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0 20:27:47| 人氣6,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性的鄉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讀楊牧的《亭午之鷹》,裡頭詩文互詮,散文的語境幾乎開解了楊牧的詩境,透澈而明白。楊牧的話語使我沈思,在深夜像個深思的發光體,劇切燃燒著生命的苦悶,並對許多事物懷舊地領悟,喜愛他以下的這段話:
〈紐約日記〉(63-64頁):「這是紐約隆冬入夜時分。我感覺好像經驗過同樣的位置和心情,當我完成一見工作的時候,靠在椅子上,忽然想起我正置身於一都市的心臟。彷彿在巴黎,或者在東京,或者在上海,陌生的眼神向黑暗裡的燈火尋,無論多麼專心,用力,也不見得能夠找到什麼,在現實世界裡,只體會到一些累積的印象,是蓄意去印證的,不是發現。而這時,無論人到了哪裡,唯有當我面對一疊稿紙,將精神和感情那樣收攏凝聚起來時,思索著,感覺著,彷彿禁錮在一個冷漠寂寥的,無法辨認的空間一點,無論是紐約巴黎東京或上海……決定我們的意志和情緒的,決定我們的創造力的,已經不再是外界的風景和人事。」

許多在異地裡的合眼片段,我們冥想的可能就是許多熟悉的事物,我曾不小心誤讀到一位僑生的家書,裡頭寫到,還是家後面那條河裡的蝦子肥,這裡的青菜有時真不新鮮……很難想像那陌生的遠洋外他的故鄉是怎樣的景色,但那樸實的句子裡,我確切感受到了某種野性的鄉愁,野草對火般堅韌的意志。

無法相信的是,相對於原生於我們體內的感性,透過觀念或崇拜而搭蓋的理性卻竟那麼容易地被摧毀,並沒有哲學家所相信的那麼堅強。我們心中的理想是如何遭受到時間的抹滅,曾經以為是劇切而唯一價值,都逐漸荒蕪。有一天,當自己喪失了對文字創造的迷戀時,我所擔心的不是我言說的慾望,而是我對這世界的存在感。


台長: 被玫瑰烙印的遊人
人氣(6,6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