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19:40:00| 人氣4,759|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我可以哭了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住在廈門的四姨,媽媽的親妹妹,
上月動了手術,術後我去看她,
下了船直奔四姨家,才一開門就聽到四姨在臥室傳來:
「是妹妹嗎?」我不禁熱淚盈眶,多像媽媽的呼喚!
過去回娘家時,
若是在午後媽媽休息的時間,聽到門響,
臥室總是傳來媽媽這樣的呼喚;
媽媽剛臥病,每次我回去陪她,
門一開啟,臥室也是傳來這樣的聲音!
四姨多像媽媽啊!
坐在四姨床前,四姨字字句句都是媽媽的語氣,
媽媽不在了,看見四姨就像看見媽媽,
四姨說:「手術好痛苦,好像在受刑…」活脫脫是媽媽的口吻!

因為感染、發炎、發燒、頻尿、胃潰瘍、腹積水、
褥瘡、疥瘡、皮膚病、心臟病、腎臟炎、腸胃炎….
數不清的病痛,媽媽還能說話的時候說:「簡直就是受刑!」,
後來,媽媽不說話了,
我們去陪她,她總是靜靜的躺在床上看我們,
不呻吟、不叫痛,彷彿在無奈的面對命運,
媽媽,就在我們無法體會的過程中,
默默的承受了無期的刑期。
媽媽挺會做夢,過去她常說:
「閉上眼睛就開始作夢,我的夢好多好多啊!」
媽媽又說:「夢裡可以看到好多風景,好漂亮啊!」
媽媽,在妳最痛的時候,
妳有作漂亮風景的夢嗎?夢裡妳可以沒有痛苦嗎?

又是作夢!
醒來,早上三點,
放假回來的男孩們還在房間嘻嘻哈哈聊天看影片,
我比了個手勢佯怒,心裡面卻有點暖暖的,
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家族裡最珍貴的部份-難以分離的情感。
而我,是剛從哀傷淒迷的一番番夢境中醒來的,
牽引我的,是媽媽。
我想媽媽,在媽媽過世後八個月,
清明節的時候,在我沒有被發現的潛意識裡,我想媽媽。

夢裡,我坐在一個朋友的摩托車後座,
迎面颳來的風中我在她的耳邊說:
「今年清明節我好想我媽,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都哭不出來?」
她回答我:「你要想辦法,像我們就大聲哭,你一定要哭出來…」

前一晚,我夢見媽媽了,
悲傷的夢裡,只記得媽媽一直握著我的手,
她用眼神,溫柔的安慰著我,
我在媽媽跟前,不是一個半百的婦人,
又是一個少女,媽媽,仍然是那個高大、整潔而慈祥媽媽;
握著我的媽媽的手啊!那摩娑著我的又粗大又柔軟的手啊!
喚起了我二十多年前的回憶。
二十多年前,
那天,從天明陣痛到近傍晚我依然無法生產,
催生針打了不知多少仍然無效!
丈夫束手無策,只能在一旁安慰,
而我汗如雨下一陣痛過一陣,
隨著越來越頻密的陣痛,我的體力也越來越弱,
憋著氣,調整著呼吸,幾度我都以為自己要昏過去了,
就在這時,媽媽出現了!
怎麼可能?媽媽說她怕醫院的味道,
怕搭電梯,怕看我痛,她說她在家幫我燒香,她不能來,
可是她怎麼來了?媽媽一個人怎麼敢搭電梯?
她是爬樓梯到六樓來的嗎?
媽媽來了,
推開待產室的房門,她很快來到我身邊,握起我的手;
媽媽的手很大,指結粗粗的,但手心的肉軟軟的,
紅潤的媽媽的手緊緊的握著我,不停的摩娑著,頻頻安慰著我,
我看見媽媽在我身邊,忍住很久的眼淚止不住的流,
那是我成年以後和媽媽第一次這樣緊緊的握著手,
含蓄溫婉的媽媽,常常只用眼神和輕淺的話語陪伴或叮嚀我們,
她是這樣不擅於用肢體來表達啊!
那時的媽媽,是因為看見我的漫長疼痛而情不自禁啊!
可是當她痛的時候,我也像她一樣深刻的感同身受嗎?

