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1 08:54:54| 人氣6,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群義‧焚夜(詩劇第四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群義‧焚夜
-霧社事件終幕詩

幕景-鑌鐵的排槍彈奏禾黃的皮膚
聲音是沉默受潮的酸澀

莫那魯道:
子彈以整片死亡的氣味撲向我
而已非早年發瘦的怔忡
我抱以整片壯碩的羽翅飛撲迎去

歐歐,吾女馬紅 (註一)
仍是酒,六瓶白鶴清酒
事因酒起
以酒卻難終
歐歐,吾女馬紅,妳是來勸降的嗎?
妳千里風聞我仍多風的心,無度,掌摑
疲憊的身體前進,隔馬赫坡
洶湧著

群靈:
來呀!來喝酒!
生前你是我的敵人
但現在已不是,來!喝酒!
喔喔,叫你的親友同來,喝呀!

莫那魯道:
我們飲,有何不可 (飲吧飲)
不降,飲,又有何不可 (飲吧飲)
最終的酩酊 最長的酩酊 (飲吧飲)
醉裡揚最後的槍,子彈盡赴 (飲吧飲)
夜空的碳面,擦撞,流星奔如火 (飲吧飲)
醉裡執最後的刀,我兒 (飲吧飲)
你跳吧,跳我們刀酒相佐的辭世舞 (飲吧飲)

吾妻哈巴歐巴茲克 請妳把酒釀好
通往冥世的道路 我們將趕上妳
莫那達達歐啊 瓦力斯達達歐啊
現在你們是我的兒子
上吊後 (註二)
我們都是石樹靈懷孕的果子
吾女馬紅,妳採不採?

幕景-不堪的瘦,最後鷹見骨
姿勢卻仍是
飛 (註三)











(註一)吾女馬紅:1930年11月4日,莫那魯道的長女馬紅為日警擄獲。
(註二)上吊:霧社泰雅族人相信其祖先是由大樹所生,所以自殺時必回到大樹上。
(註三)不堪的瘦:莫那魯道自殺後,其遺體被其他狩獵的原住民發現,運往埔里街後轉送自台北帝國大學製成標本供學術使用。

台長: 被玫瑰烙印的遊人
人氣(6,6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