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6 15:37:43|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個夏天的娛樂總動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開篇的時候,映入你眼簾的是超級女聲四個大字,你是否會無條件的感覺到厭倦和疲憊?中國人是不大信奉“過猶不及”的。但天涯八卦對超女粉絲的反刷版行動挺成功的,超級女聲四個字躲進一個小小的角落,清者自清並自娛自樂著。
  
  還是去年在八卦看見滿版的張含韻開始知道超級女聲的。在宿舍沒條件看電視,但也在八卦的點點滴滴中知道了賽程、賽制和結果。八卦幾乎對張含韻毫不留情,幾乎看不到非負面的消息,甚至有不下1萬個人自稱直接或間接認識張含韻並爆其種種。幾乎世界上所有最髒最惡毒的字眼加諸在一個1989年出生的小女孩身上。但是幾乎每天都會飄出關於張含韻的帖子,彼時人氣直追天仙劉。張含韻真正的紅了,似乎是在今年的春天,她和蒙牛酸酸乳的廣告鋪天蓋地的出現在電視裏,恩,還有廣州大大小小的公車站裏。蒙牛、張含韻和超級女聲,是肯定可以寫進商業策劃的案例手冊的。這個嗲著“酸酸甜甜就四我”的超級女聲代言人,在無數的叫駡詆毀之中,莫名其妙的紅起來了。超級女聲,也火了,這把火從周筆暢“解脫”開始,一直燒出一望無際的玉米田。
  
  看過一個貼說的某一年某個明星紅得發紫。我想起2001年的秋天的一個晚上,我連續敲開四五間女生宿舍的門,裏面都聚集著一群人,穿著睡衣專注地學習《流星花園》的精神。流星飛逝,不過多時,Flower四人組開始變成了“F屎”,也不大有人敢公開的宣稱自己熱愛那四個花兒一樣的男生了,大概這也是我們這所號稱“專出僞君子”的南方高校的一種精神特質吧。2005年,當有人在學校的bbs上說,走過許多宿舍都發現有人在看超級女聲的時候,我第一時間想起了當年轟動全校的流星花園。2005年的夏天,超級女聲是娛樂總動員。
美麗無罪
  
  各種粉中,也許你並不知道什麽是奶粉。恩,八卦先後不止有一個大師給衆女明星面相,比如楊恭如就“非常榮幸”的入選標準二奶相。反正我發覺二奶相是女人用來攻擊長相找不出明顯缺點的女人一張王牌。於是葉一茜不能倖免。儘管她走人也有半個月了,想起奶粉這個稱呼,還是覺得可笑加可惡。喜歡葉的基本以成年男性爲主,他們看的本來就是“超級女生”,而不是超級女聲。恩,美麗無罪,同理陳西貝也一樣無罪,儘管我不認爲兩個對眼美眉美到驚天地、泣鬼神,但是,美麗不是她們的原罪。
  超級女聲的歌藝之外,外表是重要的附加分。美麗是這個世界的潛規則,並不是超女獨有的。所以紀敏佳在去年甩下話筒說“這又不是選美”的時候就該明白,這裏不是她的舞臺。今年,她還是絆倒在同一塊石頭上,只是這塊石頭被放到了路更遠的地方。今後,即便紀敏佳在唱歌這條路上越走越遠,也會漸漸明白,韓紅只能有一個,而李玟、twins到處都是。
  
  誰又能說中性美不是一種美麗。不管她願不願意,李宇春的外型還是她制勝的法寶之一。假如是個瘦骨嶙峋的小夥子在臺上扭著乾癟的拉丁舞步,用並不飽滿的嗓音唱歌,你肯定會覺得這個人錯生了年代。但是鬥轉星移,李宇春是個假小子,她的一步一顰成就了一種叫做中性的美。欣賞或者不能欣賞是一回事,就像你不能否認那是一種美,正如行爲藝術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你不能否定說那不是藝術。同樣是中性打扮的周筆暢卻是此路不通,若說李成就了中性美,周的中性打扮卻是不得已而爲之,她的中性扮相並不美,在見過周媽媽之後,是那麽多人感歎,爲什麽周沒有繼承她媽媽的美麗溫婉,我自己以爲,周最可貴的就是唱歌說話的時候,眼睛裏的專注和真實,她是這樣才顯得美。
  