就像轉眼,媽媽老了,病了,媽媽漸漸走不遠,常常說沒精神,
但若我刻意回家帶媽媽出門,
媽媽總像個小孩一樣穿戴整齊,坐在客廳等我,
一等我按門鈴,媽媽就說:「好了!我去上個廁所就來!」
出門之前媽媽一定要上廁所,
到了定點她就一定問廁所在哪裡?乾不乾淨?
每每一進廁所她就久久才能出來,
因為怕我們等太久,她往往更加緊張得無法順利如廁!
我們總是安慰她:別慌!別忙!慢慢來!
我們是願意照顧她的,但我們卻忽略了那是她發病的前兆了!
是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媽媽從泌尿系統開始出現問題,
開始了媽媽最後痛苦的兩年半,
兩年半裡,媽媽進出醫院不知多少次,
各式各樣的痛苦在她身上發生,
我們陪在她身邊,
從體諒到忍耐,從笑容到愁容,
媽媽必然都看在眼裡,
她從呻吟到隱忍,從訴苦到沉默,
在她身邊的我們,彷彿知道她的痛,
其實卻不知道她的苦有多深,
當初我以為可以了解媽媽最後一段日子的苦,
但現在我知道,其實不是。
我是在自己的身上發現的,
在我自己也進了手術室以後。

三月就診,內視鏡中我們發現了那個瘜肉,
醫生說切除吧!然後再切片看看。
原本無所謂的心情隨著時日接近漸漸有些忐忑,
胡思亂想著萬一有什麼呢?
日子就在忙碌中過去了,然後就入院動手術。
手術並不大,但依然得全身麻醉推入開刀房,
躺在推床,世界突然換了一個角度,
本來在頭頂的天花板變到眼前來,
快速移動的日光燈、俯看著我的臉、搖晃的點滴瓶…,
然後我單獨被推入手術室,丈夫被留在門外….
我想起來的是媽媽心肌梗塞那的那一刻,
她被推入急救室,我只好放開媽媽的手,留在門外,
那時,她伸向我的手像要拉著我,微張的嘴好像在喚我…,

然後我被推入手術室,
我看見天花板上亮燦燦的燈、在我身邊的麻醉師、醫生和護士,
我想起來的是媽媽被推入手術室以後,
醫生請我和大哥進入門內,
用顯示器詳細告知媽媽梗塞的情形和即將進行的步驟,
我看見醫生袍上有幾滴血跡,
也看見隔著透明窗,躺在手術檯上的媽媽,
她蓋著被單,身上插著管子,一動也不動,
病痛的媽媽當時單獨面對這樣陌生而緊張的環境,
聞到的是她最怕的藥水味,身邊不能有家人陪著,
媽媽是不是又心慌又無助?她有呼喚我嗎?
有人握著她的手嗎?

我在護士的輕聲呼喚中醒來,恢復室中,我等著漸漸清醒。
我看見自己夾雜在一床床並列的病床中等候,戴著氧氣罩,
四周除了護士忙碌的聲音,還有隱約傳來雨點的聲音,
不能說話的我無法張口詢問,只聽到有人問說是不是下雨了?
有人回答:「是啊!好大!忽然下雨了!」
天花板上的日光燈如此冷峻,
我等著盼著可以快些推出房和外面的親人見面,
可是等了不知有多久,卻一點沒有動靜!
手術完後的媽媽,心裡是否也一樣急著想看我們?

