額僅限一人。如果20萬人自由一個能成爲巨星,而一個人一生只有一次機會。那樣條件下的競爭將回多麽的激烈和殘酷。
娛樂界從體育接學來了成王敗寇,卻學不來體育界的不以成敗論英雄:娛樂明星和體育明星都懂得江山代有人才出,卻只有體育明星可以各領風騷數百年。
作爲一個誇誇其談的專業人士。我對音樂不十分瞭解。因爲我學習的方向是視覺效果類知識和宣傳及時常開發。至於誰唱的好不好。只能憑直覺。至於今天已經揚名立萬的5人都算成功者。接下來的比賽反而已經不重要。去年就是季軍成最大贏家。但5人也不可能都成爲巨星。也不好評定。但可以預測一下今後兩三年內誰會最先紅起來。先聲明:我不是那預測神准,連誰在哪開演唱會,誰哪年得到什麽獎都清清楚楚。看的人只有一句感慨:“吹牛誰不會啊!”但我可不是吹牛。也先說好不確定。
張含韻是超級女生的代言人就以誰將會和她走相同的道路爲標準。因爲超女主要的贊助是蒙牛集團。而張含韻和約僅簽了一年的時間。張的繼任者當然是從本屆中選取。已經晉級3強的3人個有千秋。但一年後的人起不是現在的人氣。名氣是炒出來的,拍廣告靠的不是唱。而是相貌。5強相貌教好的應該是何潔和張靚穎。但事實上和張含韻相比都不算漂亮。但至少要有一定的優勢。——順便說一句:比賽到了這個地步。天娛反而更希望他就此終止。不分勝負,以便大衆造星運動其實與大衆體育鍛煉不同。大衆體育是指的全民健身運動。作爲在身體健康上的一種利於全民身體健康和經濟發展。而且是一項重要的經濟活動。與之想對應的應該是全民文化運動。當初湖南的決策者門或許就有這樣的偉大理想——全民文化運動的先驅。這個頭銜至少在中國可以和金庸先生一拼。如果前面再綴上“世界”那湖南衛視簡直可以捧回一塊諾貝爾和平獎章。可惜不行,超女沒走上正道——至少現在沒有。
其實要扣死理的話,全民造星運動有一個悖論的問題。因爲大衆中不可能每個人都是明星。明星在大衆中畢竟是少數。明星本身就是從大衆中選取的。超女超男都是一個開放的渠道。從中自然有競爭和失敗的問題。若超女鼓勵失敗者多次參賽,就又産生了耽誤大多數人個人生活和工作問題。還有拜金主義問題,崇名主義問題,文化生活和經濟生活的相互關係問題,等等。至少解決其中一部分問題,超女才算走上正軌了。
其實可以總結成一句話:文化消費對經濟生産的反作用。
大衆選星到目前爲止還沒有公認合適的方案。超女可能是比較好的一種,但至今出現的問題也最多。就像央視一年一度的歌手大獎賽,公正與否我們外人無資格評說。但其有一項考察我實在想不明白:爲什麽有“綜合知識測評”?選歌手好象不是選知識多少吧?你當玩幸運52呢!看來央視不是象大家所說的太古板了。而是太前衛了。
我懷疑娛圈的一些掌權者是不是頭腦不清楚。走入了素質的誤區。就象素質教育的誤區一樣。比如怎麽樣的教育才算素質教育?是在個人的專業內功底深厚還是擁有廣泛的綜合知識?可以確定的是雙方都有教育界的權威人士做後盾——這是聽我大學老師說的。所以好象沒有明確的說法,怎麽才算素質教育。其實雙方都對,又都不完整。所謂專業和廣博都是褒義詞。而專業不是指僅在自己天地裏的專業而是包括與其有關的其他領域——注意,是有關。完全無關的兩個領域事實上沒有都瞭解的必要。比如政治學和物理學。比如中國政治運動的高峰期——文化大革命,就沒革那些物理學家們。原子彈還是照炸,衛星還是照發。倒是在那個大家都頭腦發熱的時代。人們心中軍事趕超英美似乎比經濟更有緊迫性。所以政治運動似乎能促進物理學的發展。這是社會實際情況造成的,不能推論出物理和政治有關。
其實今天的超女很象當年的文化大革命,個派旗幟分明,爲了自己派的勝利不惜一生命做代價。人云亦云,但又都愛裝做很有主見。這是題外話,不再討論。
所謂的廣博是在一定範圍內,一個人能瞭解更多可能對自己工作有幫助的東西。這範圍可能很大,但絕對比人們通常認爲的小。比如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就有一個絕對的門檻。
我弟弟倒是跨門檻的高手,竟然同時癡迷於物理和文學。據他說他野心很大,要取代居裏成爲中國的諾貝爾專業戶。
話題還是回到超女上來。其實超女讓我想起自己多年來的一個夢想:讓全世界人陪我玩遊戲。哪個夢想一直糾纏著我。甚至大電話給遊戲公司建議他們開發一個:讓喬丹,羅納爾多,克林頓,趙微,金庸一起玩撲克牌的虛擬遊戲。當然是純粹的理想。但在世界的關注下許多不來自天涯海角的人玩遊戲不是不可能。一年一度的世界電子遊戲大賽就是在這個理念下誕生的。超女如果要改革的話。可以向起做些借鑒。
至於具體的做法我想過。還沒頭緒。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好的方法。
有人說超女是小孩子的遊戲,其實不然。也許超女的是是非非真的很簡單,是任何人都可以看清端倪的透明。我甚至懷疑過那些反面報道是湖南衛視的組織者們故意傳播的。炒做學本來就有“嘩衆取寵”這個技巧。這個假設成立的前提是湖南台也不指望超女繼續紅下去。自己砸自己雖然鼠目寸光,但卻可以在別離之際恨撈一筆——這是假設,不必相信。我也沒詆毀的意思。
但一個活動的成功不是靠炒做就行的,還要在經濟,體制,法制上全面努力。大衆文化運動不是造明星。而是造大衆。我倒有一個適合大衆文化運動的方案。但出於知識産權的保護。恕我保密。自我介紹下,本人是影視美術學學生。以後也可能混娛樂圈,但大多是幕後的工作,就算有走上前臺的機會也沒膽量嘗試。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天某影視劇或晚會的工作人員名單能有個姓林的妹子。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