收視率、短信,我愛你與你無關
  
  估計超女的創辦者壓根就沒有想到一個小小的娛樂節目會惹上央視。樹大招風,一夜之間長成的大樹也避不開這個遊戲規則。低俗不過是個幌子,在中國,能上星的電視臺,根本就沒有低俗的節目,最多是惡俗。按照央視的低俗論,我倒是覺得新聞聯播比較低俗。被央視打壓被高層整改過的超級女聲,像被強姦後的主動迎合,忍辱負重苟且偷生,因爲,留得青山在,才有拾柴的機會。
  
  這是一場秀。歌藝、舞蹈、演戲、外表、身材、爲人、關係、甚至變態都可以秀,而且甚至是評委、大衆評審和無數觀衆同台做秀。我倒是希望柯以敏沒有頂不住壓力,我想看她怎樣秀到癲狂。超女的秀場上多她一個不多,少了她,卻讓評委席失色。決賽之前,評委在秀誰比誰惡毒,總決選開始,評委們在練誰比誰會煽情會讚美會做人,一直到了5進3,我看到評委點評就無條件換台,不想聽黑楠傻比式的毫無技術含量的吹捧,也不想看夏阿姨眼眶紅紅熱淚盈眶的煽情。低俗論出臺之前的比賽,超女組成的大衆評審也在大秀特秀。一個個打扮的花枝招展,髮型、化妝衣著都有人不斷的博出位,知道的說是超女評審,不知道的還以爲是夜總會。終於在整改之後,她們都穿上了統一的T-恤,只剩下頭髮繼續爭奇鬥豔了。場內的粉絲團吼聲震天,不斷的有歡呼、哭泣,甚至傳出了暴力。場外的粉絲也像打仗一樣,玉米和筆迷就不斷的較勁,搶手機和集資買卡。各賽區比賽的時候,甚至總決選開始的時候,最早出局的幾個選手,票數甚至只有幾千票。幾千,是李宇春180萬的一個尾數。180萬,每個人上限15票,也只12萬人投票,更何況,玉米還搶手機。我倒真的希望有那麽一個偶像,讓180萬人乖乖的掏出手機,每人投一票。
  
  我讚賞李的風度,張的魅力,紀的歌喉,何的笑容,周的真誠,但不隸屬於任何一個粉絲團。我五音不全,因此羡慕和贊許能在衆人面前唱歌的人。這是勇氣,能秀到最後,就證明還是有本事的。就因爲這個,我贊所有的超級女聲,也會在她們離開的時候,悄悄抹一點淚。但我愛她們與她們無關。即便不是短信投票,而是800免費電話支援,我也不會動一動手指頭,我只是靜靜的看著電視,再看看天涯的討論,就足夠了。其實最好的愛,就是在心裏,就像你17歲出門遠行,父母只是倚在家門口,看你的背影慢慢遠去。180萬不能證明李宇春最紅,130萬也不能證明周筆暢比張靚穎的80萬有人氣。去年剛具雛形的超女,在天涯只是對比賽的討論和發表個人對選手的好惡。而今年粉絲之間的種種,讓娛樂八卦幾乎窒息。讓一心把頭埋在八卦的衆人忍無可忍。你的愛,同樣也與我們無關。粉絲之間的掐架,晉級黑幕,友誼紛爭,百態種種,超女是紅了,卻已經臭了。
天兵天將來助興
  
