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9 13:31:12| 人氣2,730|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再見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哥哥姊姊們:
很抱歉,我答應要寫這篇文章給你們,卻遲遲沒有出現,
不是我沒寫,其實是媽媽在拖延,
因為,媽媽夜夜來夢裡,
夢境一直繼續,我的文章也一直沒有結束的時候。
趁著今晨帶著花香的微風,
搶在夢境之外的現在,
我趕緊先寫下這些-媽媽的近況。

茉莉花開了!
前晚睡覺的時候,
窗外飄來一陣陣香味,清香淡雅,
我心中一陣驚喜!是茉莉!
媽媽,你聞到了嗎?
今晚睡前特地又往小園望去,
竟看見整株茉莉綴滿潔白小花,
媽媽,是你來了嗎?
這是媽媽離去之後第一個春天,
園中茉莉原本瘦弱,總是不輕易開花,
我得遍尋鄰居綠籬之中的點點潔白,才能捕得這抹清香,
而今它竟盛開如此,是它也在期待媽媽的身影嗎?

媽媽走了快九個月了,
媽媽剛走的時候,我撇下預期中會來臨的悲傷和哭泣,
已近半百之年重新走入校園,
在新的生活中我將傷痛急速冷凍在深深的角落裡,
緊緊的守住它,
張惶的我用這樣的方法阻擋可能將我淹沒的巨大浪潮。
日子就這樣過去,沒有太多哭泣,
每當想起媽媽的時候總是還有疑惑:
她真的不在了嗎?不會吧!
這安靜平和的世界好像並沒有變啊!
媽媽就像以前一樣,只是暫時到哥哥、姊姊家去小住了,
只要我到哥哥姊姊家,或者撥個電話,
我就可以看到媽媽、聽到媽媽,
她不在,只是因為我沒去找她。
我是在這種真真假假的情緒中過了大半年。

四月,動手術,
躺在醫院,熟悉的場景開始讓我回到當時的景象。
術後休養,暫時停止了所有的活動,拋開忙碌,
但就像不小心撤掉了心中的屏障,
沒有設防的心突然得赤裸裸的面對自己;
冷凍的冰塊毫無預警的失去了保溫層,
凝結的悲傷開始化凍,
緩緩流下,慢慢滲出。
我開始夢見媽媽。

媽媽不說話,不是夢中主角,
總是和一大群人一起出現,
就像過去每逢春節,大家一起來我濃蔭綠意的老社區歡聚一樣,
夢中,從爸爸媽媽到姪兒外甥,一、二十個人在老榕樹下野餐閒聊,
笑語藉春風在我們之間傳遞,
向來拙於燒菜的大姐竟然包辦全席,
奇怪的是端上來一道道都是油煎油炸的料理,
媽媽坐在我身邊,靜靜吃著,
我問媽媽說:「好吃嗎?」
媽媽微微笑著點點頭,沒有說話。

我和媽媽一樣幾乎無睡不夢,
有時零星,有時完整,有時短暫,有時長得不能醒,
但多半,都沉重無比,醒來還掛著夢裡的憂鬱,
甚至掛上整天、幾天;
然而夢見媽媽的夢境,卻常常是平靜的,
即使零碎,也是安心。