心臟支架安裝手術後,我等在外面,等著進去看媽媽;
終於,我們被允許進入探望,
加護病房中成排成列的病床,媽媽是其中一個,
換好衣服我急忙上前,
插滿了管子的媽媽不知道已經等了我們多久?
她的雙腳被縛住,手上打著點滴,喃喃的不知說什麼?
我低頭靠向她嘴邊,聽到她含糊的說:「嘴乾!嘴乾!」,
口罩後面的我滿眼淚水,卻不敢讓她看見我的眼淚,
拿起沾溼的棉花棒伸向媽媽乾乾的嘴唇,
媽媽像雛鳥一樣,張開嘴急急迎著我的棉花棒過來…,
媽媽在等我們的時候,一定覺得又孤單又害怕又難受又心急吧!
手腳不能動,口裡插著偌大呼吸管不能說話,
聽得見別人說話的聲音,卻只能看著清冷的日光燈,
一秒秒等著,等著有人來看她,來帶她離開這痛苦的地方,
無助的她等了多久?…
探病時間截止,我們被請出病房,留下清醒的媽媽,
她不能留我們,心裡多難受啊!
一天只有幾十分鐘的時間可以探病,
剩下的時間,清醒的時候,
她是多麼害怕那充滿恐懼和痛苦的地方啊!
我躺在恢復室裡,
重新體會了媽媽生病末期的這一段感受,
從前,我只感受到身為媽媽的女兒心中的難受,
而現在,我感受到了媽媽身心的痛和苦,
媽媽,我只是經過了一場小小的手術,
而您,在那樣巨大的一場變化和痛苦中,
在那樣突然卻又長久的苦難裡,受了多少苦?

媽媽過世的時候我在身邊,
沒有流淚的我默默為她唸著她所信的「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
她的手溫暖依舊,
平靜的容顏中,我輕輕在她耳邊要她不要怕,
跟著那道明亮的光往前走,
觀世音菩薩一定已經在那裡等候迎接,
媽媽和我的手十指相扣直到醫生要我放手,
我看著媽媽像睡著的臉跟媽媽說我陪著她,
我會一直陪著她…,我沒有哭。
直到媽媽放心。

媽媽,現在,我可以哭了嗎?

台長: Lico
人氣(4,759) | 回應(1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能分割-家族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再見了!
此分類上一篇:聖母

怡雯
您的文章總是令人動容
尤其身為一個女兒
感觸更深
在休養中 您要放寬心 好好保重
2007-04-09 22:08:43
看著 看著 我的眼淚一直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
媽媽似乎又出現在我的眼前
前天夜裡醒來
我刻意到對面媽媽的房裡而且不開燈
我想是否可看見媽媽
但是沒碰到
或許下次吧

妳開完刀要好好休養
我相信媽媽也會對你這麼說的
2007-04-19 22:43:32
朵拉
親情,永遠是人一輩子的牽絆與掛念。
我也很重視親情,出身單親家庭的我,每當媽媽生病出事,我總是哭的不由自主,雖然那只是各開盲腸的小手術。

請放心哭吧!天上的媽媽會一直看顧著妳,妳的喜樂哀愁,她都會知道的。
2007-04-23 13:57:42
版主回應
謝謝妳!
2007-04-23 15:10:29
我也好想外婆...

小時候住的近,因此我和雯擁有許多週末節日和外公外婆一同吃飯、散步至文化中心、外出郊遊的回憶,我們都超喜歡跟他們相處。

外公煮的菜總是比媽好吃超多倍,外婆總是溫暖微笑,飯前愛喝一瓶冰啤酒、看摔角、虔誠地燒香給菩薩...曾幾何時,時間飛逝...歲月就在不知不覺中過去,而外婆也已經過世好一陣子了。

外婆過世後,因為怕外公傷心,所以總是壓抑感情不要提到外婆(雖然有些場景總會想到可愛溫馨的外婆),總怕打開了思念的開關,會讓外公悲傷不已~還記得在火葬前,我陪著外公坐在一旁休息,外公神情哀戚、彷彿喃喃自語般地對我述說:「外婆真的很辛苦~她一生受了很多苦...」外公彷彿思緒掉入和外婆為夫妻的幾十年間,往事一幕一幕播映...

