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7 09:57:36|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女的文化暴力示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一個浮華的時代,見著喧囂就躲,是我個人自由的選擇。就單純的娛樂意義而言,超級女聲並未引起我特別的關注,這樣一個時代,並不妨礙我離開大眾狂歡而獨自快樂。

  我始終以為,這樣一個道理不言而喻:每一個具有獨立人格意義上的人,無需在某種大眾情緒的跟隨中,以別人的快樂為快樂,而越是在大眾意願聚集成權力之時,出於個體主義的意願愈應該得到尊重。簡而言之,就是任何時候任何情境中都容許反對派的存在。

  我們不能否認的是,超級女聲產生的過程,正是一個文化造神的過程,也是一個絕對話語聚集的過程。超級女聲從一個娛樂事件演變成一個社會事件,絕對的話語聚集是其中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這一個過程就是超級女聲的影響日益擴大,超級女聲頂尖偶像在走向頂尖的過程中擁躉的聚集與情緒狂熱的聚集。

  這其中的一個標志性事件就是評委柯以敏的退出。作為超級女聲的評委,柯以敏自己說她的退出是感受到了太大的壓力,在壓力面前,她至少交出了自己的話語權。而這個壓力是什麼呢?是超級女聲的支持者——我之所以使用這樣一個社會性的詞語,是因為我已不能以娛樂的心態看待這一事件——對於她的評判不能認同,由此而出現網上大規模簽名要求其下課所至。我想,既然是一個娛樂游戲,那麼它的游戲規則就應由游戲的主辦方來制定,所有參與者和從中獲得快樂的人,都應該遵守游戲規則。但是,絕對話語的聚集卻制造了無形的壓力,在眾口一詞之中,本為被賦予柯以敏的自由評判的權力被壓制和被剝奪了。

  這無關於偶像,而是在對偶像的精神認同直至服從之中,粗暴地剝奪了反對的立場與反對的權利。絕對話語的聚集具有絕對的排他性,這在文化上首先是可怕的。在我看來,超女的支持者可以反對任何人的非議,卻沒有權力剝奪任何人非議的權利,在這樣一個時代,從文化上我首先反感的就是“大字報”式的絕對話語,和這種話語以絕大多數的姿態壓迫人。

  在文化上,我們可能容忍造神,但我們不能容忍制造神權。一切由於其他人——不管是多少人——將之視為神而衍生出的權力,我們一概不承認。對於文化神權產生的暴力的基本反抗就是:不能因為喜歡的情緒佔據了公共空間,不喜歡的情緒就沒有存在的公共空間。在貴族天生的優越下不能,在平民草根崛起的感動中也不能。

  超級女聲社會化的過程,還伴隨著對其民主形式的贊許與人文探究。在這種語境中,對於文化暴力思維的警惕尤其重要,因為這一切是以民主的形態來表現的,在娛樂上,即是以大眾的意願形態表現出來的。在我看來,大眾的某種文化上的情緒狂熱是極容易轉變成崇拜狂熱的,多數人的話語也極易表現為多數人的暴力,雖然至今我仍覺得把超級女聲視為一個民主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偽命題,但在偽命題中卻不乏真命題的鏡子。

  在一個以追求收視率與商業價值為終極目標的電視節目裡,及圍繞所發生的爭執與觀察中,它所作出的示范應該能讓我們悟到什麼。

  我不反對任何人喜歡任何娛樂節目,但是作為一個獨立人格意義上的人,我可以反對任何人的偶像。而在所有人都狂熱找尋快樂的時候,我保留自己擁有悲傷的權利。

  □本報評論員 曉 宇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