一個晚上,
我夢到我們姐妹帶媽媽到中部的一個小山區部落去玩,
是一個有小橋、房屋、河水的地方,
是像觀光景點一樣的山間小村莊,
我們慢悠悠的閒晃,然後逛到一個涼亭裡的攤位,
攤位上擺的的都是藍染中國式棉服,
我邊挑邊揀,然後為媽媽穿上一件短衫,
媽媽微微笑著,靜靜讓我為她套上袖子,扣上釦子,
我在為媽媽扣釦子的時候,感覺到她變胖了!
我碰觸到皮膚的感覺,
很像她過世的時候我撫摸她的手的觸感﹝微微水腫﹞,
她的面容,也像她最後的模樣﹝微微水腫的平滑﹞;
在我身邊的媽媽一句話都沒有說,
像孩子一樣讓我擺佈,
一句話都沒說,只是微微笑著。
那種表情,
像只要我們在她身邊她就很滿足。
後來,夢境又跳到我在那個山間小村,
在那裡工作的二哥帶我走一條小小的柏油路,
然後到外面一條林蔭夾道的清靜馬路,
二哥告訴我:
「你可以從這裡出去搭車,搭普通車回去要三個小時,
搭直達車比較快,兩個小時。」
鏡頭一跳,我已經走在回家的路上,
家在一個有田的地方,田邊有幾間零零散散的斜頂平房,
我走在土路上,遠遠看見媽媽站在路邊,
媽媽手裡挽了一個竹籃,好像剛從田裏面採了什麼東西;
她站在路邊,對著我露齒而笑,
媽媽身上穿著一個家居旗袍,白底藍花﹝現在掛在我衣櫥裡的那一件﹞,
風微微掀起她的裙襬。
這時的她,是我童年時代的樣貌,
這時的我,身體還是個孩子,可是心是現在的。
我在迎向媽媽的微笑中醒來了。

清明過後,春天的天氣仍然無法捉摸,
忽冷忽熱時雨時晴有時起霧有時烈日,
中斷了三個星期的課業,
我心中有些不安,於是銷假讀書。
涼爽的金門天氣,窗外的鳥語陣陣,
下了課之後我喜歡回到宿舍,安靜的看我的書,
然後在冷冷的夜風中睡去。
那天晚上我又做夢了。

我夢見大家又帶媽媽出去玩,又是台中的山區。
夢中的媽媽靜靜的跟著大家行動,
我們住在一個中古的旅店,
旅店規模不小,但旅客不多;
媽媽來了,完全聽憑我們安排的微笑,
她坐在長沙發椅上,我隔著姊姊望過去,
看見媽媽是病後清瘦的容貌,
但我驚訝的是媽媽竟然談笑自若、行動自如!
夢中的我心中又驚又喜,
心想經過這樣沉重的病情,媽媽竟然可以重新恢復生活的能力,
這是我作夢也想不到的!(而我就在夢中!)
我跟媽媽說:「媽媽,你的氣色真好!」
說的時候,小心翼翼的我深怕把「好」說破了,
還用伸出大拇指的方式來代替;
媽媽很開心的咧嘴笑了,
她皺皺的臉上褪去了病床上最後的浮腫,
這次媽媽開口說話了,
媽媽說:「我生病的時候,你們把我搬上搬下的,
其實我都知道,可是我說不出話來。」
夢中的我,心中暗暗歡喜著,
也浮起了一個念頭:
「就算是迴光返照也是值得的,
希望讓媽媽能夠快樂的玩一玩。」
有山有海的台中景點,
爸爸帶著媽媽沿著山海之間的馬路散步,
穿著旗袍和平底鞋的媽媽還是微微笑著,
慢慢的在爸爸後面走,
我在更遠的後面遠遠的跟著。
然後,就醒了。

夜風中的茉莉總是吸引我盤桓再三,
在茉莉花香中我捨不得睡去,
腦海中頻頻出現媽媽曾經和我在社區散步,
看見茉莉就湊上前去深深嗅聞的樣子,
晚風中我挽著媽媽的情景,深深不能忘。

昨晚,媽媽又到我夢中來了,媽媽挽著我。
夢中,我到二哥家去接爸爸來小住,
媽媽跟著大家一起送我到電梯口,
挽著我手臂的媽媽變矮了,只到我肩膀高,
是她病後的體型和消瘦,
電梯口,媽媽忽然把頭靠在我的肩上,
這是矜持的媽媽生前從來不曾出現的動作!
媽媽的表情好像不知有多麼不捨!
夢中的我心中一慟,回身緊緊擁抱媽媽,
我跟她說:
「媽媽,你該到哪兒就到哪兒吧!
我們都會都會好好的,你不要擔心我們。」
可是媽媽臉上竟然露出不解的表情,
喃喃的說:「該去哪兒就去哪兒?」

媽媽呀!難道您還在我們身邊盤桓沒有啟程?
媽媽呀!是因為憐惜,所以您總在我夢裡出現?
是因為不捨,所以甘心放棄極樂世界,還在幽明之間徘徊?
是因為我們不願放手,所以您不捨離去?

