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3 11:08:34| 人氣5,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溟短札.6--長夏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靜的風勢在六月裡流動,平原進入收割的季節,四處升起焚燒稻梗的
長煙,有時嗆的人難受。金色的稻田剎那變成黑烏烏的一片又一片,真
正在這裡度過一生的人,沒有人會嫌這樣的景象醜,因為這是恆守地力
的古老方法。
儘管已是一季收成,但並不意味長夏無事。一年數穫的島嶼讓農人們始
終不得閒,送走割稻機後,還得將稻穀安置,一部分送到碾米廠,一部
分未脫穀的則收入麻袋,一袋一袋地妥善收藏。島嶼的濕氣當然會浸潤
入麻袋,於是曬穀又是一項工作了。
小時便曾幫務農的阿媽曬穀,在大林糖廠的小宅院外的操場,解開麻袋
,撒了滿地的黃金稻穗,特別是在正午更加地耀眼灼人。農務繁瑣,但
一切終是呼應自然而生,沒有人能抵抗什麼,農人樸篤善忍,我始終認
為這是生活方式,帶來的一種生命情調。
但農村始終是凋零了,儘管是這嘉南平原,順著中正大學聯外道路上,
一片片稻田改劃為建地,建起一座座大廈,便可知道念舊是一種蠻悲涼
的行為。如果你還試著去抵抗他,那如同與風車搏鬥的唐吉訶德一般,
可悲地令人發笑。八年前我剛到這片平原時的感動,其實並不因這風景
的轉變,而打了任何折扣,因為文明始終緩慢進入這裡,如沈默行進的
暗夜馬陣。
但我慶幸我始終還有機會,能在文明與自然間的調適自己對美感的價值
。儘管這是21世紀,我們在陳舊的學院裡,分享過往沈痛的百年,思想
家、文學家為我們架構的現代美學。但許多時候,我仍守舊地企圖在心
裡安放這片平原,像護守淨土一般,維持那寧靜的圖景:牛車、星夜、
滿載鳳梨的卡車、烏秋白鷺。
當然,還有在綠蔭烈日間,彷彿一生下來便如此老邁的拾穗者。

--2004.6

台長: 被玫瑰烙印的遊人
人氣(5,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