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0 12:14:14| 人氣2,7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飲食篇:沙巴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沙巴之旅,亚庇市有什麼美食呢?這也是我來這里旅遊所關注的問題之一。飲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管道之一,能直接了解當地人的口味。(其實也沒什麼大道理,我自己也愛吃!)

第一天和板在gaya street 閒逛時,無意發現一家海南咖啡店(瓊萬興)坐滿人潮,很多人排隊買包與面包。與阿板提及海南人泡的咖啡是不錯的,反正還沒吃午餐,就用這當點心,等米蘭到了再一起吃晚餐。這里的叉燒包有點特別,且不理是紅肉或黑肉,一般的叉燒包皆把肉剁碎,而這里竟能吃到一塊塊的肉。埋單時用海南話與老板娘聊了幾句,老板娘見同是海南人,也在忙碌中和我多聊了一會兒。傍晚,米蘭前來與我們會合,我們在亚庇市區無目的標逛著,只有眼睛四處尋找有感覺的餐廳。誤打誤撞下,我們來到一家餐室,炒了一盤斗蘭面(tuaran mee)和福建粗面,味道還不錯,加入花枝拌炒的tuaran面看起來很像maggee mee goreng,味道還是有差。這里標示著燒魚是招牌,點了一隻魚試味,還是覺得比不少港口 暹炒那一檔的來得香與好吃。
 


 
 
向旅店的小妹了解地道美食,他向我們推薦了家嫂板面。這家板面也在gaya street上,於是,我們隔天的早餐就鎖定了這一家。老板口操廣東話,熱情地跟我們攀談,我也就向老板了解他做板面的歷史。

“你們是kl來的,kl也有板面,何必來這里吃呢?〞
“朋友說你這家有名,就來試試囉。”

一口喝下,湯頭用大骨熬煮,還加了枸杞,所以有點甜。若實在地問我好不好吃,我只能說,跟kl一帶的板面真的沒什麼差別,而且還有些貴,三人點了兩碗面一碗肉湯,加 三杯涼茶,付二十塊只找回一些零頭。
 

 

吃了幾天,發覺gaya street的食物大同小異,不是叻沙就是清湯,再不然就是肉骨茶。說到肉骨茶,還真難理解為何這一家打著西馬頭銜的肉 骨茶為何那麼多人。我們前後,在不同時間經過了不下三次,里頭總是人潮滿滿。我特地走近些想看個個食客桌上瓦煲內的玄機,湯水很清,似南馬肉骨茶多一點,且挨近並不聞其藥材香,亦不飄來肉骨香。吧生人看到肉骨茶,難免有先入為主的心態。想要解釋不斷湧入的人潮情況,最直接的就是試它一把。兩個西馬人去東馬吃西馬肉骨茶,你說有多白目。老板上前向我們點菜,我問老板有什麼肉,他那帶點浮夸的語氣說道什麼肉都有,而我從一進來就不斷探望各桌所點的肉,不是三層肉就是排骨,根本不見什麼小骨大骨蹄膀等肉。秉著試味的心態,我們也不敢點太多,保險一些,我只要了一碗五花肉和一碗排骨,再來一碗豬腸。

茶先上,一口喝下,和家里用來拜神的無異,澀而少甘。主菜上來了,米蘭提杓先試其湯頭。

“連我這sarawak人都覺得不好吃,更不用講你們兩位吧生人怎麼想了。〞

我仍淡定地喝了一口,八角味很重,豬骨味似乎沒出來。而且,五花肉很硬!嚐過北中南馬肉骨茶的我只能說從湯頭來看,很像南馬口味。並不後悔這一次的嚐試,但一試後,我真的很想知道老板是西馬哪里人,有點壞了西 馬肉骨茶的名聲。我是這般地想,若果不打著西馬旗幟,我尚可以各有風味來品嚐這一碗肉骨茶,然而老板打著西 馬肉骨茶,我心態上已有一個譜,結果品嚐後給我很大的落差感。

埋單之際,也是老板娘 來算錢。我以好奇的語氣向老板娘探問來自西馬何處,萬般想不到她是從首都來的。啊!首都肉骨茶似乎不是這樣的味道。老板啊!別誤人口味,中馬肉骨茶味道不是這樣的。

很郁卒地吃了這一頓,對這里人山人海的肉骨茶店不再存有任何好奇與遐想了!
 

 

Gaya street另一間坐滿人潮的是豐怡餐室,其砂煲雞飯、牛肉面和叻沙是有口碑的。我們點了叻沙與牛肉面,嚐其牛肉面的阿板稱其味道不錯,牛肉滑嫰好吃。我嚐其叻沙,味道也不錯,應該是東馬的特色。我國叻沙種類很多,簡單一提就分檳城,吉蘭丹,娘惹,柔佛,砂朥越幾種口味了。(林金城先生也曾在星洲周刊上寫了有關叻沙的相關歷史。)

其他餐室所賣,也就這些食物,嚐了幾家,有些家里是賣鹽的,有些家中吃得較清淡。這一趟也算不錯,至少把一個地方的食物都嚐了一遍。
 




 

亚庇的物價並不便宜,可媲美PJ、 KL一帶,價格在四至六塊之間。

一位曾到此一遊的朋友介紹我必要到一家已有六十年歷史的咖啡博物館去品嚐咖啡。它就坐落在GAYA STREET後面的街上。其旁有工程在進行著,吵鬧非常。我們踏進去,一種古早的感覺即湧了過來,牆上掛著不少與這咖啡店有關的執導及早期風光時的面貌,我從牆隅看到其面包仍然是用木炭來烘烤。我和米蘭各點了一杯咖啡,悠閒地坐著,感受古早風味,唯這種感覺不時被外面的鏟泥機噪音打斷。老板是上了年紀的老伯伯,想必是這家咖啡廳的創始人或繼承人,他泡出的咖啡味道還不錯,也許我在咖啡里添加了一份古意與敬意在內,因而覺得咖啡特香。
 








 
有一位山打根朋友跟我說,吃在山打根玩在亚庇,讓我對山打根有了一絲的期盼。

台長: 閒人
人氣(2,7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散筆 |
此分類下一篇:旅遊篇:吳哥窟──走一趟感受失落文明之美的旅程
此分類上一篇:旅遊篇:沙巴古達(KUDAT)逍遙遊

葉子
確實,找天到山打根覓食吧!
2009-01-10 14:19:28
MeeLan
東馬的叉燒包,裡頭的叉燒餡料都是一塊塊的肉。^_>
2009-02-01 10:1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