  說超級女聲是這個夏天的娛樂總動員一點也不爲過。許久不見的好朋友,在msn上突然會問,你喜歡哪個超級女聲啊?一個從來不看超女的男生破天荒看了5進3的比賽,並把QQ的簽名檔連續改爲“怎麽有那麽多人喜歡中性mm啊……”和“如果lyc拿了冠軍,以後開始抵制蒙牛!”我沒有詆毀李的意思,只是驀然的覺得李宇春開始重蹈張含韻的覆轍。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但相似的歷史畢竟還是有各自的背景。李宇春被認爲是5強中歌藝最弱,但卻最有偶像氣質的選手。就像去年張含韻的可愛外表被批駁的一無是處,今年李宇春離經叛道的中性造型也一樣招徠謾駡和謠言。只是去年罵人和今年捧人的大多都是女人,女人是瘋狂的,能量是驚人的,呵呵,我也是女人。
  
言歸正傳,該說的是天兵天將。恩,酵母愛何潔,另類的80後寫手小飯也挺何潔,甚至把自己的博客變成何潔俱樂部,這個是我偶然發現地。黃健翔支援張靚穎,甚至放出什麽2008唱奧運的豪言,可惜黃健翔只是張嘴,還是不怎麽火的一張嘴。李承鵬這個大眼睛,力贊他的本家李宇春,寫出的文章肉麻爾爾,根本就看不到往日寫足球的那股子狡猾。南帝李毅據說不愛八卦,但是說欣賞張含韻,看來他比較落後。傳聞劉德華看到張含韻在報紙上占了比他還大的版面,也戲謔要在香港辦超女,陶吉吉在聽說歌迷周筆暢參加超女之後,誠懇的提出周可以唱自己的小城姑娘等等。自己說出來的就這麽多了,況乎意淫?那則徐靜蕾致電紀敏佳,並稱要用自己關係爲紀拉票的假消息很可愛,可見紀的粉絲還是很單純。可惜超女的影響沒有擴大到臺灣。否則連宋馬陳等等肯定會在訪問中被問到誰是最喜愛的超級女聲。
我們家的總動員
  
  在連續幾個周末,我們一家端坐在電視機前面的。爸爸一向來要看央視的主旋律,對超女不屑一顧。跟我爭搶遙控器的局面一直持續了暑假的每個周末。當然,如果我把遙控器搶到手了,他也會對超女撇上幾眼。在總決選第一場,爸爸竟然指著林爽說這個mm很漂亮。我想著林爽兩個大鼻孔,頓時要暈。不過,總決選時的林爽,妝面比在杭州唱區時已經好看了很多,杭州賽區VCR裏的林爽,讓我産生了要憐憫殘疾人的幻象。其實鏡頭下面,林爽也還是挺清秀的一個女生。但是實在是忘不掉她沖到柯以敏身邊戴上tifanny耳環的情形。畢竟是參加過萊卡,見過世面的女生,知道物質是比較實際的,要當明星是比較困難地。
  
  後來在我愚公移山般的不懈努力下,媽媽開始熱心的詢問賽制賽程,爸爸開始對選手們的品頭論足。他們一致認定何潔很可愛,彎彎的眼睛笑眯眯,鼻子嘴巴都那麽小,就像日本的卡通少女。爸爸還問,怎麽有人能長成這樣,日本的漫畫是不是就照著她的樣子畫的啊?但是一旦何潔開唱,爸爸就不住的搖頭。恩,我們全家都欣賞不了那種癲狂的何式唱法。我頭一次見到何潔是在成都的決賽,當時竊以爲那樣笑起來嬌媚的女生,唱歌應該是溫婉可愛的吧,沒想到她的狂野舞到了幾條街外。我喜歡的COCO也只是那個淺唱低吟的寂寞女子,而不是一分鐘屁股能扭一百多下的奔放女王。爸爸倒是非常讚賞紀敏佳的歌聲,搖頭說紀不好看,但是確實歌好聽。最分特是昨天晚上十一點,有人打爸爸的手機,爸爸竟然答曰,我“在看超級女聲啊。”今天吃晚飯的時候,媽媽還問,昨天後來到底淘汰誰啦?
  
  寫了這麽多,應該說吠了這麽多。這個夏天都一次一口氣碼了那麽多字。看超女挺久的了,是以很八卦的心態來看的。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