告別式裡,「祭母文」中字字淚淚,
媽媽,是因為我們的傷痛讓您提不起向前的腳步?
告別式,
是生者向死者告別,也是往生者向在世者告別,
我們的心因為沒有真正告別,所以將您牽絆?
媽媽呀!果真如此,多麼令人心痛啊!

茉莉花香裡,我這樣想念妳!
心中這樣不捨,
但就在母親節之前,
媽媽,
讓我再送您一程,
讓我好好跟您揮手,
請讓我跟您說:
「媽媽,您好走,別留步,
請您不要回頭,
不捨的我若放不下對您的不捨,
您將永遠放不下不捨的我,
媽媽,天上人間我們相約定,
我們天國要相見;
媽媽,請您,放心.好好.慢慢走,
媽媽,再見!
再見了!」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30)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能分割-家族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的微笑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我可以哭了嗎?

我常上部落格看你文章,都很感人,又不忍告訴你二哥你又寫有關媽的文章,因每次看完,他都傷心好久,不過我想應該讓他知道。多保重!
2007-04-30 16:42:24
版主回應
淚要收起來,不要讓媽媽再徘徊。
2007-04-30 21:47:34
林仲秋
好孩子....
人往生後.通常靈魂都是一直維持30歲
媽媽能出現於你的夢中
表示你與媽媽很有緣
彼此隔空思念
相互夢境續緣
你的快樂將是媽媽的快樂

God bless you and your mother
2007-05-11 07:04:18
linlinlinbook
是因為我们不肯放手她不肯離去
2007-05-12 07:19:51
小屋子裡的喵
有幸來訪 拜讀此文 令我淚不可抑
這樣深深綿遠的繫念.....
2007-05-29 03:23:32
小米
好感人…真誠的文字與感情…很害怕媽媽老了且病了…我會珍惜和家人的相處…
2007-06-02 03:34:47
小米
好感人…真誠的文字與感情…很害怕媽媽老了且病了…我會珍惜和家人的相處…
2007-06-02 03:39:12
ka
我爸走的那天很突然 我在急診室裡握著他的手 很小聲的叫他
”爸..爸..你快起來”他的手好涼..身體的膚色有點灰白.
我知道已經不一樣了.他還是走了..之後有一次夢到他 他伸出手來問我 ”妳摸看看~還有那麼那天那麼涼嗎?”我摸摸是溫熱的 我心裡好開心 他沒有離去沒有離去 那是一個好開心的夢 在夢裡我不知道他已經離去 只覺得他終於回來我好開心 醒來之後我好惆悵 我想這是大腦應付情感的一種機制 在夢裡的爸爸總是年輕 我們總是有話說 在他生前我們真的很疏遠 我想我是想得到這樣的爸爸才一直夢見著他 看了你對母親親情 我很感動 我一直遺憾得不到父親的疼愛也永遠得不到了 有人說父母或兄弟姐妹會在一起17世 我不能改變這事實只好選擇回想他好的一面
2007-07-17 02:44:10
狗媽媽
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2007-07-20 13:25:14
靜淇
讀了您的文章,淚早已潰堤,我的媽媽,今年二月,離開了我們,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相信,爸爸及其他姊妹,只有我一直夢見媽媽,大家說那是媽媽不放心我,我想是吧,我一直是讓她擔心的,但我怕她因為擔心我而捨不得走,多複雜的情緒啊,很氣自己,以前常惹她生氣,現在,一切都來不及了,好想她啊,母親節快到了,叫我怎麼迎接這一天啊,一直陷在憂鬱情緒裡 ,你的文章,點出了我的心情,我真的好想念媽媽,她的身影,她的聲音......
2008-04-16 22:13:56
版主回應
媽媽走了又快一年了,想念她的心沒有停過,
但我已經學會將思念放在祝福裡,
捨得放手才是對媽媽最好的思念,
要記得,把自己過好,才是感恩報恩的方法。
祝福你,也祝福我們的媽媽。
2008-04-18 00:06: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