真希望外婆到天堂適應了,如果有空回來看看我們大家,讓我們把思念傳達給善良可愛的外婆...
2007-05-01 01:10:50
jessica268
我的左手滿是淚滴
我懂你說的
我懂了
但是李姐~



還是

無法停止我的悲傷.......
2007-05-25 00:34:25
family_lin
前些時宗怡說,夢見到祖母,祖母對她說脚底痛,不知現在好了未?我焚香祈求觀音菩薩讓引渡使者慢幔行,一路上,要多休息。我真想見到他,懇求觀音菩薩讓我在夢裡和她見面,不然、讓我也死去和她在一起,這樣我才會怏樂。
2007-06-01 20:58:01
想媽的人
我媽媽是一年多前腦瘤開刀過世的。已經一年多了,每當想起媽媽,眼淚就停不住!我能瞭解你描述你母親住院的種種,因為我也是如此經歷著。我永遠忘不了我媽媽昏迷,以及我們四個兄弟姊妹在醫院無助、難過的情景。最心疼的還是媽媽辛苦一輩子卻沒能享福就往生。媽媽,我好想你。
2007-06-26 22:15:11
版主回應
有時候,彷彿覺得媽媽不再回來這件事像一場夢,是一場醒不了的夢,媽媽似遠又近,很想好好想她,又不敢想,失去媽媽,就像失去自己的一部分,我們只好安慰自己-幸好我們還留下一些甜美的回憶,和媽媽共享的生命記憶。
這樣,我們曾能在淚中有微笑。
珍重,這樣媽媽才高興。
2007-06-26 22:46:45
想媽的人
大部分時間我都不太敢想媽嗎,因為會很難過,會一直哭。可是有時生活週遭一些與媽媽共同的回憶(如某個一起去的地方、某個場景、甚或某件事、某句對話....)出現,我心總揪一團、鼻頭總一酸。最想、最能想媽媽的時候就是晚上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有次就是因為心理壓力很大,忍不住拿起電話,假裝撥電話回家找媽媽,對著無言的話筒想像媽媽還活著,跟她講事情。我一直認為那次媽媽有感應到,我也認為媽媽還一直關心我們、還一直幫助我們。謝謝你,我會努力珍重自己!!
2007-07-04 03:44:49
李可姐,我完全可以了解您的心情,我爸爸去年陸陸續續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個多月,過世前我流著眼淚不敢哭出聲,握著他的手唸著他喜歡的金剛經中的一段;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現在,我儘量不在媽媽面前流淚,但在一個人獨自想念時,也想說,爸爸,我可以哭嗎?
2007-07-06 19:07:01
版主回應
雯:
失去至親的痛我明白,研一開學時母親過世尚未滿七七,面對不知情的同學我沒有顯露太多情緒。手術過後聽說你也逢失親之痛,悄悄留心消瘦的妳,沒有多說,因為我知道,妳需要時間。
可以哭是好的,只要不失控,也要記得,記得跟爸爸說再見,要照顧好自己,這樣爸爸才可以放心去。
2007-07-07 16:21:19
lin
很多話不敢說很多東西不敢看怕自己會哭不停 但是不經意的一瞥還是止不住淚水
2007-07-21 21:49:59
靈魂的出口
多希望我們都可以不要面臨,承受這些
但可惜我們終將都得面對.
不論以那一種方式..

隨著自己年紀漸大
心中不免替兩老擔憂(雖然有時候長輩其實比我們長壽)
現在我想的是
孝順就是努力活得比父母久
因為失去親人實在太痛苦了.
怎麼能讓他們承受呢
2010-03-17 11:59:14
版主回應
重新再看這篇記錄,還是流淚。母親已走進四年。
你說的對,照顧好自己,平平安安快樂健康活得比長輩久,這樣也是一種孝順。
2010-08-03 17:01:41
雷爸
靜默的擦拭淚水...,想到母親,想到姨媽

慈母的恩深義重永銘記在心
寫下來重溫舊夢
真好
2010-03-21 15:16:13
持久藥
很讚的分享~~
2020-02-26 08:32: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