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23:32:13| 人氣8,2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疏離]無止盡的德西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德西達的《書寫與差異》就會瞭解一輩子的無可奈何。

事實是如此,結構運用是一種便然,也是一種不得不然。
結構提供的幾何學,讓我們足以指陳文本。

文本是一切,讓我代替德西達說話,文本是語言,文本是
時間,文本還是一種書寫。

語言的份量就是知識,語言在時間序列中進行表達,先說
後說,在次序以及種種二元對立中,產生無形的價值隱喻
。這些隱喻並沒有意義,但被結構的幾何學規範出有意義
。結構的便捷性使一切帶有目的性,但許多種種卻本來極
可能無意義,甚至我們所謂的時間。

德西達說,時間不是累積的那一種,時間也不是歷時性的
那一種。時間是共時性的,先後始終都是並存的,但我們
已被結構主義傷害到無法這樣子去理解。東方有人也曾這
樣說,老子曰:「同為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如果書寫能有創造性,就不能被結構規範,比如那種雙循
環的情節以完成的意義崇高,或者是一種意象的A與B。真
正的書寫意義性,在書寫後恰巧擁有自己的生命,作者甚
至不需要死亡,因為讀者都能成為作者。游離或隱喻被解
構主義崇揚,在一種大論述下,這是一種背德與罪惡。原
來我也在結構的那一邊過,但至今我對解構也還無法操作
。但我能使用隱喻,但我可能將會禁止隱喻。

台長: 被玫瑰烙印的遊人
人氣(8,2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佚凡
解昆樺前輩?

旅人
您好

曾經 而且永遠都是如此地堅持著
坐如尸

[道德經]或者 [德道經]
是佚凡 如今 思索者
此在 究竟 為何

從古老以前就開始思索
至今 佚凡仍不願意放棄
不願放棄的 包括[沒有我的[[我們]]]這一文藝青年之地

努力且艱辛地試圖
再望見 吾少也賤時所覷之


祝好
佚凡
2008-06-03 16:5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